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來自湖北的二十大代表:

總書記指揮我們打好疫情防控戰

2022年10月21日07:54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金秋十月,世界聆聽中國。

10月16日,北京人民大會堂,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現場,習近平總書記話語鏗鏘:“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

聽了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從英雄的城市而來的湖北代表團代表格外激動、感慨萬千。

2020年初,在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時刻,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突襲武漢、湖北。

回首從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到持續至今的常態化疫情防控戰,二十大代表、“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定宇說:“總書記領航掌舵,親臨一線,指揮我們打好疫情防控戰!”

回望全省持續兩年多的與新冠病毒的頑強搏擊,來自湖北的二十大代表們表示,湖北抗疫斗爭能夠取得決定性成果、重大成果,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

疫情突如其來,總書記指揮若定——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荊楚之秋,天高雲淡,山川秀闊,城市車水馬龍,田野豐收在望。

誰能想到,兩年多前的2020年1月23日,武漢這座千萬人口的特大城市因新冠疫情突如其來、擴散蔓延,一夜之間按下“暫停鍵”,關閉離漢通道。

“大年三十,我夜不能寐。”1月25日,農歷正月初一,習近平總書記就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把大家召集起來,一起來研究部署這個問題。”

湖北和全國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

連續半個多月,疫情防控處於膠著對壘狀態。2020年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首都視頻連線湖北和武漢抗疫前線,指出:“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2月10日和總書記連線的場景歷歷在目。”張定宇說,“當時我是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第一個匯報。聽完3個醫院院長匯報后,總書記告訴我們,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

令出如山!湖北干部群眾與病毒賽跑,醫護人員爭分奪秒搶救病人。

張定宇和同事們,和全國援鄂醫療隊隊員一起,全力以赴投入重症病人搶救。“有一位重症患者,腹部脹氣嚴重。我們科室主任毫不猶豫地戴上手套,幫病人擴肛排便。那一刻,我們心裡想的都是怎麼樣去搶救我們的同胞。”張定宇說。

舉全國之力,給生命以最強勁的守護!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指揮下,全國4.26萬名醫務人員馳援荊楚,和54萬名湖北醫務人員一道,舍生忘死投入搶救生命的戰斗。張定宇說:“總書記要求我們更好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的臨床救治工作中,努力提高救治率、降低病亡率。”

10天之后,武漢新冠病人康復出院人數大於感染入院人數,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那一次視頻連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湖北代表們感慨,總書記的這句話是“動員令”“任務書”,激勵著湖北黨員干部群眾攻堅克難,打好疫情防控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風雨來襲時,總書記幫我們穩定局勢、扭轉局面——

“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保持頭腦清醒,越是要慎終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

2020年的二、三月,是湖北疫情防控最艱難的歲月。

湖北省委、省政府帶領全省人民不折不扣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扭住城鄉社區防控和患者救治兩個關鍵,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堅持救治關口前移,不斷優化診療方案,收治率和治愈率大幅提高﹔全力推進篩查甄別、小區(村)封閉管理、公共區域管控“三個全覆蓋”﹔強化醫護力量、醫用物資、生活物資、公共服務、社會穩定“五個保障”,湖北疫情防控戰不斷發生積極向好的變化。

當年3月10日,乍暖還寒中,習近平總書記踏上荊楚大地,到醫院、訪社區,問情況、作決策,親臨一線指揮部署。

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實現了穩定局勢、扭轉局面的目標,指出任務依然艱巨繁重,要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從6個方面抓緊抓實抓細防控工作,同時語重心長告誡:“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保持頭腦清醒,越是要慎終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這是戰場上最嘹亮的號角!激發出闖關奪隘的巨大力量。

3月18日,湖北首次實現新增確診病例、疑似病例零報告,除武漢市外的16個市州連續14天無新增確診病例。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病毒在中國受到重創,這一成果應歸功於中國政府的領導以及人民的配合。

那一次,習近平總書記還深情鼓勵:“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都為你們而感動、而贊嘆!黨和人民感謝武漢人民!”“英雄的武漢人民一定能夠徹底戰勝疫情,一定能夠浴火重生,一定能夠創造新時代更加輝煌的業績。”

這是最溫暖的春風!熨平了“宅家”抗疫一個多月的千萬人民起伏的情緒,煥發千萬顆心打贏武漢保衛戰的堅定斗志。

二十大代表、武漢青和居社區黨委書記桂小妹回憶說,“武漢人喜歡吃活魚,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多組織供應,總書記連這都為我們想到了。”社區每家每戶很快就收到了一條3斤重的活魚,大家紛紛比拼廚藝發朋友圈展示。桂小妹說:“晒的是美食,表達的是感恩。”

那一次,習近平總書記就提前謀劃,要求湖北隨著疫情形勢進一步穩固后,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適時啟動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條件的復工復產。

這是對湖北發展最大的關心、對湖北人民最深的愛!

3月19日13時,隨著動車組一聲長鳴,G4368次列車駛離荊州站,近600名荊州籍務工人員乘專列、“點對點”返崗廣東。當月,4萬多名湖北籍務工人員有序赴粵務工。

4月8日,武漢“解封”。武昌龔家嶺收費站,車輛排隊出城,千萬網友“雲圍觀”,盛贊這來之不易的場面。

春回大地。當日,習近平總書記給武漢東湖新城社區全體社區工作者回信,勉勵他們抓細抓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用心用情為群眾服務。桂小妹說,“風雨來襲時,總書記是我們最可信賴的主心骨。”

疫后重振,總書記看望激勵——

“湖北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多年積累的綜合優勢沒有改變,在國家和區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沒有改變。”

3個月左右時間!湖北取得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決定性成果,牢牢守住了全國疫情防控最重要陣地。

作為全國疫情最重、管控時間最長的省份,湖北經濟重振面臨較大困難。

這個時候,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湖北人民中間,一樣的深情看望,一樣的關心激勵。

“我特別提出湖北代表團一定得來一下。你們是湖北6000多萬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我相信,困難再大,也壓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2020年5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深情鼓勵湖北人民並指出,“湖北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多年積累的綜合優勢沒有改變,在國家和區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沒有改變。”

習近平總書記告訴大家,黨中央研究確定了支持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一攬子政策,希望湖北的同志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三個沒有改變”的重要判斷和黨中央的支持政策,是湖北“旱后逢甘霖”“啟航遇滿風”,鼓足了湖北疫后重振、奮起直追的風帆。

那一天,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擺在湖北面前的緊要任務,就是全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湖北省委、省政府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推動中央支持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攬子政策落地見效,充分激發廣大干部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加快實施疫后重振補短板強功能“十大工程”。

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2020年底,湖北581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7個貧困縣全部摘帽。

那一天,在同人大代表們審議報告時,習近平總書記還要求湖北,“要正視存在的問題,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

突如其來的疫情,是災難,更是鏡鑒。如何在磨難中砥礪奮進?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推進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意見》,謀劃公共衛生體系補短板項目2247個,力度前所未有。

巨大的災難,常常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

現已擔任湖北省衛健委副主任的張定宇代表感觸頗深。他介紹,僅全省實施的“雙百縣”工程即百萬人口和經濟百強縣創建三甲醫院工作,15個“雙百縣”中已經有9個獲得了三甲醫院資格﹔在“323攻堅行動”中,全省鄉鎮衛生院開展心梗溶栓治療,已實施200多例。他說,“心梗溶栓治療對應的就是搶救了200多條鮮活的生命,公共衛生補短板、強弱項工程已開始惠及普通老百姓,惠及最基層的群眾!”

常態化精准防控時,總書記再次加油鼓勁——

“武漢市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是好的,經驗值得總結。”

“我一直牽挂著武漢人民,時隔兩年,再次來到武漢這座英雄的城市看望大家。”今年6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第五次親臨湖北武漢考察。

2020年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以來,湖北和武漢又出現多次輸入性、聚集性疫情,但堅持主動防、早發現、快處置,很快得到控制,沒有發生大的反彈。

在武漢東湖高新區智苑社區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為大家點贊:“武漢市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是好的,經驗值得總結。”

習近平總書記實地查看核酸檢測亭,與群眾親切交流,汗水浸濕了衣衫。

他指出:“實踐証明,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是正確的、有效的,必須毫不動搖堅持。”“我們實施動態清零政策,是黨中央從黨的性質宗旨出發、從我國國情出發確定的,寧可暫時影響一點經濟發展,也不能讓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受到傷害,尤其是要保護好老人、孩子。”

話音剛落,現場響起熱烈掌聲和歡呼聲。

動態清零,是我國在疫情防控中探索出來的行之有效的辦法,是綜合社會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是現階段我國及時控制疫情的最佳選擇。

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好的防控效果。今年9月初,恩施市在常態化疫情檢測中發現感染者。當晚,恩施市果斷對城區臨時管控,同時,全域開展流調排查,感染病例很快清零,恩施市解除管控。

用最小的代價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不到4平方米的鐵皮小屋,一邊是掃碼窗口,一邊是檢測取樣窗口……武漢街頭布置了1200多個這樣的核酸檢測亭,5分鐘便民核酸採樣圈基本形成。

用最小的代價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漢口火車站,中國南北大動脈上最繁忙的車站。二十大代表、武漢地鐵2號線漢口火車站中心站站長姚婕介紹,2020年受疫情影響,漢口站地鐵站客流下降了很多﹔實施動態清零以來,車站正常運轉,日客流量最高達到26萬人次。她說,“員工上崗之前一定要進行‘三查三測’,做好自身防護。同時,車站設置留觀區、自助消毒點,定時消殺。”

兩年多來,我國內地出現了300多起由境外輸入的疫情,這些疫情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我國人口基數大,如果搞‘集體免疫’之類的防控政策,后果不堪設想。”姚婕說,“躺平”不可取,“躺贏”不可能!“動態清零”可持續,應該堅持好。

堅持就是勝利,總書記的話語擲地有聲——

“我們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有社區這個重要基層基礎,有能力也有實力實行動態清零政策,直至取得最后勝利。”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大考。當前,大考還沒有結束,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還很大。

行百裡者半九十,疫情防控戰隻要沒抵達勝利的終點,我們就不能輕言成功、歇腳停步。

堅持就是勝利!“我們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有社區這個重要基層基礎,有能力也有實力實行動態清零政策,直至取得最后勝利。”湖北干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智苑社區時擲地有聲的話語,對最后勝利更加充滿信心和渴望。

近日,包括武漢在內的湖北部分地方仍有輸入性零星疫情,各地干部群眾堅決執行動態清零政策,堅持科學防控、精准施策,正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圍直至最終扑滅。

二十大代表、中國信息通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魯國慶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充滿信心。

他認為,如果算大賬、算總賬,我們的防疫措施是效果最好的、最經濟的。“疫情暴發以來,2020年企業經營受到較大影響,2021年企業就快速復蘇,主要經營指標都達到了歷史最好水平。今年前9個月經營情況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5%。”他翻開一張報表說,這得益於這兩年有效實行了動態清零政策,沒有造成疫情大面積擴散和社會面感染,基本沒有影響企業供應鏈和員工出勤率,讓企業職工能夠甩開膀子、放下包袱、大干快上。

湖北代表們說,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指揮我們打好疫情防控戰,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效果十分顯著。2021年,湖北地區生產總值跨過5萬億元大關,排名重返全國第7位,重回發展主賽道。今年上半年,湖北地區生產總值增長4.5%,高於全國2個百分點,保持平穩健康發展態勢。

萬裡航行靠舵手,萬山磅礡有主峰!

黨的二十大吹響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號角,貫徹二十大,奮進新征程,6100萬荊楚兒女將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蔡朝陽 劉娜 陳會君 江卉 王馨)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