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電力新篇章

2022年11月05日15:0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國家電網公司作為關系國家能源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特大型國有重點骨干企業,堅決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准確把握新時代新征程國有企業的戰略定位,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電力新篇章。

一、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對能源高質量發展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

能源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和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能源高質量發展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

(一)著力推動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能源高質量發展之關鍵要義。能源高質量發展是以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為重要目標的發展。黨的二十大報告為能源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發展方向。一是明確在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的新定位。能源高質量發展為新發展格局筑牢安全底線提供強引擎和新動能,推動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二是明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中的新作用。能源高質量發展為制造強國、交通強國等強國建設提供發展動力和平台載體,成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四梁八柱”。三是明確在推進全球治理中的新角色。實現能源高質量發展是下好新一輪全球科技和產業革命先手棋的主動擔當,將服務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實現能源可及、共贏共享。

(二)著力提升國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能源高質量發展之根本支撐。能源高質量發展是以安全為前提的發展。能源安全是根本性問題,更是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戰略性、系統性問題,是能源高質量發展的根本支撐。一方面,以滿足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用能需求為前提,立足“富煤貧油少氣”的能源稟賦,加強油氣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推動煤炭行業高質量發展,確保“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裡”。另一方面,提升有效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多維度、跨系統、高不確定性能源安全潛在風險的能力,進一步加強對潛在重大因素的前瞻性辨識研判、預測預警分析和應急處理能力。

(三)著力謀劃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助力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能源高質量發展之基本路徑。能源高質量發展是目標導向路徑優化的發展。新型電力系統是能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經濟—能源—環境”三方關系正在向“新發展格局—新型電力系統—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同步演化,新型電力系統是我國現代化經濟體系轉型升級的重要載體。在能源系統清潔低碳轉型中,在供給側,清潔能源高質量規劃建設和利用消納,主要以電力的方式完成﹔在消費側,電力是全面改善社會生產生活方式,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安全、經濟、綠色、普惠用能服務的最直接載體﹔在配置側,持續完善特高壓及各級電網網架,確保能源電力資源大規模廣域優化配置,是助力加強能源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的關鍵支撐。在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中,發揮好新型電力系統兼具的基礎設施產業和經濟新動能作用,建立涉及財稅、金融、價格、環保、土地和人才等關鍵要素的支撐保障政策供給體系,激勵各類型市場主體的創新活力。

(四)著力促進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貫通,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能源高質量發展之重要動力。能源高質量發展是不斷塑造新動能新優勢的發展。構建能源領域重大科技創新范式是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必須解決的關鍵問題。在創新方式上,深入研判國家能源科技創新體系關鍵問題、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構建促進能源科技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的策略,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形成政產學研用深度融合,著力破解科技轉化“最后一公裡”難題。在創新內容上,面向未來能源技術與產業的潛在“卡脖子”環節,加強能源電力“雙碳”路徑與基礎性、緊迫性、前瞻性和顛覆性四類重大科技創新的一體化、系統性布局研究。在創新主體上,既發揮好國有特大型企業的產業鏈“鏈長”和原創技術策源地作用,牽引形成現代化、多元化、科學化的現代能源產業集群,又形成一大批具有創新活力、發展潛力和技術產業競爭力的民營企業,通過包容靈活的政策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

二、不斷創造能源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牢記黨的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大力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綜合實力、科技實力、國際影響力邁上新台階。

(一)深入貫徹能源安全新戰略,堅決保障電力安全可靠供應。統籌發展和安全,不斷強化底線思維和戰略定力,始終將大電網安全放在首位,全力以赴保障能源安全和電力可靠供應。充分發揮大電網資源優化配置平台作用,統籌源網荷儲共同發力,確保電力供應平穩有序。形成“西電東送、北電南供”的局面,極大促進中國西部、北部能源資源的大規模開發外送,顯著提升國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建成全球最大、最先進的新一代仿真中心,仿真規模、仿真分辨率、計算能力均居世界前列,為保障大電網安全運行提供有力支撐。針對新能源大規模高比例接入等帶來的挑戰,動態優化電網運行方式,保持全球特大型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的最長紀錄。堅持全網“一盤棋”,不斷提升本地支撐電源和跨區輸電能力,圓滿完成慶祝建黨100周年、黨的二十大等重大保電任務。

(二)牢牢抓住全球綠色低碳發展有利機遇,積極推進能源轉型。發布實施國內企業首個“雙碳”行動方案,加快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加大中國西部、北部地區清潔能源外送力度,建成全球最大的“新能源雲”平台,大力投資建設抽水蓄能電站,聚焦工業、交通、建筑和居民生活等領域,開展節能提效專項行動,引導全社會高效用能、綠色用能、節約用能,全面開展全電景區、全電船舶、公路與鐵路電氣化等項目。目前,國家電網公司經營區內風電、太陽能、水電等清潔能源發電裝機規模均居全球第一。

(三)全面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推動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始終把科技創新擺在突出重要位置,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和科技攻關力度,著力培養高層次人才,打通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產業強的通道。積極發展先進輸電技術,相繼攻克特高壓、柔性直流輸電、新能源並網等關鍵核心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建成特高壓交流、直流、高海拔、杆塔力學試驗基地。深化專利和標准工作,全力服務國際能源電力技術創新,近10年累計參與制定國際標准、擁有國際專利數量,均居國際同行首位。出台加快人才高質量發展意見,創新建立中國電科院院士和國網首席專家制度,持續加大高端人才培養力度,打造具有國網特色的人才創新高地。發起成立新型電力系統技術創新聯盟,集聚優勢科研力量,推動產學研用緊密結合。專利申請量和累計擁有量連續11年排名央企第一,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世界領先的原創成果,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能源電力科技自主創新之路。

(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各級電網協調發展,助力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始終牢記“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做好電力先行官,架起黨群連心橋,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近年來,建成青藏聯網、川藏聯網、藏中聯網、阿裡聯網4條“電力天路”,為穩藏興藏提供堅強電網保障。全力做好光伏扶貧工作,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積極優化工作流程、發揮技術優勢、創新服務方法。因地制宜加強城鄉電網建設,助力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在發展中國家率先實現人人有電用,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國家電網公司供電面積、供電人口、並網裝機規模、資產規模、售電量等指標位居國際同行首位。

三、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各方面

我們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六個力量”作用,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確保各項事業始終沿著黨中央指引的正確方向前進,以新擔當新作為在新征程上奮力譜寫更加絢麗的華章。

(一)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奮力在保障能源電力安全上作出更大貢獻。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保供和轉型,有效防范和化解各類風險,為確保能源安全、把能源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裡提供有力支撐,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推動優化電源結構。按照“常規電源保供應、新能源調結構”的思路,推進煤電與新能源優化組合,增強電力生產供應能力。堅持就地平衡、就近平衡為要,跨區平衡互濟。完善電網安全保障體系。強化電網運行控制,持續鞏固“三道防線”,防范網絡安全風險,不斷增強大電網安全駕馭能力。提升重要通道和關鍵斷面輸送能力,持續強化大電網互聯互通、互供互備。匯聚電力保供各方合力。堅持“各級政府是主管家,電力企業是主力軍,電網企業是排頭兵,電力用戶是主人翁”工作定位,依托政府主導的保供協調機制,發揮煤電基礎保障和兜底作用、各類電源和儲能有效支撐作用、負荷側靈活調節作用、市場優化資源配置作用,推動各方共同發力保障電力平穩有序供應。

(二)聚焦推動綠色發展,奮力在推進能源革命上發揮更大作用。堅持“清潔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礎、能源安全是關鍵、能源獨立是根本、能源創新是動力、節能提效要助力”的原則要求,努力爭當能源革命的推動者、先行者、引領者。助力新型能源體系規劃建設。聚焦“雙碳”目標,優化“十四五”電網規劃,建強特高壓、超高壓主網架,發展現代智慧配電網,積極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將先進能源技術與數字技術深度融合應用,加快電網向能源互聯網轉型升級,推進風光水火儲多能互補、電氣冷熱氫互通互濟。推動能源結構優化調整。積極服務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推動清潔能源大規模開發、高水平消納。大力推動抽水蓄能電站建設和煤電靈活性改造,支持各類儲能健康有序發展,不斷提升系統調節能力。落實全面節約戰略。樹立節能提效是“第一能源”的理念,推進工業、建筑、交通等重點領域提高能效,助力能源消費清潔化、減量化,加強碳排放核算和監測,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

(三)貫徹創新驅動發展和人才強國戰略,奮力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上取得更大突破。落實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發揮科技主力軍、創新排頭兵作用,搶佔能源電力科技創新制高點。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優化配置創新資源,充分用好新型電力系統創新聯盟、創新聯合體等平台,推進產學研用緊密結合、跨專業跨學科協同攻關。積極推動國家級實驗室建設,優化公司實驗研究體系,持續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堅持“四個面向”,聚焦先發優勢的關鍵核心技術和基礎前沿技術,提高投入效能,加大攻關力度。大力實施新型電力系統科技攻關行動計劃,培育一批具有引領性、戰略性、支撐性的重大創新成果。建設高水平人才隊伍。大力推進高端人才引領、電力工匠塑造、青年人才托舉“人才培養三大工程”,深入實施學術聘任、津補貼、創新科研支持“人才激勵三項制度”,努力培養造就更多大師、戰略科學家、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師、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

(四)圍繞增進民生福祉,奮力在提升服務質效上展現更大作為。秉持“你用電·我用心”服務理念,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全面提高電力服務品質。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充分發揮電網基礎性、先導性作用,全力服務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區域重大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新型城鎮化戰略等重大戰略實施,全力提供堅強電力支撐。積極開展援疆援藏工作,提高大電網延伸覆蓋水平。服務鄉村振興。圍繞推動城鄉供電服務均等化,大力實施農網鞏固提升工程、鄉村電氣化工程,強化鄉村電力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布局,助力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著力增強對口幫扶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服務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大力實施“陽光業擴”,進一步深化“三零”“三省”服務,持續拓展“一網通辦”,更好地滿足客戶多元化、個性化需求,讓黨和政府滿意,讓老百姓滿意。

(辛保安 作者系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來源:學習時報 節選)

(責編:金雨蒙、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