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持續加強保護修復

武漢濕地生態全面向好

本報記者 賀廣華 范昊天 強郁文
2022年11月06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清晨,湖北省武漢市沉湖濕地蘆葦搖曳,透過高倍望遠鏡,一隻白羽大鳥出現在視野中。“是卷羽鵜鶘!”濕地保護志願者楊睿興奮地說。卷羽鵜鶘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已連續兩年來沉湖濕地“報到”。

  被譽為“水鳥天堂”的沉湖濕地,是武漢眾多濕地中的一個。武漢擁有165條河流、166個湖泊,濕地面積達16.2萬公頃,佔全市面積的18.9%。11月5日至13日,《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在武漢舉行。

  2020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考察時強調,要堅定不移把保護擺在第一位,盡最大努力保持濕地生態和水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濕地休養生息”。

  武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濕地保護的重要指示要求,完善濕地保護地方立法,持續加強濕地生態保護修復,全力將城市濕地打造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空間,濕地生態全面向好。

  嚴格管理,確保濕地面積隻增不減

  夜色沉沉,武漢市蔡甸區蘆葦管理總站站長李勝斌和同事騎上摩托車出發了。他們沿著近20公裡長的沉湖濕地洪北大堤巡護,時而下車步行到蘆葦蕩深處仔細查看。

  李勝斌告訴記者,為打擊非法捕撈、防止人為破壞濕地,他們經常在沉湖濕地開展不定時、不定點的巡護。

  沉湖濕地位於武漢市蔡甸區西南部,總面積17.4萬畝。過去,由於圍湖造田、圍網養殖等人類活動,湖泊、灘涂生態系統遭到破壞,水質一度為劣五類。

  “前些年,我們管理總站主要從事蘆葦的生產經營,還經營魚塘,種植油菜等,對濕地生態造成不良影響。”在沉湖濕地工作了29年的李勝斌坦言。

  2010年,《武漢市濕地自然保護區條例》出台,明確禁止在保護區內實施以挖塘、填埋等方式破壞濕地等行為。2013年,《武漢市濕地自然保護區生態補償暫行辦法》出台,每年安排1500萬元,對因保護濕地和野生動物而遭受損失的農戶和單位實行分類補償。

  “我們第一年就領到了100多萬元補償金。”李勝斌說,在政策引導下,蘆葦管理總站逐步退出蘆葦經營和農業種植、養殖,2019年正式合並到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從濕地開發者轉變為濕地守護者。

  近年來,武漢陸續推出《武漢市濕地保護修復制度實施方案》《武漢市濕地保護修復總體規劃(2019—2030)》等政策文件,將全市5個濕地自然保護區和10個濕地公園納入生態保護紅線范圍,建立濕地保護修復獎勵機制和濕地損害終身追責機制,確保濕地面積隻增不減。

  建設武漢四環線時,為給20余個濕地湖泊讓路,綜合裡程增加6公裡﹔漲渡湖濕地自然保護區控制每日游客數量……完善制度規范,加強保護管理,保護濕地逐漸成為武漢干部群眾的共識。

  系統施治,推進濕地生態修復

  漫步在武漢市東西湖區的金銀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人行步道上,一個個湖邊塘清澈見底,“水下森林”中魚兒暢游。在濕地公園北側的湖面上,數十名水務工作人員正在種植水草。

  “我們正實施金銀湖水質提升工程,通過對湖泊局部清淤疏浚,種植苦草、輪葉黑藻等沉水植物,投放底棲動物和魚類等,修復湖泊生態系統,提高湖泊自淨能力。”東西湖區水務和湖泊局排水科工程師宋暢介紹,預計工程完成后,金銀湖水質將逐步恢復到四類。

  金銀湖國家濕地公園是武漢市面積最大的城市濕地公園之一。“金銀湖由東大湖、上金湖、金湖、銀湖、下銀湖等8個湖泊組成。”金銀湖公園管理處主任龍明華介紹,前些年,由於圍墾、養殖等人類活動,湖泊之間的連通渠道被堵塞,加上周邊面源污染,金銀湖水質一度變成劣五類。

  近年來,武漢市強化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因地制宜採取水體治理、土地整治、植被恢復、動物保護等措施,組織實施了水系連通等生態修復項目,努力讓城市濕地恢復原貌。

  2015年,金銀湖水系連通工程竣工,通過在水系內湖泊之間增設、整修節制閘與拆除圍堰、疏通“毛細血管”等方式,各湖泊得以重新連通。同時通過泵站不定期將漢江水引進金銀湖,提升了湖泊水質。

  “內外兼修”,綜合施策推進湖泊生態修復。“金銀湖沿岸以居民區為主。”宋暢說,2017年以來,政府部門對沿湖38個小區實施雨污分流等改造,全面控制外源污染。同時,啟動金銀湖公園水生態系統修復專項工程。

  近年來,武漢在沉湖、漲渡湖、上涉湖等自然保護區和濕地公園全面實施水系連通、退養還濕和生態修復工程,拆除原有魚塘、藕塘等圍埂,栽種水生植物,濕地生態功能逐步恢復。2017至2021年,武漢市累計投入濕地保護修復資金9.65億元,共退漁還濕9.5萬畝、退耕還濕1萬畝。

  生態惠民,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空間

  “江灘生態越來越好,不同季節有不同的美。”70歲的退休工人趙志剛時常來到武漢青山江灘,用相機記錄四季江景。

  曾在武鋼集團有限公司工作的趙志剛,以前常到江邊倉庫提貨。那時,不到8公裡的武青堤遍布29個工業碼頭,“晴天一身灰,雨天兩腳泥。不僅環境差,還存在防洪隱患。”

  2013年,武漢市啟動武青堤江灘綜合整治工程。關停拆除全部碼頭,在土堤內埋入14米深、60厘米厚的連續防滲牆,堤頂到江邊護岸頂部之間設計為自然過渡的生態緩坡,並修建綠道和濱江公園。“這不僅提升了防洪能力,還擴大了濱水面的綠化空間。”武漢生態環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景觀設計師熊穎介紹,江灘還採用“海綿城市”的設計理念,打造了多處“雨水花園”小微濕地。

  漢口江灘、武昌江灘、青山江灘、洪山江灘……近年來,武漢市持續實施“兩江四岸”江灘綜合整治工程,累計建成長79.65公裡、面積為831公頃的江灘公園,江灘濕地成為集防洪、景觀、休閑、健身功能於一體的城市生態空間。

  “東湖綠心”是武漢城市濕地的另一張名片。2015年以來,武漢依托東湖自然風貌,分三期建成了總長101.98公裡的環湖綠道,全天候、全時段對游人開放,被聯合國人居署列為“改善中國城市公共空間示范項目”。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小微濕地23處、各類公園380個、綠道1210公裡,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4.04平方米。

  濕地生態全面向好,生物多樣性顯著提升。截至2021年底,武漢濕地棲息的野生動物數量已達432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96種。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6日 01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