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推動經濟全球化不斷向前

——習近平主席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致辭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2022年11月06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4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在上海舉行的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致辭,肯定了進博會的重要作用,強調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闡釋了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的開放舉措,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了強大正能量。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認為,中國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有利於推動經濟全球化不斷向前,增強各國發展動能,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

  “擴大貿易渠道、促進投資合作的重要平台”

  “進博會是展現中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窗口,是促進各國機遇共享和人文交流的大舞台。”泰國中華總商會副主席奔勇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致辭讓世界進一步了解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展現了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和信心。

  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經濟與國際研究所主任馬科斯·皮雷斯表示,在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情況下,中國連續5年舉辦進博會,以實際行動表明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推動了全球貿易多元化發展。進博會有利於提高中國民眾的生活水平,也讓各國企業有更多機會向中國出口優質產品。

  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亞非學院院長阿列克謝·馬斯洛夫曾參加首屆進博會俄羅斯館的活動,展會上的熱烈氛圍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中國積極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進博會已經成為擴大貿易渠道、促進投資合作的重要平台。”

  “在中國持續努力下,進博會成為舉足輕重的國際公共產品。”埃及《金字塔報》副總編輯塔裡克認為,進博會為發展中國家提振經濟、增加民眾收入帶來希望,習近平主席的致辭為促進全球合作、攜手共克時艱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專業服務機構畢馬威亞太區主席陶匡淳表示,進博會為中國企業以及在華外企發展提供了諸多機遇,推動全球經濟互惠互利、共同繁榮。畢馬威將在本屆進博會期間展示綠色創新成果,期待與各界加強交流,為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注入更多動能。

  阿爾巴尼亞全球化研究所執行主任馬塞拉·穆薩貝留表示,當前世界經濟復蘇動力不足,進博會為各國企業提供了進入中國市場、共享發展機遇的絕佳機會。

  “阿聯酋企業連續多年參加進博會,我們鼓勵企業利用這一平台建立更多合作關系。”阿聯酋經濟部助理次長朱瑪表示,進博會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成為推動全球發展繁榮的重要力量。阿聯酋正致力於推動可持續發展,希望與中國在多個領域攜手合作。

  “不僅是貿易上的開放,更是思想理念上的開放”

  以開放紓發展之困、以開放匯合作之力、以開放聚創新之勢、以開放謀共享之福,中國智慧為共同應對全球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指明方向。

  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表示,歷屆進博會吸引了全球知名企業積極參展,中國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為推動經濟全球化不斷向前樹立了榜樣,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

  “開放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動力,是世界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我非常贊同這一重要論述。”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問題專家伊格納西奧·馬丁內斯表示,世界各國應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開展互利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共同發展與繁榮。

  皮雷斯說:“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多次強調‘開放’,當今世界應通過開放合作解決分歧、實現互利共贏。”他表示,進博會廣受歡迎、應者雲集,彰顯經濟全球化仍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中國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世界各國樹立了典范。

  鬆下控股集團全球副總裁本間哲朗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鬆下很榮幸與中國經濟穩步發展一路同行。“中國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諸多舉措,讓我們看到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的決心,也對中國經濟充滿期待。”

  迅銷集團全球執行董事吳品慧表示,進博會已經成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中國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各國企業帶來更多發展機遇。集團將持續深耕中國市場,與更多消費者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開放’代表了發展的正確方向。”摩洛哥非洲中國合作與發展協會主席納賽爾·布希巴說:“蓬勃發展、高水平開放的中國充滿機遇,在進博會上,眾多發展中國家企業找到了新渠道、新市場,獲得更大發展空間。”

  馬斯洛夫說,多年來,中國為全球經貿發展提供了強大動能,展現了維護和促進經濟全球化的大國擔當。“中國連續舉辦5屆進博會,不僅是貿易上的開放,更是思想理念上的開放。中國的開放承諾將進一步重振國際貿易。”

  “一個繁榮穩定發展的中國將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

  “中國正昂首闊步行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中國的成功發展經驗激勵著其他國家。”奔勇表示,中國舉辦進博會等高水平展會,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生效實施,與世界共享中國巨大市場和發展機遇。

  日本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教授丸川知雄表示,中國舉辦進博會等經貿盛會,主動敞開懷抱,積極擴大進口,促進世界各國互利合作進一步發展,推動世界經濟復蘇。

  “中國將推動各國各方共享深化國際合作機遇,堅定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令埃及等非洲國家備受鼓舞。”埃及工業與外貿部經濟學家梅特沃利表示,中國給予最不發達國家98%稅目產品零關稅待遇,擴大中國自非洲進口,並為非洲農產品輸華建立“綠色通道”。中國還大力支持非洲發展清潔能源,助力其應對氣候變化、實現可持續發展,體現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情懷和責任擔當。

  “任何想要發展和拓展市場的企業,都不能忽視進博會及其背后的中國市場。”布希巴表示,中國言必信、行必果,一系列務實高效的開放舉措逐步落地落實,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信心和力量。

  “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追求的是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而非零和博弈。”穆薩貝留表示,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一個繁榮穩定發展的中國將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

  (本報北京、曼谷、裡約熱內盧、莫斯科、開羅、羅馬、迪拜、柏林、墨西哥城、東京11月5日電  記者龔鳴、俞懿春、孫廣勇、陳一鳴、隋鑫、黃培昭、謝亞宏、任皓宇、花放、彭敏、岳林煒)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6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