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凝聚更多開放共識(和音)

2022年11月06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黨的二十大后中國舉辦的首場重要國際展會,第五屆進博會迎五洲客、計天下利,讓世界充分感受到新時代新征程上中國不斷擴大開放、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

  

  11月4日晚,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在上海舉行的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致辭,強調中國將推動各國各方共享中國大市場機遇、制度型開放機遇、深化國際合作機遇。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共創開放繁榮的美好未來。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經濟復蘇動力不足。在這個關鍵時刻,國際社會應把握規律、認清大勢,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開放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動力,是世界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習近平主席深刻闡釋開放之於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重要意義,強調要以開放紓發展之困、以開放匯合作之力、以開放聚創新之勢、以開放謀共享之福,推動經濟全球化不斷向前,增強各國發展動能,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

  中國是開放發展的受益者,也是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力量。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作為黨的二十大后中國舉辦的首場重要國際展會,第五屆進博會迎五洲客、計天下利,讓世界充分感受到新時代新征程上中國不斷擴大開放、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

  5年前,習近平主席宣布舉辦進博會,就是要擴大開放,讓中國大市場成為世界大機遇。5年來,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不斷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准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用實際行動兌現擴大開放的承諾。面向未來,中國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推動形成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必將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貢獻更大力量。

  進博機遇,世界分享。作為世界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充分發揮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進博會是連接發展機遇的綜合性窗口”“進博會匯聚了來自全球的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新方案,展現了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架起了與世界共享中國市場紅利的橋梁”……參加進博會的跨國企業負責人高度評價進博會的聚合效應和橋梁作用,表達深耕中國市場的堅定信心。中國加快建設強大國內市場,推動貨物貿易優化升級,創新服務貿易發展機制,擴大優質產品進口,創建“絲路電商”合作先行區,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推動貿易創新發展,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必將書寫更多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生動故事。

  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進博會,一個重要原因是期待從推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得到堅定前行的信心。中國全面深入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談判,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促進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和《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擴大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堅定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將為加強國際經濟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大動力。

  路就在腳下,光明就在前方。進博會作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將繼續聯通中國和世界,在開放合作中實現互利共贏。踏上新征程的中國將始終堅持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攜手各方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凝聚更多開放共識,共同克服全球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讓開放為全球發展帶來新的光明前程。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6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