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在武漢舉行

2022年11月06日07:5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11月6日電 (張沛、王郭驥)11月5日,《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在主會場中國武漢和分會場瑞士日內瓦兩地拉開帷幕,本次大會主題為“珍愛濕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濕地公約》是致力於濕地生態系統保護和合理利用的政府間協定,首次於1971年2月在伊朗拉姆薩爾簽署。目前,締約方已發展到172個。本次是我國首次承辦《濕地公約》締約方大會。今后三年中國作為大會主席國和公約常委會主席國,將與各締約方及公約秘書處緊密合作,積極推進全球濕地保護發展。

中國在全球4%的濕地,承載著世界五分之一人口濕地生態產品、物質供給和精神文化的需求。一處處大美濕地成為了靚麗名片,三江源、鄱陽湖、洞庭湖、扎龍濕地、西溪濕地、固城濕地等重要濕地,展現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

大會期間,各國代表和聯合國相關機構專家將審議《濕地公約》2025-2030年戰略框架決議,引領公約發展方向﹔並在中國設立“國際紅樹林中心”,作為全球紅樹林保護和國際合作的重要基地。

今年是中國加入《濕地公約》三十周年,11月6日上午,將在武漢舉辦中國履行《濕地公約》三十周年成就展揭幕儀式,展示我國濕地保護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為全社會搭建關注濕地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中國濕地面積達到5635萬公頃,構建了保護制度體系,出台了濕地保護法。

11月10日,《濕地公約》秘書處將向包括我國的安徽合肥、山東濟寧、重慶梁平、江西南昌、遼寧盤錦、湖北武漢、江蘇鹽城在內的13個城市頒發國際濕地城市証書,這是城市濕地在生態保護領域的最高榮譽。

作為主會場的武漢,位於東亞—澳大利西亞候鳥遷徙路線上,濕地資源豐富,濕地面積達16.24萬公頃,佔全市面積的18.9%。2022年6月,武漢市通過“國際濕地城市”認証,也成為第一個舉辦《濕地公約》締約方大會的國際濕地城市。近年來,武漢堅定不移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聚焦長江保護修復,長江湖北段生態環境發生轉折性變化。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