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117支青年宣講團(隊)奔赴荊山楚水——

讓青春脈搏與新時代同頻共振

2022年11月27日07:48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青年強,則國家強。

連日來,全省青年學生積極參加主題宣講、實踐活動等,不斷加深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認識與理解,感悟黨的初心使命。

大家一致表示,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既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既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脈搏與新時代同頻共振,讓青春力量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

11月9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來到武漢大學,向師生代表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次日,武漢大學舉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成立暨全校師生宣講聯合啟動儀式,接過中央宣講團“接力棒”,向更多青年學生講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武漢大學有關負責人特別叮囑宣講團成員們,宣講要突出重點,明確目標,將黨的二十大精神有機融入思政課教學和專業課教育教學,幫助青年學生形成正確的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更要發揮特長,講求實效,增強說服力、親和力和針對性、有效性,讓廣大師生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讓我更深刻意識到,要錘煉過硬本領,把自身發展融入黨和國家發展之中,不隻在課堂裡讀書,更要在實踐中進步,與祖國共成長、與時代齊奮進。”武漢大學電氣與自動化學院2019級本科生逄帥說。

在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該校通過學校全媒體平台推出“讀懂中國——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闡釋”專欄,校領導帶頭發文發聲,數十名專家學者撰寫理論文章闡釋黨的二十大精神。

金融學院教授朱新蓉,暢談開創中國式高質量人才培養新格局﹔經濟學院教授常明明,講述中國式現代化的演進……

鞭辟入裡的分析,生動精彩的宣講,黨的二十大聲音真切傳遞到學生心中,碰撞出新的火花。

“大家好,下面我將用越南語為大家誦讀中國共產黨二十大報告有關部分。”11月2日,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留學生阮文徳有感於近日所學,積極參與該校“我在中國讀二十大·國際學生多語種誦讀二十大報告”活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國際傳播。

青年宣講團准備充分宣講形式多樣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黨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

為青年學生講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

11月中旬,由團省委組建的青年宣講團正式成立,成員共124人,包括青年黨代表、青年理論專家、青年典型、團青骨干等。不僅如此,省、市、縣三級組織共建立青年宣講團(隊)117支,即將赴高校、中小學、團支部、少先隊中隊等青少年群體聚集區開展宣講活動,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青春熱潮。

團省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青年宣講團將緊密結合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進行深入宣講,引導青少年深刻領悟“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引導團員青年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荊楚篇章。

為讓青少年聽得懂、樂意聽,青年宣講團准備了豐富多樣的宣講形式。包括“青年學習會”集中宣講、“青年面對面”交流宣講、“青年學習會”雲上課堂、“強國新聲代”特色宣講等,力求提升宣講針對性與實效性。

“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將在青年宣講中講好黨的故事。”黨的二十大代表、省青年宣講團成員、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安裝分公司團委書記肖帥說。

省青年宣講團成員、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周紹東也表示,希望通過此輪宣講,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團結引領更多青年為黨的偉大事業而奮斗。

從“要我學”到“我要學”

青年思維活躍,為青年學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須激發青年主觀能動性。

黨的二十大代表、省新華書店集團武漢分公司經理周怡到華中師范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勉勵大家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我對中國式現代化、文化自信、新時代好青年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華中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碩士研究生陳凌繼霄說,要學深吃透專業知識,時刻准備好肩負起新時代思政課教師的歷史使命。

武漢理工大學邀請學生錄制《黨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青年訪談節目,努力貼近青年學生生活場景,用鮮活生動的榜樣力量引導同學們爭做新時代好青年。

“黨的二十大是我們拼搏奮斗的指路明燈,作為青年大學生、青年志願者,我將積極動員協會同學投身志願服務事業,在脫貧攻堅的道路上、在西部支教的講台上、在社區基層的服務中踐行志願精神,不負青春韶華。”武漢理工大學青年志願者協會會長鄧志鵬說。

湖北大學舉辦“十年答卷·詩意中國”詩歌交流會,引導學生在詩歌意境中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省青馬班學員彭思雨創作、安昶霖朗誦的《青馬歸程有感》,以新時代“下鄉”青年的口吻,感念基層干部的奉獻﹔劉芯藍創作、楊浩朗誦的《黨的二十大感懷》,對新時代青年怎樣回應黨和國家的號召,施展才干、實現夢想給出了自己的回答……

“詩歌合為事而作。在抑揚頓挫中,我深刻體會到新時代青年對黨和國家的熱愛,這是廣大青年學生共同的心聲。”湖北大學文學院2021級研究生壽雨超說。(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曾雅青)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