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港澳台各界深切緬懷江澤民同志

2022年12月04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連日來,港澳台社會各界深切緬懷江澤民同志,以多種形式表達敬意和哀思。

  香港各界人士和市民絡繹不絕前往香港中聯辦,或到靈堂吊唁,或在祭奠台獻花,表達哀悼與緬懷。

  香港中聯辦設立的靈堂內氣氛庄嚴肅穆,整齊地擺滿了有關機構和各界人士敬獻的花籃。香港青少年軍總會高級培訓主任陸海豪表示,江澤民主席始終關心香港同胞,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做了很多事情,包括幫助特區政府成功抵御亞洲金融危機沖擊。香港各界無比敬重他,永遠懷念他。

  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主席庄家彬表示,江澤民主席生前十分關心香港青年一代的成長,香港青年要把自身利益與國家利益緊緊聯系在一起,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努力報效國家,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香港立法會議員邱達根表示,江澤民主席對國家發展和人民幸福作出了巨大貢獻,尤其重視以科技創新推動經濟發展。香港科技創新界要以堅毅的決心,積極努力為國家建設科技強國貢獻自己的力量。

  前往香港中聯辦大樓外獻花寄托哀思的市民中,既有白發蒼蒼的長者,也有青年學生和小朋友,還有全家一起趕來的。“有機會表達港人對江澤民主席的心意,是值得做的事。”“就像是家裡一位和藹可親的長輩突然離開了,很難過。”“江爺爺是對我們國家有很大貢獻的人。”人們用朴素的話語表達真摯而深切的追思。

  哀思綿長,香港各界人士多日來追憶往事,深切緬懷江澤民同志。香港特區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表示,江澤民主席為人風趣,平易近人,令港人印象極為深刻。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陳振彬表示,感謝江澤民主席為國家改革開放和香港回歸祖國作出的重大貢獻,香港同胞會將深切懷念化為不懈努力,報答江澤民主席對香港的關心關懷。

  澳門中聯辦大樓門前,前來悼念的人們整齊地排著隊。澳台青年交流促進會會長蔡文政組織協會20多名理監事前來吊唁。“1999年,我還是學生,見証了江澤民主席領導下澳門回歸祖國的榮光時刻。回歸后,背靠偉大祖國,澳門各項事業不斷發展進步,澳門同胞非常感念、感恩。”他說。

  澳門大學法學院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駱偉建表示,澳門同胞緬懷江澤民主席對“一國兩制”事業的突出貢獻和對澳門各項事業發展的關心。澳門各界將更好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積極貢獻。

  澳門立法會議員施家倫說,江澤民主席對澳門回歸祖國和“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傾注大量心血,給澳門特區和澳門同胞巨大的支持和關愛。澳門各界當同心奮進,譜寫好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連日來,台灣各界以不同方式對江澤民同志逝世表達哀悼。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致唁電表示,萬分不舍,悲痛之情,溢於言表。江澤民先生對改革開放及推動兩岸交流的貢獻影響深遠,他的離去令人哀慟。

  台灣《觀察》雜志發行人紀欣受訪時說,江澤民主席是一位卓越的領導人,帶領國家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取得巨大成就,兩岸同胞都為此感到驕傲和自豪。他把握解決台灣問題大局,推動兩岸雙方達成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推進兩岸協商談判,展現了高超的政治智慧和眼界格局。兩岸同胞要團結一心,共同謀求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江澤民主席為兩岸關系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我們感佩不已,深深感念。今天,我們在大陸安居樂業,要繼續致力於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與大陸同胞攜手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陳啟安表示,江澤民主席在任期間,對台胞的生活和發展給予了真誠關懷和大力支持。大陸改革開放和持續發展為台胞投資興業創造了有利環境,台企背靠祖國、走向世界,我們對未來始終充滿信心。

  昆山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孫德聰表示,江澤民主席在任期間,深入推進改革開放,經濟快速發展,兩岸交流日趨熱絡,廣大台企紛紛來大陸投資,不斷發展壯大也助推大陸經濟騰飛,“作為台商參與其中,我深感榮幸”。今天,廣大台企台胞堅定扎根大陸發展的信心,要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4日 01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