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做好重點人群疫苗接種工作

仲 音
2022年12月04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設老年人疫苗接種專場,開通疫苗接種車和專車接送渠道,為養老院的老人提供上門接種服務……近期,各地堅持以60歲以上老年人為重點,進一步壓實屬地責任,加大組織和社會動員力度,努力提升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

  我國是一個人口大國,老齡人口眾多,60歲及以上人口達2.67億。對於老年人來說,一般感染病毒或者細菌后,自身免疫發生率增加,更容易出現炎症反應。從臨床醫療救治的實踐來看,有重症傾向的包括幾個方面人群。首先就是老年人,研究數據顯示,老年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導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各個年齡段中最高。據專家介紹,60歲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發重症的危險人群,而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其次是有基礎性疾病的患者,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引發重症的風險更高。第三是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群,接種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人命至重,有貴千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必須強化重點機構、重點人群保護,加強全人群特別是老年人免疫接種。

  國內外研究和防控實踐証明,接種疫苗是保護老年人等重點人群的關鍵手段,是在疫情廣泛傳播情況下降低人群重症和死亡的最有效手段,是直接決定一個社會能否抵御疫情沖擊的關鍵變量。截至11月28日,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完成全程接種人數佔老年人口的86.42%,完成加強免疫接種1億8151.1萬人。其中,80歲以上老年人完成全程接種人數佔80歲以上人口的65.8%,完成加強免疫接種1445.6萬人。這說明,還有相當部分老年人尚未完成全程接種和加強免疫接種,老年人現有疫苗接種率尚未形成足以抵抗重症和死亡的屏障,提高老年人的全程接種率和加強針接種率非常必要也十分迫切。

  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部署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持“應接盡接”原則,落實屬地管理責任,認真貫徹落實方案要求。做好重點人群疫苗接種工作,優化接種服務、細化各項措施是一個關鍵。各地要延續前期行之有效的各項便民措施,繼續通過設立老年人綠色通道、臨時接種點、流動接種車等措施,最大限度為老年人提供便利。要充分調動老年人家屬的積極性,通過家庭成員動員老年人接種。把工作做細、把服務做實,才能進一步提高重點人群的疫苗接種率,加快筑牢“免疫長城”。

  接種疫苗是戰勝疫情的利器,既能保護自身健康,也能保護家人和周圍人的健康,有效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繼續做好60—79歲,特別是80歲以上人群全程接種和加強免疫工作,進一步加快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努力實現合適接種人群的全覆蓋,我們一定能夠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這場硬仗。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4日 04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