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山水工程”入選聯合國首批十大“世界生態恢復旗艦項目”

2022年12月15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加拿大蒙特利爾12月13日電  (記者郭爽、林小春)聯合國13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辦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第二階段會議期間宣布,踐行中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理念的“中國山水工程”入選聯合國首批十大“世界生態恢復旗艦項目”。

  “世界生態恢復旗艦項目”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會同多家國際組織共同評選,經“聯合國生態系統恢復十年”執行委員會最終審定。首批入選的十個旗艦項目致力於恢復總面積超過6800萬公頃的區域,並創造近1500萬個就業機會。入選后,這些項目將有資格獲得聯合國的宣傳推廣、建議和資助。

  中國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司司長周遠波當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中國山水工程”是踐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理念的標志性工程。“十三五”以來,這一項目已在“三區四帶”重要生態屏障區域部署實施44個山水工程項目,完成生態保護修復面積350多萬公頃,目標在2030年恢復1000萬公頃自然生態。這一項目入選“世界生態恢復旗艦項目”表明,中國正在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提供方案和智慧。

  聯合國首批十大“世界生態恢復旗艦項目”還包括:旨在恢復覆蓋巴西、巴拉圭和阿根廷森林生態的“大西洋森林三國公約”﹔已恢復約7500公頃沿海生態的“阿布扎比海洋恢復計劃”﹔印度政府投資高達42.5億美元的“恆河復興”項目﹔由非洲聯盟於2007年發起的“綠色長城修復與和平計劃”﹔旨在恢復塞爾維亞、吉爾吉斯斯坦、烏干達和盧旺達山地生態系統的“多國山地倡議”﹔重點關注瓦努阿圖、聖盧西亞和科摩羅獨特生態系統的“小島嶼發展中國家項目”﹔旨在於2030年恢復10萬公頃土地並創造5000個永久性工作崗位的“中美洲干旱走廊計劃”項目﹔為扭轉中亞地區廣闊草原等衰退趨勢創建的“阿爾滕達拉草原保護倡議”﹔旨在為紅樹林自然復興創造條件的“印尼自然建造項目”。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5日 04 版)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