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居家治療不要慌 良好心態護健康

2022年12月15日08:16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如果出現發熱症狀,懷疑自己感染了新冠,一定要到醫院檢查治療嗎?哪些情況下需要到醫院就診?什麼情況下可以居家治療?近日,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程真順教授接受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採訪,提醒居民把握良好的心態,視身體情況選擇是否就醫,非必要不到醫院聚集,線下就診請做好個人防護和遵守防疫要求。

問:懷疑自己得了新冠,一定要到醫院檢查或治療嗎?

答:當前是呼吸道疾病高發季節,如果出現發熱症狀,患者盡可能在家用藥治療。要避免一發熱,就盲目、恐慌性到醫院發熱門診就診,這樣反而會出現擁擠,造成交叉感染,也不利於保障自身的健康。

如果確實擔心感染了新冠,想核實確認,可以用新冠抗原試劑盒自行檢測。如果抗原檢測出現陽性,但自身無症狀或症狀輕微,也不一定需要來醫院檢查或進行單管核酸採集。因為,目前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的致病力明顯下降,完全不必要過於緊張甚至恐懼,冷靜下來,保持平常心對待即可。當前,絕大多數感染了新冠的人不需要去醫院,而且一般在7天至10天內就會完全康復。

問:在什麼情況下,感染者可以居家治療?

答:無症狀感染者是無需藥物治療的,沒有基礎病或基礎病控制得較好的輕症感染者,出現了咽干、咽痛、咳嗽、乏力、發熱症狀,有條件的盡量居家隔離。

居家治療時出現發熱症狀,可按需服藥。體溫超過38.5℃,渾身肌肉酸疼、頭昏腦漲,食欲下降,則要適當服用藥物退燒緩解症狀。除此之外,患者可通過互聯網問診,在醫生或藥師的指導下服藥,避免重復用藥、超劑量或超次數使用藥物。居家治療中應做好自我監測,早晚測量一次體溫,觀察自身每日症狀,第5天后進行抗原自測,核酸檢測連續2次為陰性即可解除居家隔離。

問:在什麼情況下,感染者需去醫院就診?

答:感染者經藥物治療后,體溫仍持續高於38.5℃,有氣喘、呼吸困難等症狀時,建議及時就醫。另外,有基礎疾病的感染者,原有基礎疾病明顯加重且不能控制﹔兒童出現嗜睡、持續拒食、喂養困難、持續腹瀉或嘔吐﹔孕婦出現頭痛、頭暈、心慌、憋氣等症狀,或出現腹痛、陰道出血或流液、胎動異常﹔高危患者,血氧飽和度持續低於95%,那麼需聯系社區安全有序轉診,嚴重者撥打120急救。

同時,建議感染者不必驚慌,出現症狀后遵醫囑對症治療即可。大多數患者在醫生開具相關藥物和告知防治原則后,盡快離開醫療機構回家安心調養﹔少數患者經過醫生的嚴格評估,可留院觀察或轉診至定點醫院。(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龍華 汪菁華 通訊員 丁燕飛 孫苗)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