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鬆宜礦區被“叫停”部級試點項目變更報備為啥這麼難?

2022年12月18日10: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日前,本網以《湖北鬆宜礦區嚴重滯后試點項目施工被“叫停”卻叫而不停》為題,報道了湖北鬆滋市一項被生態環境部列為試點的地下水污染治理項目,按照時間節點嚴重滯后,今年招標確定的建設企業進場施工后,卻因沒有“辦理工程變更手續”,被湖北省生態環境廳(以下簡稱:省廳)於11月初叫停,而項目施工卻“叫而不停”。為何嚴重滯后的試點項目,被省廳多次督辦后才招標確定施工單位,而開工后該廳又要叫停?省廳“叫而不停”背后原因何在?記者帶著疑問對該事件再調查。

省廳的通知中,重點是“抓緊按要求辦理工程變更手續”“依法依規推進試點工作”。為何項目經過招標並施工了3個多月后,省廳才發覺其“工程變更手續”沒有辦理。是業主方違規不辦理還是審批時間太長、程序復雜,亦或是有其他原因?省廳要求地方“依法依規推進試點工作”,是否發現其在試點過程中存在不法行為?

記者調查得知,項目初步設計在2021年11月上旬舉辦專家評審會。專家建議:“補充完善受污染的岩溶地下水相關資料,細化並完善封堵方案”“進一步細化設計工作范圍、工作內容和工程造價”。12月中旬,設計單位回復了這些建議,14日專家們簽字復核。“如果這個意見不簽字,我們的初步設計是通不過評審的。”業主單位相關人士說。

2022年4月13日,省廳調研督辦該項目時,相關負責人要求:“根據部、司的方案,地下水試點項目按照時間節點是嚴重滯后,一定要高度重視,盡快向生態環境部進行匯報”。鬆滋市委相關負責人要求業主單位堅決按照時間節點推進,按照“三個同步”開展治理工作:招標與報備同步進行、招標與施工同步進行、中央與地方資金同步統計上報進度。

按照試點的時間節點,2022年12月31日前完工符合要求。2021年底完成初步設計並通過審核,再啟動報備程序,如方案不存在較大問題或其他阻力,報備應該沒有困難。實際上初步設計通過將近一年,按當地負責人要求的“招標與報備同步進行”,也有半年多時間了,該報備程序依然沒有完成。“其實,初設方案評審和復核時都有省廳的人參加。”鬆滋市生態環境分局有關同志說。

記者聯系業主,採訪其在初步設計通過后,向上級報備是從什麼時間開始,目前進展到什麼程度,直到開工都還沒報備成功是什麼原因?施工被叫停后,報備有沒有推進?如果這樣耽誤了工期,責任誰能負、誰來負等問題,並請其講講這個項目在報備過程中遇到的難題或困惑。業主當時回復第二天上午把整理的內容發給記者。第二天上午告知說“最近在迎接一個國家級的檢查,昨天晚上資料沒弄完,今天晚上十點前給。”但截至發稿,記者也沒有收到相關資料。

記者在當地採訪時,業主單位負責同志說:“正因為報備沒有完成才要求停工的呢。”業內人士分析,停工起碼帶來兩個問題:一是業主與施工企業的合同必然違約,責任是業主方報備沒有完成導致的﹔二是項目不能在試點要求的時間節點完成,並且可能因嚴重滯后卻沒“依法依規推進試點工作”被無限期滯后甚至撤銷。該項目招標時約定工期210日歷天,完工時間是2022年12月31日。今年7月下旬簽訂合約,工期不足160天。一邊是少了50天工期,一邊還要按期完工,省廳“天高皇帝遠”,當然就“叫而不停”。

從項目施工被叫停而不能停、要報備而備不了案,可以想見其間有難以言說的曲折、部門之間存在的多種間隙。本網將持續關注該試點項目嚴重滯后兩年有余卻推進障礙重重的諸多現象。(周倩文 張懷如)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