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開辟275種藥品購買報銷“雙通道”

2023年01月03日08:32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從湖北省醫保局獲悉,自2023年1月1日起,將進一步完善我省國家醫保談判藥品(以下簡稱談判藥品)“雙通道”政策、建立“單獨支付”藥品保障機制,通過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兩個渠道,滿足談判藥品供應保障、臨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並納入醫保支付﹔對使用周期長、療程費用高的談判藥品可建立單獨的藥品保障機制,進行單獨支付。

談判藥品全部納入“雙通道”目錄

據省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處副處長劉俊介紹,今后,談判藥品中定點醫療機構暫時無法配備的藥品,可通過處方流轉到“雙通道”定點零售藥店進行配藥、結算。在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進行統一支付政策,按現有醫保門診、住院待遇政策執行。

哪些藥品將進入“雙通道”管理及“單獨支付”目錄?劉俊介紹,省醫保局將《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協議期內談判藥品全部納入雙通道目錄,共有275種。對協議期滿后調出談判藥品目錄的藥品,同步調出“雙通道”藥品目錄,“雙通道”藥品目錄根據國家藥品目錄的調整每年公布一次。此外,將“雙通道”藥品中用於罕見病、惡性腫瘤、精神疾病、傳染性疾病等疾病治療的藥品,以及使用周期較長、療程費用較高、適合門診治療的其他藥品納入“單獨支付”管理,執行單獨支付政策。目前,共將121個協議期內談判藥品納入“單獨支付”目錄。

除原有醫保待遇外,對患者在門診或“雙通道”定點藥店購買“單獨支付”藥品發生的費用,由統籌基金直接支付,不設起付線,由統籌基金按統籌地區三級醫療機構職工和城鄉居民住院統籌基金支付比例支付,其中職工醫保不低於65%,城鄉居民醫保不低於50%,藥品不單獨設定年度支付限額,計入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基金住院年度最高支付限額累計計算。

患者用藥行為管理全過程監管

劉俊表示,為確保藥品質量安全,各地醫保經辦機構對納入“單獨支付”的藥品實行“三定管理”,即:定定點醫療機構、定責任醫師、定定點藥店,建立用藥資格備案和定期復查評估等管理機制,督促定點醫療機構嚴格落實處方流轉相關規定,督促定點醫藥機構嚴格執行談判藥品限定支付范圍和醫保支付標准,實現患者用藥行為管理全過程監管。

“雙通道”藥品與“單獨支付”藥品有哪些區別?從目的上看,雙通道藥品目的是打通定點藥店渠道,解決群眾看病就醫可及性問題﹔單獨支付藥品,目的是解決適宜門診治療,使用周期較長、療程費用較高的談判藥品門診和藥店待遇問題。從待遇上看,雙通道藥品執行現有門診、住院待遇,對定點醫療機構暫時無法配備的藥品,可通過處方流轉到“雙通道”定點零售藥店,並與開具處方的定點醫療機構施行統一的待遇政策。單獨支付藥品,除現有待遇外,對患者在門診或“雙通道”定點藥店購買“單獨支付”藥品發生的費用由統籌基金按規定支付。

此外,允許各地原參照“雙通道”政策給予單獨支付的談判轉乙類藥品保留過渡期,過渡期最長不超過2023年12月31日。加強支付政策銜接,科學設定醫保總額,及時根據談判藥品實際使用情況合理調整病種權重和分值。加強異地就醫政策銜接,推進省內各市州“雙通道”定點藥店互認,逐步開展省內“單獨支付”藥品的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記者曾莉、通訊員黃姍)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