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筑牢“三防”陣地 讓“四風”無處可逃

2023年01月03日08:39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元旦前夕,省紀委監委公開通報6起違規吃喝典型案例,提醒全省黨員干部做到廉潔過節,遠離“節日腐敗”。

這次專門針對違規吃喝問題發出的通報,聚焦“餐桌上的腐敗”的新表現形式,給全省黨員干部敲響了警鐘,要求以案為鑒,深刻認識“風腐一體”的演變規律,深刻認識違規吃喝問題對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的危害,堅決防止“四風”反彈回潮。

此舉,是湖北以“釘釘子”精神持之以恆糾治“四風”的又一新舉措。

去年,湖北各級黨組織、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之以恆深化糾治“四風”頑瘴痼疾,筑牢“三防”陣地,防反彈回潮、防隱形變異、防疲勞厭戰,“一錘接著一錘敲”,使全省黨風政風持續向上向好。

防反彈回潮——

對享樂奢靡之風露頭就打

“你好,請提供一下你單位的差旅報銷台賬。”去年11月中旬,恩施市紀委監委組建工作專班,赴該市各單位開展糾“四風”專項檢查,發現問題當場督促整改,嚴防“四風”反彈。

“四風”具有頑固性、復雜性,遇到合適的條件,就會死灰復燃。

當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取得顯著成效,但從查處情況看,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吃喝等享樂奢靡問題仍然易發多發。

去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保持糾治“四風”高壓態勢,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露頭就打,堅決防止反彈回潮。

每逢重大節日,全省各級紀委監委打出正風肅紀“組合拳”,發出廉潔過節提示,督促履行主體責任,組織明察暗訪,通報曝光典型案例,形成強烈震懾。

省紀委監委組織全省開展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和名貴特產、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違規吃喝、違規操辦婚喪喜慶等專項檢查。成立5個調研組,對全省換屆后違規更新配備公務用車和裝修辦公用房問題開展專題調研督查,督促完善管理制度。針對整治“酒杯中的奢靡之風”,推動各地重點圍繞公款消費高檔名酒、干部違規收送高檔名酒等問題加強監督治理。通過部門聯動,防治高檔煙酒茶、蟹卡蟹券、高價月餅等節禮背后的不正之風。

去年9月,省紀委監委又成立7個調研組赴8個市州和12個省直部門,對違規公款吃喝、超標准接待、違規列支會議費培訓費、違規發放津補貼和福利、違規收送蟹卡蟹券等節禮問題開展專題調研監督。

去年1月至11月,全省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 3003個、處理4099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2945人。

防隱形變異——

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

“你們單位有一張公務加油卡4月27日隻加了74元錢的油,哪有加這麼少的?”

去年10月,崇陽縣紀委監委在公車管理監督檢查中發現一筆蹊蹺的加油金額。通過深入調查,發現某單位干部趙某乘加油站做積分兌換促銷活動之機,偷偷把公務加油卡充值積分兌換成加油金,給私車加油。

最終,趙某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所涉違紀款被退繳。

這一事例說明,“四風”具有隱蔽性和變異性,稍有機會就可能變換“馬甲”。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去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持續綜合施治,嚴防“四風”隱形變異問題。

省紀委監委建立黨風政風監督檢查人才庫,發揮財務、審計等領域人才的專業優勢,提升監督檢查質效。定期對“吃公函、吃老板、吃下級、虛構憑証違規吃”以及私車公養、快遞送禮、收送電子紅包、借培訓名義搞公款旅游等“四風”隱形變異問題分級分類集中檢查,破解“精致走賬”。

省紀委監委督促相關部門改版升級稅務票檢、公車監管、財務監管平台,優化比對篩查功能,提高線索查實率。督促主管部門加強對公務接待、公車使用、津補貼發放等制度執行情況監督檢查。

各市縣紀委監委按省紀委監委統一部署,嚴查在公務接待中偽造虛假公函、利用“空白公函”報銷吃喝款等行為。

紅安縣某單位干部羅某某通過打印並使用38份“空白公函”,套取資金解決違規公務接待等費用共計5.73萬元。該縣紀委監委敏銳發現這一問題。羅某某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防疲勞厭戰——

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鬆懈

當前,糾治“四風”工作進入深水區,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仍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敵,是糾治“四風”的重中之重。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痼疾極具頑固性、反復性,經常是抓一抓有好轉、鬆一鬆就反彈。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刻也不能停止、一分鐘也不能放鬆。

全省各級黨組織、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決防止疲勞厭戰思想,堅決打好“宜將剩勇追窮寇”的持久戰。

去年,省紀委監委印發《省紀委監委關於進一步加強作風監督的工作方案》,協助省委制定《湖北省2022年持續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實施方案》,印發《關於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的工作提示》,重點聚焦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隻表態、不落實,打折扣、搞變通,打“小算盤”、耍“小聰明”等問題開展重點整治,圍繞不符合新發展理念、不尊重客觀規律、不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的亂作為問題以及服務企業和群眾中的不作為、亂作為、不負責問題開展深入整治。

黃梅縣強力整治部分副職干部中存在的遇困難“推脫繞”、遇任務當“二傳手”等不擔當不作為現象。

去年4月,因該縣出租車收費不規范,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胡某某因履職不力被該縣紀委監委責令書面檢查,並在全縣通報批評。

胡某某虛心接受批評,下大力整改,帶領分管部門採取措施強化出租車收費管理。9月份,黃梅縣委督查室暗訪時發現,出租車收費管理規范了,司機服務態度也明顯改善。

去年1月至11月,全省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474個、處理2360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1751人。(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楊宏斌 通訊員 李瓊杰 易杰)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