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武漢:社區治理提質 居民共同締造幸福家園

肖璐欣
2023年01月03日09:5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社區治理現代化是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基礎性工程。近日,2022年度湖北城鄉社區治理十佳創新案例和十佳推廣案例發布。武漢市江漢區打銅社區、武昌區寶安社區入選十佳創新案例,江岸區百步亭社區入選十佳推廣案例。各社區基層立足於實際,直面社區問題,提升治理體系和能力的現代化,開辟了具有本土性、開拓性、創新性的社區治理新道路,使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社區數“智”管理 締造幸福生活

數“智”賦能社區治理。江漢區打銅社區推出“紅色直播間”“銅心共治視頻號”等特色便民模式,將視頻直播平台作為了解社區工作的一個窗口,社區動態隨時隨地地展現在居民眼前,可以更好地服務於群眾,獲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評和喜愛。

打造數字化應用場景。該社區重點打造黨建引領下的“銅心共治e平台”,為居民提供數字化社區應用場景,點開“微鄰裡”就可以了解社區最新消息,平台上公告欄、便民電話、網絡日志等板塊一應俱全,同時可以線上辦理醫保社保繳費、就業補貼申請、退役軍人登記等項目,最大限度做到了便民利民。

社區聚民心 營造“幸福田”

把民意、民智、民心、民力緊緊地聚攏起來,“糾紛地”變“幸福田”。武昌區寶安社區出現了亂栽種的問題后,社區聯合城管集中鏟除亂種菜地,但該問題並沒有得到徹底解決,再次居民議事時,大家決定以寶安花園小區為試點,將一處垃圾堆開發成“社區農場”。

居民眾籌共建,將原種植區“分格到戶”,格格小院得以成型,成為集種植、科教、休閑於一體的低頭種菜、抬頭看花的“幸福田”。社區組建“綠肺志願服務隊”,讓居民對小院進行值班巡邏、保潔等維護,並開展垃圾分類、環境整治等行動,還探索了志願服務積分管理兌換制度,開展“我是公益園藝師”選拔賽﹔年終評比,表現優秀者選為“最美園藝師”“最美綠肺志願者”,還與周邊小學開啟“校社聯動”,進行少兒自然教育等。

建立綠色驛站 共享美好生活

在江岸區百步亭社區龍庭小區裡,有一個生機勃勃、綠意盎然的綠色驛站。這個綠色驛站是由小區的居民們一起建造的。從2021年6月開始,居民們開始共商共建這個綠色驛站,驛站的建設、花種的選擇、后期的維護等等都是居民們分工合作弄出來的。為持續改善社區環境,2022年9月,社區向居民發出調研問卷,決定將空地改造成廢物利用的花園。

居民代表參選“社區專業委員會”,針對社區黨建創新、民事調解、環境優化等行動計劃出主意。社區還有8位“社區規劃師”,充分發揮自身園藝、設計、協調及資源鏈接優勢,帶動居民們一起,配合社區完成提高小區人居環境、建立黨員議事陣地、搞好普法宣傳、打造智慧養老系統等居民們關心的項目。

如今綠色小站成了備受喜愛的打卡點,熱心居民組成的“綠色小站志願服務隊”,在環境改造中發揮重要力量,還向居民提供“植物認養”“種子盲盒”等惠民服務。

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是社區和居民共同營造的良好局面,也不斷滿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和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