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不折不扣落實新階段防控決策部署 抓實抓細 “乙類乙管”各項工作

2023年01月06日08:27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月4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省委書記、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王蒙徽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抓實抓細實施“乙類乙管”各項工作,確保平穩有序轉段和社會大局穩定。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王忠林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蒙徽指出,實施“乙類乙管”是黨中央在綜合評估病毒變異、疫情形勢和我國防控工作等基礎上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實事求是、因時因勢優化完善防控措施的主動作為。要完整、准確、全面把握和落實黨中央新階段疫情防控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國家“乙類乙管”總體方案和我省實施意見,把“乙類乙管”實施各項工作做實做細做到位,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堅持底線思維,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王蒙徽強調,要突出工作重點,切實將防控工作重心轉向“保健康、防重症”。一要全面提高醫療救治能力和水平,加快醫療救治資源擴容升級,持續推進分級診療,推動關口前移。二要因地制宜做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確保醫療資源下得去、病人能夠轉上來。三要加強養老機構、社會福利機構、醫療機構等重點場所管理,加快推進老年人等重點人群免疫接種,持續開展特困戶、低保戶等重點人群“敲門行動”。四要扎實做好醫療物資供應保障,統籌做好醫療物資採購儲備和精准投放,保障好醫療機構診療用藥和群眾合理用藥需求。五要筑牢社區基層防線,持續推動資源、平台和力量下沉社區,加強宣傳引導,發動群眾共防共治共享。六要認真總結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把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與基層社會治理結合起來,更好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王蒙徽強調,要堅持系統觀念,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按照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工作部署,認真總結2022年工作,科學謀劃2023年工作,加快推動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成勢見效。要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和煤電油氣運保障供應,毫不放鬆抓好安全生產、社會穩定等工作。要精心籌備開好省“兩會”,確保換屆工作風清氣正、換屆任務圓滿完成。

王忠林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好“乙類乙管”各項措施,在思想上力量上物資上做好充分准備,有力有效推進防控政策平穩轉段。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加床位、醫護力量和藥物器械配置,強化專家指導,關口前移救輕症、精准施策防重症、全力以赴防死亡﹔用心用情關懷醫護人員,確保全身心投入醫療救治工作。要加強抗疫藥品物資保供,支持企業開足馬力、擴產增產,全力保障運遞暢通和精准投放,千方百計滿足群眾用藥需求﹔嚴厲打擊囤貨炒作、哄抬價格等違法行為,守住質量安全底線。要強化宣傳引導,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引導群眾正確認識病毒、加強自我防護﹔加強解疑釋惑、心理疏導、困難幫扶,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筑牢群防群控防線。要鍛牢責任鏈條,各級指揮體系保持高效運轉,全面落實“四方責任”,加強疫情監測,著力做好農村地區防控工作,嚴格學校、養老院等重點場所管理,強化風險排查和應急處置,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實現一季度“開門紅”“開門好”。

省領導郭元強、許正中、王祺揚、陳新武、趙海山、楊雲彥、徐文海,武漢市市長程用文分別在主分會場參加會議。(黃俊華、王馨)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