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黃梅:筑牢基層醫療服務防線 全力守護群眾健康

2023年01月06日09:3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2023年1月2日,湖北省黃岡市黃梅縣人民醫院迎來了一批特殊的“援軍”,11名退休醫務工作者響應號召,重披白袍,再度站上熟悉的崗位,為守護人民群眾健康貢獻力量。

春節臨近,隨著返鄉潮的到來,基層衛生醫療機構健康管理工作面臨巨大壓力。為更好保障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黃梅縣100余名退休醫務工作者返崗,安排大學生鄉醫深入鄉鎮衛生院實習見習,動員1100余名鄉村醫生送健康上門。基層衛生醫療機構全面動員,紛紛行動起來,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為群眾提供更全面更貼心的健康服務。

黃梅縣退休醫生重返崗位簽名現場。

黃梅縣退休醫生重返崗位簽名現場。受訪者供圖

100余名退休醫師再上崗

“這個藥一天三劑,你要按時定量服用。如果第三天不見好轉還有發熱症狀,就聯系我。”1月3日,黃梅縣中醫院退休副主任醫師魯剛細心地叮囑前來就醫的患者。今年62歲的魯剛,本該退休在家享福,他卻重新穿上白大褂,返崗回到曾經奮戰過的一線,再次與同事們並肩作戰。

1月1日,在黃梅縣中醫院新院區,魯剛和20名退休同事現場宣誓並簽字,主動投身應對疫情峰值的主戰場,全力守護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作為一名退休人員,我一定發揮好余熱,服務好全縣人民。”魯剛動情地說。

當前基層衛生健康服務資源相對不足,再加上在外務工人員及大學生等人群正陸續返鄉,同時疊加冬季各類病毒性呼吸道相關疾病可能會大規模流行,基層醫療服務體系面臨重大挑戰。

黃梅縣衛健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退休醫務工作者臨床經驗豐富,醫學知識淵博,業務能力突出,有了他們的加入,基層緊缺的醫療力量將得到一定補充,群眾也將享受到更好的醫療服務。

據了解,全縣已有100余名退休醫務人員重返崗位,參與門診排班出診、病房患者的治療工作。

黃梅縣啟用大學生鄉醫上門開展健康宣教活動。受訪者供圖

黃梅縣啟用大學生鄉醫上門開展健康宣教活動。受訪者供圖

49名大學生鄉醫當好健康守護人

1月4日,就讀於黃岡職業技術學院農村醫學專業的2022級定向委培鄉醫劉南一大早就來到停前鎮衛生院,熟練地為就醫群眾測量血壓,叮囑老人按時吃藥、注意飲食。上午10點后,他又在鎮衛生院家庭醫生團隊帶領下,深入社區開展健康宣教活動。

為緩解基層衛生專業技術人員短缺,扎實做好當前流動巡診及重點人群上門服務工作,該縣組織“萬名大學生鄉村醫生配備”項目的黃梅籍大學生到各簽約屬地鄉鎮衛生院實習見習,參與當地健康服務工作。

目前,49名大學生已全部向屬地鄉鎮衛生院報到並迅速進入角色開展工作。

黃梅縣1100余名家庭醫生上門為群眾看病。受訪者供圖

黃梅縣1100余名家庭醫生上門為群眾看病。受訪者供圖

1100余名家庭醫生送健康上門

“一個電話就有醫生上門幫忙看病,不需要再去醫院排隊,非常方便。”黃梅縣孔壟鎮張塘社區居民李愛國年紀大了,腿腳不方便,社區為他安排了專職家庭醫生,隨時上門診治。

為讓群眾看病更方便,該縣抽調全科醫生、鄉村醫生等1100余人,組建家庭醫生服務團隊311支,他們24小時為全縣群眾提供上門巡診、健康咨詢等服務。

自2022年12月至今,全縣家庭醫生服務團隊共巡診村級衛生室336家,入戶開展健康宣傳和健康咨詢3200余人次,免費發放退燒藥品4600余片、宣傳單5千余張。

該縣還投入300萬元完成重症床位擴容至279張,將所有門診就地轉換為發熱門診,所有病區轉換為呼吸病區,將現有全部醫護人員培訓后合理進行混合編組,就地轉換為呼吸專科醫護人員,全力守護群眾健康。(郭婷婷 吳句兵 劉學平)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