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日均1.8萬警力守護武漢春節平安

2023年01月28日08:3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春節長假期間,武漢公安日均投入1.8萬警力堅守崗位,全力以赴投入各項安保工作。筆者從武漢市公安局指揮中心獲悉,春節長假期間,該市接處110警情較周均常量下降41.8%,未發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交通事故、火災事故,武漢市社會治安平穩有序。

武漢特警在歸元寺巡邏。

武漢特警在歸元寺巡邏。

一級巡控確保安全

春節期間,武漢警方啟動社會面巡控高等級勤務,組織公安特警屯警街面、公安武警聯勤武裝巡邏、機關民警參與夜巡,嚴格落實“1、3、5分鐘”快速反應機制。除夕、初一等4個時間段,武漢市啟動一級勤務、設置巡控單元1089個,其它時段設置735個巡控單元,在景區、商圈、場站等重點部位強化巡邏防控工作。

時隔三年,歸元寺再次於春節期間迎客。武漢警方將歸元寺民俗文化活動安保作為春節安保重要任務,制定詳細預案,共投入5000余人次安保力量,確保了23萬市民覲香活動井然有序。

在東湖5A級景區,春節客流量同比上升近四成。黃陂區“木蘭不夜城”景區幾乎每天爆滿。市、區公安機關針對景區客流井噴的情況,督導景區採取限流、預約、錯峰等方式,加強人流、車流疏導措施,確保了武漢市40個A級景區的120余萬群眾游玩秩序良好,人身財產安全。

為確保2023年春節全市禁鞭工作落實落地,春節期間,武漢市共出動組織力量2.6萬余人次開展巡查、守控。各級公安機關共查處違規經營、儲存、運輸案件31起,違規燃放行為600余起,全市未發生因燃放煙花導致的火災、傷亡事故。

民警在大型商場監控室檢查安全台賬。

民警在大型商場監控室檢查安全台賬。

打防管控節日不懈

武漢警方嚴厲打擊、防控侵財、電信網絡詐騙等違法犯罪行為,先后刑拘電詐犯罪嫌疑人14人,抓獲電詐逃犯4名。

“年還沒過完就被你們抓了......”盜竊電動車嫌疑人劉某被民警抓獲后拉聳著腦袋。1月26日晚,江岸區公安分局花橋派出所接到群眾報案,稱店內有6輛二手電動車被盜。民警調查后迅速鎖定作案嫌疑人劉某。當晚,民警便將犯罪嫌疑人劉某抓獲,將6輛電動車全部找回。

1月26日中午,申先生接到一通冒充客服詐騙電話。武昌區公安分局中南街派出所接到上級預警攔截指令后,立即指派社區民警康愛民上門勸阻。見到民警后,申先生當即表示,接到騙子電話后,腦子裡立刻出現了小區裡反詐橫幅和海報的內容。

春節期間,市、區反詐中心24小時在線巡查、預警、攔截。據統計,春節期間,武漢市反詐中心共預警勸阻107265條,封堵涉詐各類信息、通道49萬余條。武漢市電詐警情同比下降78.6%。

春節期間硚口區公安分局戶政窗口為市民提供服務。

春節期間硚口區公安分局戶政窗口為市民提供服務。

服務群眾時刻暖心

艾先生在常年在粵工作,想趁著春節返鄉期間換領快到期的身份証。1月22日上午,他在硚口區公安分局戶政窗口換領了居民身份証。民警彭鴻浩、輔警侯義旋還耐心指導其辦理身份証直通車郵寄業務,確保他返回崗位后能及時收到新辦理的身份証。據悉,春節期間,硚口區公安分局“海燕直通車”推出戶政窗口便民服務,期間受理身份証、戶籍業務52件,受理戶籍、出入境業務咨詢45人次,收到群眾書面感謝信2封。

1月21日(大年三十),身在重慶的楊先生通過交管12123平台留言,自己的駕駛証因在提交身體証明環節出了問題被鎖定。武漢市車管所網辦中心工作人員核實情況后主動聯系楊先生,電話指導其上傳了相關証明,重新錄入體檢數據,當天楊先生的駕照恢復正常。

“接下來的假期,我可以安心地自駕游啦,謝謝你們!”電話那頭,千裡之外的春節祝福也讓值班的民警暖意融融。

“今年春節前夕,我們推出10條交管便民服務措施,其中包涵車輛通行、車駕管業務辦理、輕微違法柔性執法、車損交通事故快處快賠等,旨為進一步保障城市安全生產和應急保供,方便市民群眾。”武漢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春節期間,全市公安機關圍繞市民出行、辦証辦照等需求,通過延時服務、應急服務、網上辦、自助辦、掌上辦等方式,推出“全市戶籍窗口開展預約服務”“10條交管便民服務措施”“出入境綠色通道”等舉措,為企業、市民提供節日公安政務服務,累計辦件量近萬次。

安全出行時刻緊盯

1月23日(大年初二)中午,武漢市洪山區交通大隊在沙湖大道沿線開展酒駕整治行動,當場查獲駕駛員孫某涉嫌酒后駕車。經了解,孫某和家人拜年期間親人相聚小酌,自以為距家不遠,便心存僥幸地開車上路,卻不料被交警逮個正著。

為了確保市民出行平安,武漢市公安交管部門進一步強化春節期間交通違法查緝布控,緊盯無証、酒駕、毒駕等風險隱患駕駛員,及時攔截檢查預警車輛,嚴格依法查處各類重點交通違法行為,共查處逾期未檢驗車輛1709起,酒醉駕違法行為61起,客車超員17起,消除流動風險隱患。

武漢市交警啟動高等級勤務,日均共出動警力2820人次,嚴格落實人流車流疏導措施,加強進出城通道、景區景點、過江通道、商圈區域交通組織疏導,護航旅途平安。

春節期間,武漢市公安局軌道分局針對節日期間出行客流增多、地鐵內群眾求助較多的實際,日均出動1100余名警力,值守在江城460公裡的地鐵線上,安全護送乘客957.1萬人次,確保軌道交通運行安全有序。(圖/文 武龔萱)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