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幾內亞的可靠朋友和真誠伙伴”

本報記者 崔 琦 王驍波
2023年02月14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中國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中國的經濟活力將進一步得到釋放。”幾內亞駐華大使阿米娜塔·科伊塔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自今年1月8日起對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實施“乙類乙管”,有助於促進幾內亞和中國之間的商業貿易往來和投資,進一步恢復兩國人員交往和文化交流活動。中國經濟的發展,也將極大保証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推動世界經濟復蘇。

  科伊塔表示,自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堅持跟進研究病毒變異新特征和疫情形勢新變化,因時因勢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事實証明,中國的疫情防控政策是正確的、科學的、有效的。”

  科伊塔對幾中兩國多年來攜手應對公共衛生危機印象深刻。她說,2014年,幾內亞暴發埃博拉疫情,中國率先馳援,向幾內亞提供資金、物資、醫療、糧食等一系列援助並派遣公共衛生專家。2020年,兩國再度攜手抗疫,中國向幾內亞援助多批新冠疫苗和醫療物資,並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支持幾方防控疫情。“中國專家組不僅考察了醫院,還專門走訪了居民住所、貿易市場等,根據當地實際情況提出切實可行的防疫建議和方案,為幾內亞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支持。”

  “近年來,幾中兩國持續深化公共衛生合作。”科伊塔表示,自1968年以來,中方已向幾內亞派出29批醫療隊,為提升當地醫院診療水平、緩解幾內亞民眾病痛作出巨大貢獻。

  科伊塔表示,幾內亞是第一個同中國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幾中兩國和兩國人民友誼深厚、歷久彌堅。中方上世紀60年代以來援建的人民宮、廣電大廈、體育場等項目在幾內亞家喻戶曉。2021年6月,中企承建的幾內亞達聖鐵路正式通車,成為幾內亞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建造的第一條現代化鐵路……“中方始終堅持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基礎上同幾內亞開展合作,幫助幾內亞增強自主發展能力。”科伊塔說。

  “中國始終是幾內亞的可靠朋友和真誠伙伴。”科伊塔表示,未來希望兩國繼續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共同推動幾中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行穩致遠,造福兩國人民。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4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