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長江中下游長江豚類保護網絡建立形成 為江豚保護筑牢生命線

2023年03月01日17:2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3月1日電 (張沛)2月28日,農業農村部公布2022年長江江豚科學考察結果,長江江豚種群數量為1249頭,江豚數量止跌回升。日前,從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漢)獲悉,該單位作為主要技術支撐單位,積極參與長江豚科學考察和保護,目前已推動我國基本形成了涵蓋長江中下游的長江豚類保護網絡。

江豚資料圖。中科院水生所供圖

長江江豚資料圖。中科院水生所供圖

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長期致力於長江豚類的種群生態學和保護生物學研究,系統地開展了長江流域長江豚類種群及生境的調查,並在此基礎上研發了適用於長江河流環境的截線抽樣調查法和拖曳式聲學考察法,該方法多次應用於流域性長江豚類的種群考察。

中科院水生所在2006年、2012年和2017牽頭實施了三次長江流域范圍的長江豚類考察,對長江江豚的種群動態進行了及時有效的評估,相關的考察結果成為我國長江江豚種群現狀評估重要的科學依據。2022年,在農業農村部長江辦的總體部署安排下,中科院水生所會同有關科研單位制定了“2022年長江江豚科學考察”技術方案和實施方案。

據悉,與以往一支科考隊負責全流域的考察不同,此次對方案進行了改進,按照地理格局劃分為幾段同步開展考察,干流分為宜昌至城陵磯、城陵磯至湖口、湖口至南京和南京至長江河口四段,隨后開展洞庭湖和鄱陽湖以及長江支流漢江的考察。

“這次考察還應用了新的技術手段,包括環境DNA和影像輔助監測系統以及實時被動聲學監測技術,並專門研發了數據自動記錄軟件,以期進一步提高長江江豚的觀察效率,提高種群數量調查的准確性。”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武漢白鱀豚保護基金會秘書長王克雄表示。

2022年長江江豚科學考察結束后,中科院水生所組織有關科研單位開展了全流域考察數據的分析,計算長江江豚種群數量,並牽頭編寫了《2022年長江江豚科學考察總結報告》。

中科院水生所一直以來將保護和研究工作緊密結合,在1986年首次提出了長江豚類的三大保護措施:就地保護、遷地保護及人工繁育研究。1996年開展長江江豚的人工繁育研究,2005年世界上第一頭人工環境中繁育的長江江豚在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館順利降生,2020年,人工環境下第二代繁殖成功。

中科院水生所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主要技術支撐單位,推動在長江干流及兩湖建立了多個豚類自然保護區,基本形成了涵蓋長江中下游的長江豚類保護網絡,推動建立了三個遷地保護區,遷地種群數量超過150頭,為長江江豚保護筑起了一道牢靠的生命線。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