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牢牢把握新時代黨校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校工作重要論述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院)務委員會
2023年02月27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校事業發展,多次就黨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先后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為什麼辦黨校、辦什麼樣的黨校、怎樣辦黨校的根本問題,使我們黨對黨校工作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歷史高度,為黨校事業發展開辟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做好新時代黨校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校工作重要論述為科學指南,奮力開創新時代黨校(行政學院)事業發展新局面。

  深刻認識做好新時代黨校工作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強化使命擔當

  興辦黨校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我們黨一貫高度重視思想建黨和黨員干部教育。1924年黨的第一次中央執委會擴大會議就提出“黨內教育”和“設立黨校”問題。1933年3月在瑞金成立了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標志著中央黨校的創辦。各級黨校在不同時期為解決黨內“干部恐慌”“本領恐慌”問題發揮了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回顧黨校事業發展的輝煌歷史,明確指出:“長期以來,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黨校工作”“黨校承擔著為領導干部補鈣壯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務”“黨校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黨校事業有力支撐了我們黨不斷取得新勝利,充分見証了我們黨發展壯大的恢弘歷程。重視發揮黨校作用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重要渠道,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領導水平的重要保証。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大力弘揚辦學治校優良傳統,從黨校不平凡的發展歷程中汲取開拓前行的不竭動力,不斷譜寫事業發展新篇章。

  黨校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校事業發展,強調“黨校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校是我們黨教育培訓黨員領導干部的主渠道”。在兼任中央黨校校長期間,先后58次到中央黨校,講授了18堂“開學第一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10多次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6次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新時代黨校事業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戰略謀劃。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做好新時代黨校工作的重要要求,我們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心懷“國之大者”,更加自覺地在服務大局中謀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貢獻黨校力量。

  黨校教育是我們黨有別於世界其他政黨的一大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要在中國長期執政,必須源源不斷培養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備的執政骨干。”源源不斷培養造就德才兼備的執政骨干,促進全黨不斷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是我們黨保持蓬勃朝氣、引領社會發展進步的重要根基。正是在這個意義上,黨校在國際上也經常被看作是中國共產黨成功的“秘密武器”。世界上沒有哪一個政黨像我們黨這樣重視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充分發揮黨校在黨和人民事業中的獨特作用。從中央到地方建立黨校體系專門教育培訓干部,是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各級黨校要著眼“兩個大局”,把我們黨的這個獨特優勢保持好、發揮好,為黨基業長青提供堅強保障。

  堅持把黨校姓黨作為黨校工作的根本原則,牢牢把握正確辦學方向

  黨校姓黨科學回答了黨校業為誰興、言為誰立、功為誰建的重大問題。黨校姓黨是黨校辦學治校的靈魂和主線,深刻回答了“黨校是什麼、要干什麼”的根本問題。堅持姓“黨”本色、體現姓“黨”要求,是黨校價值所在、使命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校姓黨是天經地義的要求”“黨校不姓黨,或者不能很好姓黨,就不能完成黨所賦予的庄嚴使命”。黨校姓黨體現興辦黨校的價值意義,反映辦好黨校的規律性要求,是黨校事業興旺發達的政治邏輯和實踐邏輯的內在統一。能否做好新時代黨校工作,歸根到底取決於能不能堅持好黨校姓黨、能不能把黨校姓黨貫穿黨校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堅持黨校姓黨必然要求強化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的主業主課地位。黨校教育內容是多方面的,但必須分清主次輕重,這是事關黨校辦學重心所在的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黨校姓黨,決定了黨校工作的重心必須是抓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如果黨校把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這個主業主課放鬆了、甚至荒廢了,搞了很多其他方面知識、技能、興趣的東西,那就會喧賓奪主,甚至會在政治方向上發生偏差”。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到黨校學習,主要任務是學習黨的理論、接受黨性教育。”黨校隻有始終堅持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的主業主課地位,才能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大局,才能更好補齊領導干部的短板和弱項,也才能形成不同於一般學校和培訓機構的特色和優勢。

  堅持黨校姓黨是黨校作為政治機關、政治學校最根本的辦學要求。政治機關是履行政治功能的機關,政治學校是發揮政治功能的學校,這決定了黨校的政治方向是首要和根本的問題,也是黨校為什麼姓黨的緣由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校是教育培訓干部的地方,必須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而且要做得更好”“黨校姓黨,就是要堅持一切教學活動、一切科研活動、一切辦學活動都堅持黨性原則、遵循黨的政治路線”。新時代新征程上,必須把講全講准、講深講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校教學的重中之重,教育引導學員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必須高揚理想信念旗幟,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在黨的思想理論研究方面展現黨校作為﹔必須確保始終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讓“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在各級黨校成為一種風尚和自覺。

  堅持把質量立校作為黨校工作的重要抓手,全面提升辦學治校水平

  辦學質量是黨校安身立命之本。質量興則黨校興,質量高則黨校強。質量立校是由黨校辦學定位所決定的。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校不是一般學校,黨校教育培訓對象不是一般學生”。這樣的“不一般”對黨校辦學治校的質量提出了不一般的要求。追求一流教學和科研、一流人才和隊伍、一流管理和服務、一流風氣和人文環境等,確保黨校在干部教育培訓大格局中發揮名副其實的“主渠道”作用,必須切實提升辦學質量。質量立校也是由黨校辦學不斷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所決定的。新時代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校事業在服務大局中取得長足發展,也面臨新的形勢。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對黨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既要關注“量”的增加,更要突出“質”的提升。堅持質量立校,著力抓好教學科研質量,全面提高工作水平,黨校發展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寬廣。

  持續深化質量立校工作。質量立校是對黨校工作的全方位要求,是推動黨校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高標准辦學,把質量立校作為黨校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提高教學科研質量。”要高水平打造入腦入心的精品課程,高站位發揮黨的思想理論主陣地作用,高品質提升管理服務水平﹔正確處理教學是中心、科研是基礎、咨詢是支撐、管理是保障之間的關系,系統設計、整體推進辦學治校各項工作﹔建立健全質量評估評價體系,定期對各級黨校辦學水平進行評估和考核,促進黨校系統辦學水平整體提高。

  把改革創新作為推進質量立校的強大動力。質量立校是不斷與時俱進、不斷自我提高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銳意改革,不斷推動教學科研、人才隊伍、管理服務、學風校風等各方面工作的創新”。堅持質量立校,要不斷總結實踐經驗,積極探索和運用黨校教育規律、干部成長規律﹔加快形成以質量為辦學導向的考核評價機制、激勵約束機制、責任落實機制,充分調動教職工和學員的積極性創造性,更好發揮黨校特色和優勢﹔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補短板、強弱項、固根基、揚優勢,把質量立校作為全面提升黨校工作水平的一項戰略任務堅持不懈抓實抓好。

  堅持把從嚴治校作為黨校工作的重要方針,充分發揮“大熔爐”和“淨化器”作用

  堅持從嚴治校體現對黨校辦學治校規律的深刻把握。黨校不是一般的學校,黨校學員不是一般的學員,黨校教師也不是普通教師,必須有更高標准和更嚴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校要把從嚴治校落到實處,敢抓敢管、嚴抓嚴管”。隻有堅持從嚴治校、從嚴施教、從嚴管理,才能真正落實黨校姓黨原則,才能使黨校成為不正之風的“淨化器”,推動形成良好的學風校風,保障和促進黨校教育目標的有效實現。新時代黨校教育培訓的成效表明,堅持從嚴治校是因厚愛而嚴管、寓厚愛於嚴管,是真正對黨負責、對學員負責,也是對黨校的崇高事業負責、對黨校人的神聖職業負責。

  堅持把從嚴治黨要求和從嚴治校方針結合起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校要堅持把從嚴治黨要求和從嚴治校方針結合起來,堅持嚴以治校、嚴以治教、嚴以治學,把校風建設作為作風建設的重點,嚴格黨校校紀、校規。”黨校作為黨的重要部門,必須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風上等各方面嚴起來、實起來、硬起來﹔必須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治校、治教、治學等各個環節,以黨風建設帶動校風和學風建設﹔必須壓實從嚴治校的政治責任,抓好教師和學員兩個主體、教與學兩個環節。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從嚴治校也永遠在路上。必須時刻增強問題意識,始終保持應有的清醒與堅定,不斷把從嚴治校引向深入。

  堅持從嚴治校才能確保風清氣正。黨校學風校風對黨風政風、社風民風有著重要影響和輻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校是黨的重要窗口,必須保持風清氣正。”堅持從嚴治校重要方針,不僅關系黨校基本功能的發揮和黨校事業的長遠發展,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關乎黨的建設工作全局。各級黨校必須自覺強化“窗口”意識,堅定不移貫徹從嚴治校方針,讓學習之風、朴素之風、清朗之風在黨校蔚然成風,不斷提升和保持黨校良好形象和聲譽。

  黨校歷史是一部因黨而立、因黨而興、因黨而強的光輝歷史。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擔當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指明了前進方向。新時代新征程,黨校事業空間廣闊、大有可為,新時代黨校人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要更加自覺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校工作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強化使命擔當,積極履職盡責,在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中創造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7日 09 版)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