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武漢:姑嫂樹盛開“愛心花朵”

2023年02月25日09: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孩子們都很喜歡向老師的課堂。
孩子們都很喜歡向老師的課堂。

“孩子,你最開心的事情是什麼呀?”

“上課啊,因為上課能學到知識。”

6歲的萌萌,臉上充滿笑容,與室外的陰雨天氣形成很大反差。

在武漢市江漢區姑嫂樹社區,有一所由卷煙零售戶向緒前創辦的姑嫂樹“愛心花朵”教育服務中心。

這是一個為困難兒童提供免費托管服務的愛心機構,教室由社區提供的兩間辦公室改造而成。目前,有28個2-6歲學齡前的孩子,大部分來自小區附近農民工、特殊家庭、困難家庭的孩子,萌萌就是其中一個。

錢沒賺到,賺到了一幫娃娃

1998年,向緒前從恩施建始縣來到武漢想打工賺點錢。最初,她在農民工子弟學校“立新學校”代課。2004年,她接管“立新學校”,學生由130人發展到后期的400多人。當她看到有些孩子因家庭原因無法上學的時候,就在學校為50多名孩子免費提供教育。

2014年,“立新學校”拆除,大部分學生得到合理安置,但這50多名孩子中有30多名孩子由於戶口、監護人等問題,不能正常入小學。后來,在姑嫂樹社區幫助下,讓這幫孩子暫時安置在這裡,並成立服務中心。然而,當這30多名孩子入學問題解決后,又陸續有低齡的、有困難的孩子進來了。

時間轉眼來到2023年,服務中心免費照顧困難家庭的孩子,也不知不覺走過了9個年頭。

9年間,為更好地照顧孩子們,每日清晨6點半,向緒前就開始了忙碌的一天。拖洗教室、做早餐,8點半正式上課,她的丈夫負責做午餐、鋪床,孩子們睡完午覺后再把床疊起來,放學后還要將部分無人接送的孩子送回家。有時候也會因為特殊情況,孩子們回不了家,她就會讓孩子們在學校留宿,晚上也會一直陪在身邊。

“他們都要比同齡的小孩聽話,特別乖。像萌萌這樣大一點兒的孩子在寫完作業后,就會照顧其他小朋友。”

面對這些特殊家庭的孩子,除了生活上的照顧,更需要情感上的保護。向緒前會每天給孩子們講故事,和他們一起做游戲,長期的相處,孩子們都很溫暖、健談。

“隻要他們不生病,健健康康的,我就很開心,他們不在我身邊的時候,總覺得空落落的。”

開店賺錢,攢下給孩子買菜的費用

姑嫂樹“愛心花朵”教育服務中心門前不遠處有一個2平方米的煙櫃,每月賣煙的收入就是給孩子們買菜的費用。

“這個煙櫃對我們來說太重要了,愛心人士的捐助可能是一時的,但賣煙的收入是持久性的。”向緒前說,“從2015年起,煙草部門的職工每個學期都會過來好幾次,每次都帶來衣服、玩具、還有很多的生活物資。”

2015年,時任江漢區局(營銷部)姑嫂樹片區客戶經理施靜在走訪過程中,了解到向緒前的情況后,被深深打動。除了日常幫助整理卷煙櫃台外,還將家中的衣服、玩具捐贈給孩子們。

施靜的愛心關懷在現任片區客戶經理王穎然這裡得到延續,同事們也紛紛響應,給孩子們獻上愛心,送來溫暖。

疫情期間,當得知服務中心物資短缺的困難后,江漢區局(營銷部)黨總支立即組織黨員群眾捐款捐物,購置米、面、油、蛋、面粉等生活物品及兒童服裝、玩具,齊心協力幫服務中心渡過難關。

遇見了他們,也就放不下他們了

給孩子們上課的老師除了向緒前和她的妹妹以外,還有自願服務的退休教師,大學生志願者每周也會定期來做支教,教孩子們畫畫、手工、音樂和舞蹈。

“現在社會上支援我們的愛心人士越來越多了,志願者們帶來新鮮有趣的知識見聞,孩子們都很高興。”

“有一位名叫珠珠的服裝老板,每年都會捐贈上百套衣服,有老師的也有小孩的,我們自己很少買衣服。”

話語間,向緒前的手機突然響起,是女兒打來的電話,詢問孩子們的情況。

現在已經上班的女兒,每月工資3000元,自己留800元生活費,剩余的會寄給向緒前,用於補貼服務中心開支。

“一有時間,女兒就會來幫忙,給孩子們洗頭、梳辮子,希希很耐心。”

每逢過年,對於那些因特殊原因不能回家的孩子,向緒前會把他們領回建始縣老家,帶他們看清江水,吃臘肉,玩煙火,讓他們過一個好年,給他們家的感覺。

然而,今年向緒前一家因為積蓄所剩不多,沒有回老家過年。也許是長期和孩子們相處的緣故,讓她養成了積極樂觀的性格。

“這裡的孩子就像我自己的孩子,我要把這個服務中心堅持辦下去,希望每個孩子都有一個美好的、幸福的明天,這也是我最大的心願。”關於未來,向緒前說。(文/羅漫 圖/陳思)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