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通報5起違規吃喝風腐一體典型案例

2023年03月02日08:4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3月2日電 (周雯)2月28日,湖北省紀委監委通報了5起違規吃喝風腐一體典型案例。

省高級人民法院原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侯旺發違規接受私營企業主宴請,為其說情打招呼等問題。2021年8月,侯旺發接受武漢某運貿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喻某某在武昌某餐館安排的宴請,飯后收受喻某某所送現金2萬元,事后為喻某某請托的相關案件說情打招呼。2016年底至2021年,侯旺發多次接受武漢某房地產顧問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周某在武昌某酒店等地點安排的宴請,為周某公司承接業務等請托事項說情打招呼。侯旺發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4月,侯旺發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武漢市硚口區城區改造更新局原黨組書記、局長王凱違規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等問題。2018年5月至2022年8月,武漢某地產公司副總經理何某某、張某多次在漢陽某飯店等地點宴請王凱,感謝其在六角亭街道某片區房屋征收項目給予的關照,多次送予禮品、禮金並為其個人支付餐飲費用,共計5.1萬元。王凱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12月,王凱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原湖北齊安國有資本投資運營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伊立恆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要求他人支付個人吃請費用等問題。2017年至2020年,伊立恆多次違規接受某集團麻城公司負責人林某某、黃岡某路橋工程公司陳某某等管理服務對象安排的宴請,消費高檔煙酒,相關費用均由林某某、陳某某等人支付,事后在工程招投標、項目款撥付等方面提供幫助關照。多次安排湖北某建設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陳某某等人支付應由伊立恆個人支付的餐飲等費用,共計2.1萬元。伊立恆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4月,伊立恆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孝感市公安局原黨委委員、副局長徐同炳違規接受私營企業主宴請,為其“站台背書”等問題。2009年至2021年,徐同炳多次在孝感某酒店等地點接受某電纜公司負責人付某某等多名私營企業主安排的宴請,為相關個人和企業違規經營等說情打招呼,飯后收受私營企業主以拜年名義所送現金共計49萬元。徐同炳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4月,徐同炳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湖北洪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吳陽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宴請等問題。2020年12月底至2021年春節前,吳陽先后接受轄區某工程承包方王某某、楊某安排的宴請,為其違規承接工程、資金結算提供幫助,飯后收受工程承包方所送現金共計7萬元。2015年8月至2021年,吳陽經常與時任洪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項目辦主任盧某、副主任俞某某等人違規吃請,大肆利用職務便利為私營企業主在工程承攬、工程驗收、工程款結算等方面提供幫助。吳陽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7月,吳陽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其他人員均受到相應處理。

省紀委監委指出,以上5起典型案例存在三個方面突出問題:一是借違規吃喝大搞利益勾兌、權錢交易等。上述飯局意不在“飯”實則在“局”,目的是通過飯局拉關系、走后門、請托辦事等。侯旺發、王凱等人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宴請,在推杯換盞中應諾請托事項,不遺余力出面“站台”、說情打招呼,事成后對他人的“心意”欣然笑納,是典型的借吃喝之名行利益勾兌之實。二是由風及腐、風腐一體。上述案例均為風腐一體典型案例,違規吃喝問題看似只是上述黨員干部違紀違法行為中的一個“小”問題,實則是這些黨員干部從違紀走向違法的媒介,是由風及腐、腐化變質的紐帶。徐同炳、吳陽等人不僅多次違規接受私營企業主宴請,還在飯后多次收受他人所送現金,從幾頓飯、幾杯酒、幾張卡的拉拉扯扯,到打著吃喝的幌子大搞行賄受賄,最終走向違法犯罪深淵。三是既違紀又違法。“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違規吃喝背后往往隱藏著各種請托、交易和精心“圍獵”。一次違規吃喝可能導致黨員干部違反多項紀律規定、觸碰多條紀律紅線。

省紀委監委表示,上述典型案例,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隱形變異、風腐一體的典型案件,廣大黨員干部要從中汲取深刻教訓,牢記“三個務必”,踐行初心使命,嚴守紀法紅線。各級黨組織要認真落實作風建設主體責任,以違規吃喝問題專項整治為突破口,糾“四風”樹新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風腐同查同治,對利用吃喝拉攏腐蝕、請托辦事、搞利益交換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堅決砸掉違規吃喝的“局”,清除隱藏在人情往來背后的腐敗,斬斷由風及腐利益鏈,著力構建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