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兩會金句

2023年03月15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13日在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歷史地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我們要按照黨的二十大的戰略部署,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加快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團結奮斗,開拓創新,在新征程上作出無負時代、無負歷史、無負人民的業績,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應有貢獻!

  ■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我們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強能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

  ■我們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人民是決定性力量。要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實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強化基本公共服務,兜牢民生底線,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斷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要不斷鞏固發展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凝聚起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安全是發展的基礎,穩定是強盛的前提。要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會治理體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要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鋼鐵長城。

  ■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准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民族復興的題中之義。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積極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中國的發展惠及世界,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我們要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既用好全球市場和資源發展自己,又推動世界共同發展。我們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始終站在歷史正確一邊,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踐行全人類共同價值,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為世界和平發展增加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為我國發展營造良好國際環境。

  ■治國必先治黨,黨興才能國強。推進強國建設,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切實加強黨的建設。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勇於自我革命,一刻不停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始終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堅強保証。

  ■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令人鼓舞,催人奮進。我們要隻爭朝夕,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持守正創新,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攻堅克難,不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

  3月8日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

  ■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是黨中央把握強國強軍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著眼於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更好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作出的戰略部署。貫徹落實好這一部署,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我軍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統一思想認識,強化使命擔當,狠抓工作落實,努力開創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建設新局面。

  ■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關鍵是要在一體化上下功夫,實現國家戰略能力最大化。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加強各領域戰略布局一體融合、戰略資源一體整合、戰略力量一體運用,系統提升我國應對戰略風險、維護戰略利益、實現戰略目的的整體實力。

  ■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是復雜系統工程,要統籌全局,突出重點,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要深化科技協同創新,建設好、管理好、運用好國家實驗室,聚力加強自主創新、原始創新,加快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要加快提升新興領域戰略能力,謀取國家發展和國際競爭新優勢。要強化國防科技工業服務強軍勝戰導向,優化體系布局,創新發展模式,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要加強重大基礎設施統籌建設,善於算大賬、綜合賬、長遠賬,提高共建共用共享水平。要加快構建大國儲備體系,提升國家儲備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

  ■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必須向改革創新要動力。這些年,各有關方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協力推進有關重大改革,取得不少重要成果。要堅持問題導向,持續優化體制機制,完善政策制度,形成各司其職、緊密協作、規范有序的工作格局,更好推進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建設。

  ■今年是延安雙擁運動80周年。要弘揚擁政愛民、擁軍優屬光榮傳統,鞏固發展新時代軍政軍民團結,在全社會營造關心國防、熱愛國防、建設國防、保衛國防的濃厚氛圍,為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為推進強國強軍匯聚強大力量。

  3月6日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

  ■黨中央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要引導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正確理解黨中央方針政策,增強信心、輕裝上陣、大膽發展,實現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

  ■面對國際國內環境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必須做到沉著冷靜、保持定力,穩中求進、積極作為,團結一致、敢於斗爭。沉著冷靜、保持定力,就是要冷靜觀察國際局勢的深刻變動,沉著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既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及時優化調整戰略策略,又保持戰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鬆,不為各種風險所懼,朝著既定的戰略目標,堅定不移向前進。穩中求進、積極作為,就是大方向要穩,方針政策要穩,戰略部署要穩,在守住根基、穩住陣腳的基礎上積極進取,不停步、能快則快,爭取最好結果。團結一致、敢於斗爭。力量源於團結。這些年來,我們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大仗一個接一個,每一仗都是靠全體人民團結奮斗、頑強斗爭闖過來的。未來一個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隻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嚴峻。隻有全體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才能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

  ■民營經濟是我們黨長期執政、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我們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在民營企業遇到困難的時候給予支持,在民營企業遇到困惑的時候給予指導。要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破除制約民營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的制度障礙,依法維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從制度和法律上把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落下來,鼓勵和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提振市場預期和信心。要積極發揮民營企業在穩就業、促增收中的重要作用,採取更有效的措施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支持平台企業在創造就業、拓展消費、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要把構建親清政商關系落到實處,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排憂解難,讓他們放開手腳,輕裝上陣,專心致志搞發展。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引導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正確理解黨中央關於“兩個毫不動搖”、“兩個健康”的方針政策,消除顧慮,放下包袱,大膽發展。

  ■高質量發展對民營經濟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民營企業要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刻把握民營經濟發展存在的不足和面臨的挑戰,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產業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堅守主業、做強實業,自覺走高質量發展路子。有能力、有條件的民營企業要加強自主創新,在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和科技成果轉化中發揮更大作用。要激發民間資本投資活力,鼓勵和吸引更多民間資本參與國家重大工程、重點產業鏈供應鏈項目建設,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要依法規范和引導各類資本健康發展,有效防范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為各類所有制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競相發展的環境。

  ■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無論是國有企業還是民營企業,都是促進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須擔負促進共同富裕的社會責任。民營企業家要增強家國情懷,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增強先富帶后富、促進共同富裕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民營企業要在企業內部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推動構建全體員工利益共同體,讓企業發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體員工。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要筑牢依法合規經營底線,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范。要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積極參與和興辦社會公益慈善事業,做到富而有責、富而有義、富而有愛。

  3月5日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始終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來把握發展、衡量發展、推動發展﹔必須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始終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大力增強質量意識,視質量為生命,以高質量為追求﹔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加快形成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我們要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從根本上說,還是要依靠科技創新。我們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關鍵看科技自立自強。要堅持“四個面向”,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產學研深度合作,著力強化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支持頂尖科學家領銜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基點。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

  ■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要嚴守耕地紅線,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切實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是促進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質生活的基礎性工程,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牢牢記在心上、時時抓在手上,確保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5日 02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