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任理軒
2023年04月01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為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共產黨員的先進性,首先體現為對真理的執著追求和篤信篤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我們黨創造歷史、成就輝煌的一條重要經驗。”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大潮波瀾壯闊。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的中國共產黨,正揚帆再起航,團結帶領人民踏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面對新征程上催人奮進的目標、復雜嚴峻的形勢、艱巨繁重的任務,我們必須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將其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為新時代偉大變革所証明的科學理論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我們這個建黨之初隻有50多名黨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何以能夠領導億萬人民進行前所未有的革命、建設、改革事業,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一個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通過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強大物質力量。進入新時代的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正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偉大時代催生偉大思想,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偉大思想引領偉大時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為新時代偉大變革所証明的科學理論。

  閃耀真理光芒的理論成果。衡量一種思想理論是否具有真理力量,關鍵要看其能否科學回答時代課題、回應實踐需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放射出耀眼的真理光芒,展現出強大的真理力量。這一科學思想,以原創性理論貢獻標注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高度:強調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新發展﹔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賡續了馬克思主義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科學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體現了對唯物辯証法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新發展﹔等等。這一科學思想,展現出強大現實解釋力: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時代課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新發展,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大跨越,成為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這一科學思想,提供一系列科學方法:既講是什麼、為什麼,又講怎麼看、怎麼辦,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或船”的問題,生動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統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閃耀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光輝。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展現實踐偉力的思想武器。“現實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論,沒有一種抽象的教條能夠和它辯論”。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理論的說服力、感召力從根本上說源於在科學指導實踐中展現的真理力量。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我們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著力解決我國發展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鞏固提升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地位,成為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兩條母親河、三大城市群、四大經濟區連接成勢、協同發展﹔我們黨向貧困宣戰,提出精准扶貧的重要理念,佔世界人口近1/5的大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我們黨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有力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我們黨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不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中國人民志氣、骨氣、底氣極大增強﹔我們黨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我們黨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廣袤中華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人民享有更多、更普惠、更可持續的綠色福祉﹔我們黨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開展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充滿活力﹔我們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凝聚起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新時代十年,在漫漫歷史長河中只是一瞬,但黨帶領人民創造的偉業、續寫的華章足以彪炳史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展真理之旗、掌時代之舵、揚復興之帆,在實踐中深刻改變了中國、深刻影響著世界。

  推進自我革命的科學指引。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強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隻有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在科學思想指引下探索出一條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革命的有效路徑,才能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直面新時代管黨治黨新形勢新任務,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為全黨時刻保持清醒和堅定、解決大黨獨有難題指明了行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時代,我們黨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補鈣壯骨、排毒殺菌、壯士斷腕、去腐生肌”,試問哪個政黨能有中國共產黨這樣的勇氣擔當?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組織體系更加嚴密、紀律規矩更加嚴明,成功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正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經受革命性鍛造,成為今天這樣一個高度團結、堅強有力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黨和人民奮進新征程的行動指南

  萬裡征程風正勁,千鈞重任再揚帆。我們已經踏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伴隨新征程的,是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是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我們確立的奮斗目標宏偉遠大,我們面臨的形勢復雜嚴峻。在這個充滿光榮與夢想、充滿艱辛和挑戰的新征程上,尤須以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人民奮進新征程的行動指南。隻有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我們黨才能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重大成果”。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能否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關鍵在於能否不斷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需要以科學理論指引前進方向,讓中國式現代化走得更實、行得更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總結我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歷史經驗,深刻回答現代化之問,進一步深化了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本質的認識,概括形成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初步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使中國式現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學、更加可感可行,指引我們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化、在戰略上不斷完善、在實踐上不斷豐富。新征程上,隻有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才能准確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牢牢錨定中國式現代化的奮斗目標、充分激發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勁動力、廣泛凝聚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戰勝新征程上的風險挑戰需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之所以能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從容應對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一系列風險挑戰,經受住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我們在科學理論指引下經受住驚濤駭浪,還要在科學理論指引下推動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同時必須清醒看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刻把握新時代新征程上風險挑戰的新特征新變化,不斷深化對風險演進的規律性認識,為我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提供了科學思想指引。新征程上,隻有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不斷提高全黨運用科學理論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才能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頑強韌勁,發揚“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迎難而上,沉著應對,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堅持團結奮斗需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力量生於團結,幸福源自奮斗。”團結奮斗是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錘煉鑄就的寶貴精神品質,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保証。團結奮斗離不開思想引領,統一思想才能團結一心、步調一致。新時代十年,無論面對何種困難局面、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始終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比鐵還硬,比鋼還強”的團結之力,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不懈奮斗,贏得彪炳史冊的歷史性勝利。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團結奮斗的思想旗幟、精神旗幟。有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思想上行動上就有了根本遵循,團結奮斗就有了思想根基和信心底氣、就有了明確目標和行動指南。越是形勢復雜、任務艱巨,越是走上坡路、開頂風船,就越需要團結奮斗,就越需要夯實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激揚團結奮斗的精神力量。新征程上,隻有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在紛繁復雜的形勢下把准團結奮斗的正確方向,不斷增強以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的志氣、骨氣、底氣,才能把人民群眾最廣泛地團結在黨的周圍、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匯聚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磅礡偉力,不斷開創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局面。

  鍛造堅強領導核心需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新時代,我們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很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干部的頭腦。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我們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總結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深入推進管黨治黨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達到新的高度。新征程上,隻有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才能保証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中國共產黨人學習理論,從來不是為了裝點門面,而是為了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是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的強大力量,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的理想信念,永遠是激勵我們奮勇向前、克難制勝不竭的力量源泉。”沒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中國共產黨人就不可能經受住那麼多生死考驗、戰勝那麼多艱難險阻,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從任人欺凌走向自信自強,推動中華民族從衰敗凋零走向欣欣向榮,讓中華文明從難以賡續走向繁榮昌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高揚理想信念的旗幟,深刻彰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念,深刻彰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追求和遠大抱負。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的強大力量,就要把學習成果轉化為不可撼動的理想信念,轉化為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轉化為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清醒認知和執著追求,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堅忍不拔、風雨無阻朝著我們的目標奮勇前進,創造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業績和榮光。

  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錘煉黨性的強大力量,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決定一個人如何的是品行,決定一名黨員如何的是黨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強黨性,首先體現為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任何時候都同黨同心同德,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錘煉黨性的強大力量,就要緊密聯系黨的百年奮斗歷程,緊密聯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緊密聯系這些年來我們走過的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歷程,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責任,落實到實際工作中、體現到一言一行上,始終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

  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指導實踐的強大力量,用發展著的理論指導發展著的實踐。理論的威力,隻有付諸實踐才能發揮出來﹔學習的成果,要靠實踐成效來檢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實踐的理論,它扎根現實土壤、回應實踐需求,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回答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指引著我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際行動。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指導實踐的強大力量,必須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把研究解決實踐中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著眼點,堅持知行合一、真抓實干,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以改造世界的積極成果充分彰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的實踐品格。

  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努力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真知即所以為行,不行不足謂之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重點部署了未來5年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完成哪一項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沒有捷徑,唯有實干。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就要堅持學以致用、身體力行,在學習中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干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對於工作中遇到的難題,要大興調查研究,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辦法。要在知行合一中擔當作為、勇挑重擔,對精神懈怠、得過且過說不,對不敢斗爭、避難逃責說不,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闖關奪隘、攻城拔寨,落實好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1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