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全力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2023年05月07日08:20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5月6日,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市州黨委書記座談會舉行,研究我省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蒙徽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4月28日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錨定目標、堅定信心,把准方向、激發動力,對標對表、狠抓落實,持續做好強信心、穩增長、防風險、推改革、惠民生各項工作,推動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取得新突破、見到新成效。

會上,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總結當前全省經濟工作,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孫偉,省委副書記諸葛宇杰,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艷玲出席會議。

自覺對標對表,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經濟工作各領域和全過程

王蒙徽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4月28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黨中央對當前經濟形勢的科學判斷,深刻理解和把握黨中央對下階段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深刻理解和把握黨中央部署的6個方面重點工作,提升政治站位,自覺對標對表,認真分析研究本地經濟形勢,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經濟工作各領域和全過程。

經濟運行整體向好、持續向上

王蒙徽指出,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堅持不懈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經濟運行整體向好、持續向上,一系列事關先行區建設和湖北長遠發展的重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實質性成效,各項工作實現良好開局。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系統觀念,用好統籌方法

王蒙徽強調,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經濟形勢的科學判斷和對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持續鞏固經濟回升向好態勢。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切實穩住支柱產業、優勢產業,努力在優勢領域做大做強。要堅持系統觀念,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防止“按下葫蘆起了瓢”。要用好統籌方法,善於“彈鋼琴”,統籌推動經濟運行持續好轉、內生動力持續增強、社會預期持續改善、風險隱患持續化解,努力實現多目標動態平衡。

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

王蒙徽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持續在精准上下功夫。要精准找到問題、分析問題,認真梳理重點行業、重點企業、重點地區面臨的主要困難和問題,搞清楚哪些是短期問題、哪些是長期問題,哪些是結構性問題、哪些是周期性問題,找准問題發生的源頭和規律。要把精准解決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切入點和突破口,確保各項工作朝著既定目標加快推進。

王蒙徽強調,要堅持目標導向,積極培育新的增長點。要把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積極探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湖北實踐的目標,轉化為項目清單、任務清單,與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結合起來,形成一批新的經濟增長點、支撐點。一要堅持長短結合。更好統籌當前和長遠,一鼓作氣、抓緊推進已經確定的重點項目、重點工作,爭取早落地、早見效。著眼中長期發展,加快推動產業轉型、實現綠色低碳發展。二要堅持軟硬結合。抓好“硬件”,就是要搶抓機遇,加快完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抓好“軟件”,就是要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深化體制機制創新,以控制成本為核心優化營商環境。三要堅持內外結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加快供應鏈平台建設,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抓緊建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加快建設花湖機場國際航空貨運樞紐,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

王蒙徽強調,要堅持結果導向,確保取得工作實效。建立完善先行區建設的衡量評價指標體系,確保指標可統計、成效可評價。圍繞重點項目、重點工作等落實情況,加強督促檢查、跟蹤問效。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營造奮勇爭先的濃厚氛圍。

有效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王蒙徽強調,要有效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做好安全生產、防汛抗旱、新冠疫情防控等工作。要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強化煤電油氣運保障。

善於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

王蒙徽要求,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要善於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斷提升領導能力和水平。要破解難題推動發展,大興調查研究,找准工作切入點和突破口。要轉變作風狠抓落實,堅持實事求是,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

全力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王忠林說,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上下頑強拼搏、克難奮進,我省經濟呈現開局良好、持續回升的發展態勢,增長更穩、質效更優、活力更足、支撐更強、民生更實,實現“開門紅”“開門好”。當前基本面持續向好、政策面支撐強勁、工作面大有可為,要察形辨勢、敢為善為,牢牢把握經濟工作主動權,克難攻堅、加壓奮進,全力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全力以赴推動經濟持續好轉,咬住既定目標不放鬆,強化對重點地區、行業、企業統籌調度,政策靠前發力,確保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要全力以赴做大做強實體經濟,著力以科技創新賦能產業升級,優化創新創業生態,加強產業鏈供應鏈開放合作,增強現代產業競爭力。要全力以赴擴大有效投資,強化招商引資、謀劃爭取和項目建設,更大程度發揮壓艙頂梁作用。要全力以赴促進消費恢復提振,提升傳統消費,穩住大宗消費,拓展新型消費,全面鞏固回暖向好勢頭。要全力以赴推動區域協調發展,落實流域綜合治理和統籌發展規劃綱要,促進三大都市圈建設成勢見效、縣域經濟做大做強、鄉村振興全面起勢,引導各市州比拼趕超,形成競相發力奮勇爭先的良好局面。要全力以赴提振經營主體信心,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以控制成本為核心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惠企政策直達快享,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加快發展。要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就業優先,辦好民生實事,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產、防汛抗旱、風險防范化解等工作,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省領導侯淅珉、郭元強、張文兵、董衛民、寧詠、王祺揚、陳新武、邵新宇、盛閱春、吳海濤、陳平、王興於,武漢市市長程用文出席會議。各市、州、直管市、神農架林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省直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省發改委、省經信廳、中國人民銀行武漢分行、黃石市、孝感市、十堰市在會上作發言。(王馨、張進、陳跡)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