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陽新:水利攻堅護安瀾 “沿岸澤國”變良田 

郭婷婷 周恬
2023年05月01日08:0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陽光照耀下,水面波光粼粼,不時有水鳥掠過江面。

在湖北省黃石市陽新縣長江大堤上,人頭攢動之外,運送物料的汽車穿梭往來不停,工地各類機器轟鳴一片……富池二站新建工程已經進入施工的關鍵階段。這是解決富河流域防洪最后一公裡的重點民生項目,建成后,將提高整個富水流域的外排能力,系統解決網湖分洪前后水位控制難題。

深受水災之痛的陽新人民,啟動“水利補短板工程三年行動”,富河干流防洪治理二期、新建富池口第二電排站、城鄉供水一體化配水管網等六大水利補短板工程相繼開展。加強富水流域綜合治理,守住水安全底線,三年過去,陽新舉全縣之力,富河的綜合治理正成為“變害為利、造福人民”的生動實踐。

補齊水利短板 守護江河安瀾

發源於幕阜山北麓的富河,又名富水,是長江一級支流。從富水水庫的龍港鎮陽新村至陽新富池鎮的富池口,全長79.6公裡,在陽新縣境內流域面積達2245平方公裡,佔陽新國土面積的80%。

富水在帶來豐富水資源的同時,也成了“暴雨中心”和“洪水走廊”。2020年入梅后,陽新縣遭遇數輪強降雨,富河防汛形勢異常嚴峻,兩處干堤潰口,6000多受災群眾大轉移,網湖分洪閘6孔全部泄洪。一時間,田園浸沒,沿岸成澤。

富河不安,陽新難安。當年,“陽新縣水利補短板工程三年行動”戰役轟轟烈烈打響。

方案確定,陽新縣謀劃實施計劃總投資20.65億元的重大補短板水利項目6個。這六大工程分別為富河干流防洪治理二期工程、在網湖入江口處(半壁山閘)新建富池口第二電排站、實施富池口電排站更新改造工程、實施城鄉供水一體化配水管網工程、全面推進水毀修復工程、繼續對險工險段和水毀建筑物整險加固、提高防洪標准。

“新建富池口第二電排站,可以增加外排能力200立方米每秒。這個電排站與網湖相連,從此,富河外排行洪不單單依靠一個富池口電排站。在汛期,富河可以通過網湖分洪,再經過這個電排站外排。等於給富河行洪增加了一個出口,有效緩解了汛期壓力。”陽新縣水利和湖泊局總工程師劉詩文介紹。

“按照計劃,六大工程順利完成后,將解決富河流域‘擋、蓄、滯、泄、排、分、調’等功能問題。到2025年,陽新水網基本形成,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富水干流防洪標准達20到30年一遇,其他中小河流防洪標准達10年一遇,遇標准內洪水不潰堤。為全縣加快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水安全環境。”陽新縣水利和湖泊局局長黃錫水說。

發展特色產業 致富一方百姓

富水之濱的陽新縣興國鎮寶塔村,是一個湖區移民村。近年來,依托豐富的水資源,建成了集體年收入2億元的國家級鄉村特色產業億元村。 

“富河治理好了,村民的日子也越來越好了。”面對隔堤墾區內連片的泥蒿種植大棚,興國鎮寶塔村黨總支書記肖唐明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湖北經典菜肴“泥蒿炒臘肉”咸鮮油潤,清香爽口,有著“登盤香脆嫩,風味冠春蔬”的美譽。很多人卻不知道,國內最大的泥蒿產地就在寶塔村,當地人稱之為“湖蒿”。

“我們產量全國第二,質量全國第一。” 肖唐明驕傲地說,尤其是武漢大市場,寶塔村的湖蒿佔據了七成江山。

陽新湖蒿品質高,主要是依賴水好、地好。湖蒿主要生長於以潮泥土、潮砂土、沙壤土為主的江河、湖泊沖積土中。陽新縣豐富的水文條件孕育了聞名全國的富水河下游湖北網湖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為湖蒿生長提供了良好的生態環境。

從遠近聞名的貧困村,到全國鄉村特色產業億元村,這個富河邊上的小村走出了一條生態發展之路。寶塔村的湖蒿賣到了江西南昌、湖南岳陽、湖北武漢等周邊城市,走進了千家萬戶的餐桌。

從一個湖蒿產業到水稻種植、水產養殖三大主導產業。依托湖蒿產業,寶塔村的特色產業做強了集體、做美了村庄、做富了村民。肖唐明介紹說,寶塔村現已形成萬畝湖蒿基地,年收入過10萬元的養殖大戶就有100多家,全村特色產業收入超過2億元,其中湖蒿產業收入佔70%。該村配合富河生態治理,實施退蒿還河,將河岸附近2000多畝湖蒿全部清退,村民全力支持。

河湖生態保護治理水平大幅提升,水利工程綜合效率充分發揮,智慧水利體系基本建成。以往深受水患之苦的萬畝良田已變身特色農田,有的還成為當地亮麗的旅游景觀。堅持科學治水、系統謀劃,為陽新加快奮進全國縣域百強提供流域安全保障。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