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投資放心 創業安心 發展順心

湖北荊州民間投資活力持續增長

本報記者 禹偉良 吳 君
2023年05月22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總投資121億元的荊州偉勝不鏽鋼復合新材料項目建設現場,工程車進進出出,挖掘機作業不停。湖北省荊州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個項目今年1月底開工建設,預計明年2月投產,達產后年銷售收入可達150億余元,將為荊州新材料產業發展帶來機遇。

  日益優化的營商環境,不斷提振的發展信心,有效激發投資活力。去年,荊州工業投資增長53.6%,民間投資增長34.6%。今年一季度,荊州工業投資、民間投資分別增長32.9%、30.3%,增速位居湖北省前列。

  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強調,要發揮好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的引導作用,有效帶動激發民間投資。

  “緊緊把握長江經濟帶發展、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等帶來的機遇,荊州在有效帶動激發民間投資上下功夫,去年以來保持了每季度都有百億元工業項目落地的良好發展態勢。”荊州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荊州偉勝新材料項目,由南京東金企業管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在荊州投資,一個重要考量就是看好這裡不斷升級的綜合交通網,將為不鏽鋼等大宗產品運輸降低物流成本。”南京東金集團董事長傅宜東說。

  荊州地處長江中游、江漢平原腹地,具有連南納北、貫通東西的地理優勢,二廣高速、滬渝高速、滬漢蓉高鐵、浩吉鐵路在此與長江交會。聚力交通區位比較優勢,荊州多措並舉加大交通投資,以發展多式聯運為突破口,著力提高長江黃金水道綜合運輸效率,加快承接沿海地區產業鏈、資金流、物流“西進北上”,建設中部地區原材料加工、產品低物流成本配送的重要樞紐。

  去年11月,11個荊州大宗商品鐵水聯運樞紐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88億元。今年,又將開工18個鐵水聯運重大項目。按照規劃,“十四五”時期荊州交通總投資將突破1000億元。

  不斷完善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放大荊州的區位優勢、投資價值。在南京東金集團落地荊州前,山東華魯恆升公司就來了,總投資460億元,在這裡發展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如今,這個荊州引進的最大工業項目進展順利,一期項目預計今年6月建成投產。

  讓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離不開好的政策和制度環境。荊州持續優化干部作風、優化營商環境,讓企業投資放心、創業安心、發展順心。

  轟鳴的廠房內,機械臂來回揮舞,加工好的零件在傳送帶上快速滑動,12秒后,一台嶄新的冰箱下線。

  “這裡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冰箱生產基地之一。國內銷售的冰箱中,每100台有15台產自這裡。”在美的冰箱荊州工廠,湖北美的電冰箱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邊走邊介紹。

  2020年,美的集團投資超百億元在荊州新建電冰箱、洗衣機、樓宇科技3個產業園。一年后,這3個產業園全部投產。今年一季度,美的冰箱荊州工廠生產冰箱170萬台、洗衣機33萬台、樓宇相關產品21萬台,產值同比增長17%。從量身定制白色家電配套產業園,到開辟“荊州—重慶—水富”集裝箱雙向運輸新通道,依托多式聯運為美的等企業提供專屬“項目箱”和始發班輪服務,當地政府提供的貼心服務讓企業發展行穩致遠。

  堅持以控制成本為關鍵,荊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2022年初,荊州啟動“十問十幫”溫暖行動,聚焦企業資金周轉、訂單銷售、產業配套、政務服務等方面需求,要求各機關單位對口聯系企業,開展蹲點式幫扶。今年,荊州著力實施企業運行常態化把脈行動、惠企政策條目化落地行動等,深化“十問十幫”溫暖行動。截至3月底,累計收集問題2833件、解決2599件。

  一個個大項目、好項目落子荊州,為當地擴內需、穩增長、促轉型注入強勁動力。去年,荊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地區生產總值分別增長13.1%、5.1%,均位居湖北省前列。今年一季度,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地區生產總值分別增長7.8%、6.1%,繼續保持平穩增長勢頭。

  (本報記者田豆豆、李霞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2日 01 版)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