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切實推進武漢都市圈建設提質提效

2023年05月18日07:20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5月17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出席以武鄂黃黃為核心的武漢都市圈建設推進會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加快推動武漢都市圈高質量發展,為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聽取相關情況匯報后,王忠林指出,近年來,武漢都市圈9市和省直相關部門認真貫徹省委決策部署,全面發力、多點突破,推動都市圈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綜合實力持續增強,重點工作進展順利,區域協作更加密切,同時也還存在不少短板弱項。今年是縱深推進武漢都市圈建設的關鍵之年,要按照“一年見成效、三年上台階、五年大跨越、十年翻一番”要求,錨定目標、加壓奮進,堅決完成年度任務,聚焦做大規模能級、做強發展質效、做實項目產業、做優營商環境,持續增強龍頭引領力、創新驅動力、發展支撐力、投資吸引力,切實推動武漢都市圈建設成勢見效。

王忠林強調,要全力推進武漢新城建設、在打造主引擎上聚力突破,高標准落實規劃,高質量建設中軸線,高效率推進項目實施,盡快規劃建設一批引領性、支撐性重大項目,做到能開盡開、能快則快。要全力推進花湖機場建設、在做強核心樞紐上聚力突破,加大空港綜合保稅區創建力度,暢通國內國際航空貨運網絡,加快打造集疏運多式聯運體系,大力發展樞紐經濟臨空產業,探索建設內陸自由貿易港。要全力推進光谷科創大走廊建設、在打造黃金廊道上聚力突破,加快建設東湖科學城,抓緊推進重大科創項目實施,大力推進區域協同、促進各功能組團競相發展。要全力推進交通互聯互通、在打造一小時通勤圈上聚力突破,建強鐵路主動脈,織密圈內公路網,優化水運大通道,打造航空雙樞紐,加快建設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推動都市圈人物資信高效流動。要全力推進產業協作共興、在夯實都市圈發展支撐上聚力突破,圍繞打造“51020”現代產業集群,強化規劃引導、園區合作,推動圈內各市錯位發展。要全力推進公共服務便利共享、在構建宜居宜業生活圈上聚力突破,加快政務服務聯通互認、社會保障接軌銜接、生態環境共治聯保、公共資源互通共享,持續提高人民生活品質。

王忠林要求,武漢都市圈各市及省直相關部門要堅持“九城就是一城”理念,樹牢大局意識,強化協作聯動,做好要素保障,加強督辦考核,穩扎穩打、善作善成,確保各項工作部署落地落實,推動都市圈建設提速提質提效。

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郭元強講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董衛民主持會議。武漢市市長程用文參加會議。(記者楊念明)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