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把地方特色食品做成大產業(評論員觀察)

周珊珊
2023年07月26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培育地方特色食品產業,既應立足於“特色”,也要著眼於“產業”

  

  “你會因為美食去旅游嗎?”此前有媒體發布微博調查,超八成網友選擇“會”。如今,品味美食已成為旅游的重要內容,“跟著味蕾去旅行”也日漸流行。廣東雲吞面、廣西柳州螺螄粉、雲南鮮花餅……暑期旅游季,各地在做好景點景區游覽服務的同時,也鉚足勁用地方特色食品吸引游客。

  在游客眼中,美食是好味道、好體驗﹔對於當地而言,地方特色食品則可能是大產業、金名片。食品產業是“為耕者謀利、為食者造福”的重要民生產業,傳統優勢食品產區和地方特色食品產業是我國食品工業重要發展載體和增長引擎。2022年,我國食品工業規模以上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5.6%,利潤同比增長9.6%。地方特色食品產業發展前景廣闊、潛力巨大。

  引導地方充分發揮資源稟賦優勢,推動形成“百花齊放”的特色食品產業發展格局,既能夠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也有助於培育產業發展新動能,為地區經濟增長發揮更重要的作用。正因此,工業和信息化部等11個部門聯合發布《關於培育傳統優勢食品產區和地方特色食品產業的指導意見》,明確了傳統優勢食品產區和地方特色食品產業的發展目標,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百億龍頭、千億集群、萬億產業”的地方特色食品發展格局,為地方特色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描繪藍圖。這有助於引導各地實現特色化、差異化發展,推動食品產業培育發展新動能。

  培育地方特色食品產業,既應立足於“特色”,也要著眼於“產業”。加強特色化,升級現有產品,突出差異屬性,才能形成比較優勢,帶動可持續發展。聚焦產業化,把具有地方特色的農產品資源、小吃轉化為有標准、可溯源、便攜可運的現代食品,才能形成規模效益。還應看到,地方特色食品產業一定程度上詮釋了當地獨特的飲食文化,要培育好這一產業,原料、技術、品牌缺一不可。增強優質原料保障能力,提升技術、裝備和設計水平,在品牌建設方面持續發力,方能保証地方特色食品“原汁原味”,促進地方特色食品產業創新發展,有效激發消費者對於品牌的認同感,推動地方特色食品由區域走向全國。

  酒香也怕巷子深。擴大地方特色食品影響力,光靠產品好還不夠。北京市大興區龐各庄鎮給西瓜貼上溯源碼,掃碼可查詢生產企業、育苗來源等信息,讓消費者“安心買”﹔安徽推動臭鱖魚實現全產業鏈發展,顧客在網絡上可以隨時下單﹔湖北潛江舉辦龍蝦節活動,把小龍蝦產業和文娛、旅游相結合,賺了人氣也進一步打響了品牌……不少地方通過促進特色食品產業與旅游、電商等產業融合發展,培育了新業態新模式,取得良好效果。這也啟示我們,讓“家鄉味道”美名遠揚,還需要促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培育創新業態,打造多元融合消費場景。

  作為老工業基地,重慶市大渡口區大力培育重慶小面產業,搶抓契機推出預制重慶小面。2022年,重慶市小面產業園快消品全產業實現營收24.3億元、同比增長47.3%,成為當地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助力。深入挖掘各地優勢資源,構建具有地域特色的食品產業體系,形成多元化、差異化的產業競爭格局,地方特色食品產業的未來,值得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26日 05 版)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