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數字賦能 教育添彩(在一線)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3年07月30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通過“雲課堂”,貴州的大學生可與清華大學學生同上一堂課﹔通過增強現實(AR)技術,原本枯燥的知識瞬間形象可感﹔通過虛擬現實技術,學生坐在教室就可以“駕駛”海洋船舶……日前,由教育部舉辦的2023年全國教育數字化現場推進會議在湖北武漢召開,多家學校展示的數字賦能場景,令人耳目一新。

  “等高線地形圖是初中生必須掌握的地理知識,但是對很多初中生來說,等高線比較抽象,大家能否開發出等高線地形圖的數字化資源,讓學生更容易理解,讓基層教師更容易使用?”課堂上,華中師范大學城市與環境科學學院教授陳實對研究生們提出一個課題。“我們可以用數字技術和地理AR沙盤,生成山峰、山谷、山脊等,讓學生一目了然。”學生邊回答邊演示:數字技術控制的燈光打在沙盤上,沙堆上顯示出一條條等高線,且每一處按高度呈現黃色、綠色、紅色等不同顏色,如縮微的山脈溪流一樣立體可感。

  數字技術讓教育變得更加生動有趣。通過數字化教育資源共享,城鄉之間、區域之間的教育均衡問題也有了新的解決思路。

  據介紹,近年來,教育部啟動實施國家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以國家智慧教育平台為先手棋和重要抓手,全面優化優質資源供給服務,支撐教育重大改革任務實施、持續提升國際影響力,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教育數字化發展道路。截至今年6月,平台累計瀏覽量達260億次,訪客量超19.2億人次,訪問用戶覆蓋了200多個國家和地區。

  寧夏回族自治區2015年建成寧夏教育雲平台,2022年全面融入國家智慧教育平台,通過組建名師網絡工作室、打造精品課程、推動優質資源共享,讓大山深處的孩子和城市孩子“同上一堂課”。

  武漢理工大學智能運行中心,巨大的藍色屏幕上,各種線狀圖、柱形圖、餅狀圖讓全校各院系、各部門教學管理信息一目了然、盡收眼底。“為了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從去年10月開始,學校實行人工智能(AI)巡課,目前已分析了2.3萬余個課堂,綜合得分達到了93分。課堂氛圍非常活躍的佔比81%。針對AI巡課評分后20名的課堂,督導會重點幫助老師改進課堂質量。前幾個月有的課程隻有60多分,經督導幫扶后,這個月評分都在75分及以上。”校長辦公會上,副校長羅蓉說。“通過綜合校情分析,我可以看到每一個老師、每一個學生的情況,真正實現了教育管理的扁平化、精准化和透明化。”武漢理工大學校長楊宗凱說。

  不僅大學如此,中小學也是如此。武漢市漢陽區楚才小學校長韋莉介紹,通過大數據平台,學校做到了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綜合評價。“我們的雲評價體系涉及五大維度,涵蓋74項校級指標,構成了全新的綜合素質報告——數字畫像。其中包括學生日常表現、成長足跡、學習表現、習慣養成、體質健康、實踐活動等,實現全時段、全場景、全數據覆蓋。”

  “近年來,新技術的突破改變了傳統教學方式,為教育數字化轉型及因材施教提供了有效支撐,優質教育資源可以幫助教師高效備授課﹔基於知識圖譜的學情分析和智能推薦,能夠聚焦學生學科薄弱項,為他們提供個性化分層作業和學習資源,實現減負增效。”不少參與教育數字化創新實踐的企業負責人表示。

  此次全國教育數字化現場推進會要求,要不斷改進和完善國家智慧教育平台,賦能學生學習、教師教學、學校治理、教育創新和國際交流。要以教育數據資源為要素,加強和夯實應用,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形成優秀案例。要以健全管理機制為牽引,開放發展,推進高水平教育國際化。大力推進國家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30日 06 版)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