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公安機關會同教育等部門

構筑聯動防線 建設平安校園

2023年09月11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武漢9月10日電  (記者田豆豆)“講完這節反詐課,明天我就退休了,希望同學們順利完成學業的同時,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財產安全,將來更好回報社會!”

  9月1日晚,華中科技大學300多名大一新生,共同聆聽了武漢市公安局喻家山派出所所長盧忠敬的安全知識講座。這是湖北公安機關每年警校聯動的“固定動作”,派出所民警平均每學期都要為轄區高校講授安全教育課200多節。

  湖北省是教育大省。近年來,湖北公安機關積極構建“黨建引領、部門協同、警校聯動、群防群治”的高校“平安校園建設”體系,有力確保全省高校持續平安穩定。

  去年起,湖北各地公安機關會同教育、市場監管、城管、應急等部門,在高校周邊場所開展大清查1萬余次,依法查處違法違規單位1353家,處罰違法犯罪人員2024名,清除了一批威脅校園安全的風險隱患。

  守護校園安全,離不開警校聯動。湖北公安機關推進公安和高校的數據共享聯通,應用智能採集等新技術、新手段,對可疑車輛、異常行為等實時發現、有效管控。4月19日,市民吳先生在武漢某大學內被盜走5400元現金。駐校民警王欣宇開展視頻追蹤,抓獲犯罪嫌疑人熊某某,追回全部贓款。今年以來,湖北各地公安機關共推送涉高校案件信息1300余條,破獲各類案件362起,抓獲各類嫌疑人391人。此外,湖北各派出所還在高校實施“一校一警”制,組建校園應急處突隊,實現涉高校搶劫案、故意傷害案全破,鏟除涉校園命案和黑惡勢力案件滋生的土壤。

  湖北公安機關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動員師生參與高校“平安校園建設”,借助群防群治力量建立從預防到處置全鏈條防控。每逢國家安全教育日、防災減災日、交通安全日,民警都會入校開展愛國主義、民族團結、法治教育和安全宣傳,引導學生自覺抵制違法犯罪。今年以來,全省公安機關開展高校安全宣傳1300多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11日 06 版)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