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不讓“晒糧難”成為“老大難”

人民網記者 周雯
2023年10月22日08:1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每至糧食豐收時節,“去哪裡晒糧”仍是不少農民面臨的棘手問題,部分農民為了搶收選擇在公路兩旁“佔道晒糧”,不僅影響了村庄的整體形象,還存在交通安全隱患。近日,記者調研發現,湖北多地多部門積極行動,打破“院牆”限制,盤活“空地”資源,加強宣傳和引導,加快糧食烘干廠建設,不讓“晒糧難”成為“老大難”的問題。

湖北省咸寧市嘉魚縣官橋鎮港南村村委會門前廣場變身成村民晒谷場。受訪者供圖

湖北省咸寧市嘉魚縣官橋鎮港南村村委會門前廣場變身成村民晒谷場。受訪者供圖

盤活“空地”資源

倉廩實,天下安。不讓豐收的“喜悅”,遭遇晾晒場地“不足”的現實尷尬,一個個“空地”資源被盤活。

“如今每個村灣都建有廣場,農閑時是村民的活動場,農忙時是晒谷場。”咸寧市咸安區浮山街道白鶴村支書闞劍介紹,這得益於去年以來,湖北各地在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中,各個村灣對環境進行了整治,居民家門口修葺一新的小廣場,農忙時就是便民的晒谷場。

闞劍表示,村委會前的文化廣場,就是為群眾提供服務的,現在附近的村民都可以來這裡晒谷。“因為這些廣場的建成,很大程度上杜絕了‘佔道晒糧’的問題。”

湖北省咸寧市嘉魚縣官橋鎮各村委會通過開放辦公場地、協調企業空閑廠區、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讓空閑場地得到有效利用﹔咸寧市咸安區高橋鎮高橋村硬化廢舊廠房空地5000平方米,平時作為集鎮停車場,農忙時作為群眾的晾晒場所﹔湖北宜城市公安局鄭集派出所敞開大門,變身“晒糧場”,讓村民將稻谷晒進院內……

咸寧市咸安區白鶴村廣場上,稻谷“搶收”正酣。受訪者供圖

咸寧市咸安區白鶴村廣場上,稻谷“搶收”正酣。受訪者供圖

打好“組合拳”

不僅提供場地,更要讓農民打心底認識到晾晒“佔道”的危害。

在咸寧嘉魚官橋鎮,“不在公路、村道、巷道上打場晒糧”被寫進了村規民約中。該鎮利用村內廣播播放相關法規政策,並安排志願者針對村內種糧大戶進戶講解相關法律法規。

在襄陽谷城縣,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隊對轄區道路上打場晒糧的行為進行了專項整治。重點以縣鄉道路為主,採取整治與宣傳相結合的方式,對正在公路打場晒糧的群眾進行勸導和制止,向群眾講解法律法規和公路打場晒糧存在的安全隱患,引導農戶到安全場地晒糧。同時,民警還積極幫助群眾及時清理路面糧食和其他農作物,得到了農戶們的理解和支持,並表示今后將會自覺遵守法律法規,不再“佔道晒糧”。

從政府大院“開院晒糧”,到組織志願者幫助晒糧,守護民眾的“糧袋子”,成為了今秋最美的“風景線”。

“快要下雨了,大家快來收稻谷啊!”10月6日,在咸寧市咸安區白鶴村廣場上,稻谷“搶收”正酣。白鶴村村支書、村委會工作人員、熱心村民,全部都加入其中,大家邁著大步,掃、鏟、裝袋,順利在暴雨落下前將晾晒的稻谷搶收完畢。

不過,闞劍也表示,傳統的晒谷方式還是有很多弊端,村裡正在加緊建烘干加工廠,從根本上解決“晒谷難”的問題。

咸寧市嘉魚縣潘家灣鎮糧食烘干廠。受訪者供圖

咸寧市嘉魚縣潘家灣鎮糧食烘干廠。受訪者供圖

提高糧食產地烘干能力

“針對農民公路晒糧問題,聚焦問題根源,目前全鎮建設7家糧食烘干場,農民可直接將濕糧賣於烘干場,減少農民晒糧成本,降低道路安全隱患。”咸寧市嘉魚縣潘家灣鎮農技中心負責人劉朝輝介紹,讓農民豐收的糧食直接從田頭到烘干場,確保顆粒歸倉。

解決“晒糧難”,核心在於提高農業“機械化”水平,提高糧食產地烘干能力。各種糧食烘干機的應用,讓“看天吃飯”漸漸成為了過去式,糧食烘干能力的提升有效解決了農民豐收后的隱憂。

據悉,截至8月底,湖北省共建成糧食烘干中心1900多個,新增210個,烘干機保有量約為1.1萬台(套),新增800台(套),糧食烘干批處理能力達到4.4億斤,新增0.44億斤。

下一步,湖北省將以提升水稻、小麥烘干處理能力為重點,大力支持節能環保、信息化、智能化烘干中心建設,計劃到2025年,建成糧食烘干中心2100個左右,烘干批處理能力達到24萬噸,基本滿足全省糧食烘干需求。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