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武漢:林水共治 綠水青山展新顏

2023年12月12日08:1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市九峰山。何小白攝

武漢市九峰山。何小白攝

日前,武漢市發布市總林長第3號令《關於高質量做好當前林業重點工作的令》,部署全面推進林長制工作。強調要做細做實林長制工作,加強濕地保護修復,提升國土綠化質量,推動林業產業發展,以更優質效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武漢。

武漢以持續優化提升林長制管理體制機制為抓手,創新實施“林長+”模式,有力推動全市林業工作高質量發展,綠水青山換新顏。

啟用智慧管理系統

武漢是湖北首個國家森林城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成為武漢人的共識。

林長制是指按照“分級負責”原則,構建林長制體系,以保護森林資源,促進森林面積增長、質量提升,助力實現“碳中和”和“碳達峰”。

2014年,武漢提出“山長”概念,轄區內每座山都有專職護林員守護,可以算作“林長”的前身。2021年,武漢印發《武漢市全面推行林長制實施方案》,建立起“四級林長+護林員”的全域覆蓋責任體系。

今年10月,試運行3個月的“武漢林長制智慧管理系統”正式在全市推廣應用,進一步完善了森林資源源頭管理機制,實現“林長+護林員”網格化、精細化、智慧化管理,為保護好綠水青山提供科技保障。

“正式應用以來,已有23382次林長巡林記錄,111次會議記錄,處理44項林長交辦清單。”武漢市林長制智慧管理平台肖永波介紹,該系統融入林長體系、生態數據以及“四級林長+護林員”巡、查、報、評工作任務,以APP和網頁等多種形式提升了巡林、護林、管林、考核的智慧化水平。

據悉,該系統將全市2323名林長、25個林長制成員單位、1413名護林員等錄入系統,落實在森林資源圖上,確保“林有人護、樹有人管、火有人防、責有人擔”。去年11月,“武漢市園林和林業自然生態綜合信息管理系統(一期)”更新升級,全市森林、濕地、園林綠地等生態資源實現智慧化管理。

越冬候鳥同比增加

與水共生的武漢,將濕地與林地保護一同納入“林長制”年度考核重點內容,創新實施“林長+濕地”管理模式,取得一定成效。

今年11月5日,全國濕地保護管理座談會在武漢舉辦,武漢晒出國際濕地城市元年成績單:鎖定全市16.2萬公頃濕地邊界,形成剛性約束﹔強化了全要素修復,退垸(田、漁)還湖1.7萬公頃,修復退化濕地1400公頃,全市河湖水質優良佔比90%以上,實現了整體性提升。

截止到11月,武漢已迎來21萬隻越冬候鳥,同比提升24%,這是對武漢濕地保護最直接的認可。

武漢市濕地類自然保護地建設管理,有的實行區級管理,有的歸口街道管理,以“林長制”為抓手,在濕地退養、日常巡護、野生動植物保護、打擊違法侵佔等方面,實現了統一管理、統一部署。如今,園林林業、自然資源、水務、城鄉建設、生態環境、農業農村等各部門間聯動和區、街、村的上下協同,有力推動濕地保護相關工作落地見效。

包括濕地在內,武漢國土面積超33%都在林長制保護范圍。

森林質量提升

今年8月,武漢啟動國家儲備林建設項目,首期規劃建設45萬畝,政企銀多方簽訂金融合作額度300億元。

建設國家儲備林,是提升城市森林質量,增加森林蓄積,保障木材戰略安全和森林生態安全的有效舉措,也是助力鄉村振興、建設生態文明的重要部署,更是武漢科學實施國土綠化提升行動、積極探索林業產業新業態、推進“林長+產業”互融共促的重要決策。

據悉,全市國家儲備林適建面積約113萬畝,初步可實施面積約45萬畝,涉及黃陂、新洲、江夏、蔡甸、東湖新技術開發區、武漢經開區(漢南區)、洪山區等7個區。將以馬尾鬆杉木純林、中幼林、低質低效林、退化林、一般灌木林等作為改造提升對象,著力營造工業原料林和大徑級用材林。

今年以來,武漢已完成造林綠化1.8萬畝,創新社會綠化方式,通過社區綠色驛站等家門口的義務植樹盡責陣地,搭建“七綠”服務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以“生態振興”為目標和抓手,武漢於2021年啟動“村增萬樹”5年行動,計劃到2025年底,武漢將建成600個以上的“領頭村”,當前造林綠化完成量已超過80%,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鄉村,正成為城市的新名片。

當前,武漢正在實施油茶產業擴面提質增效行動,延伸油茶產業鏈條,提升油茶附加值。同時,多措並舉促進森林旅游、森林康養、苗木花卉、林下經濟、林業食品等林業產業加快發展。

安全底線更牢

守護好“生態屏障”,武漢建立了“林長+檢察長+警長+河湖長”森林資源保護管理協作機制,為森林資源保護發展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今年以來,全市四級林長累計巡林4萬余次其中市、區林長巡林375次,解決護林防火、鬆材線虫病防治、生態修復、濕地保護等方面的具體問題80個。

“林長+檢察長”是在林長制的基礎上建立的依法護林新模式。今年5月31日,市人民檢察院、市林長制辦公室聯合印發《關於建立“林長+檢察長”協作機制的實施方案》的通知,強化“林長+檢察長”制度體系的運用。

當前,黃陂、新洲、江夏、蔡甸、青山等區已建立“林長+檢察長”協作機制,黃陂區建立“林長+警長”協作機制,經開區建立“林長+河湖長”聯合執法工作制度。推進了涉林行政、刑事執法、檢察監督及林長河湖長工作有效銜接,多渠道、多角度共同推進林長制工作落地見效。

“林長+”協作聯動機制加快了武漢林長制工作推深做實的步伐。今年以來,全市森林防火形勢平穩,沒有發生較大以上森林火災,完成年度鬆材線虫病疫木除治任務,及時鏟除林地、綠地、濕地和自然保護地上的加拿大一枝黃花,切實保護了林業生態安全。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林長制為武漢打造新時代英雄城市厚植綠色底蘊和生態底色。(王郭驥、孫姝、徐秋爽)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