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金字塔”教学模式 高校教师探索云课堂改革受热捧

2020年04月18日16:4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牛奶烟花”实验及学生们的讨论

“同学们注意了!首先,我们将准备好的牛奶倒入碗中,滴入几滴彩笔水,再用牙签蘸取少量洗洁精插进碗中,这时候我们就可以看到牛奶烟花的绽放了!”4月13日上午8:20,武汉工商学院环生学院教师杨文婷在线上讲授《药剂学》课程时,隔着屏幕为生物制药专业的学生们演示“牛奶烟花科学小实验”。当学生们隔着屏幕看到牙签插进牛奶的那一瞬间,色彩绚烂的“烟花”以牙签为中心纷纷绽放时,都禁不住通过课堂直播界面激动地讨论起来。

“好,这就去买纯牛奶和洗洁精!”“妈妈不会打吗?”“好神奇,我也来试试!”……

看着大家热烈的讨论,杨文婷老师开始讲授起了表面活性剂的特点,“大家刚才看到的牛奶烟花实验,实际上演示的就是表面活性剂破坏液体表面张力的过程,因为洗洁精里面就含有这种表面活性剂。”

在完成“牛奶烟花科学小实验”后,杨文婷还给同学们播放了润湿实验的视频。在微距镜头下,不同粉末与水产生别样的化学反应,透明圆滑的水珠孑然独立,星星点点的粉末点缀其表,“真奇妙!就像水晶球般!”“真漂亮,像一件工艺品!”同学们不禁发出赞叹,纷纷向老师表示“恨不得马上回学校做实验”。

视频播放完以后,杨老师循循善诱地向学生们讲解视频中所包含的专业知识点,并启发学生树立‘科学、工程与艺术’融合的理念,学会从制药的角度去发掘工业时代的艺术与价值。杨文婷的生动讲解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制药工艺的奥妙。

杨文婷老师的云课堂之所以这样生动有趣,得益于她对在线教学模式孜孜以求的探索、尝试。“云课堂绝不是线下课堂的重复,必须结合学生作业的正确率、学生参与度等不断调整、变换教学设计、方式,就像孙悟空的‘72变’那样,不断创新才能紧紧抓住屏幕另一端学生们的心。”因此,她在教学实践中,一直都非常重视线上教学的时效性、趣味性及情景化,以此引导学生由表及里,步步深入学习。

课后,同学们还意犹未尽,讨论声不绝于耳。“杨老师的课实在有趣!她喜欢借助各种案例或者现场实验引发我们探索的兴趣,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知识要点,正如这节课的牛奶烟花小实验,让我们在感叹化学的神奇时,开学学习、探索制药的奥秘”,生物制药专业大二学生孔真激动地说,“每周一早上坐在电脑前预习新内容的时候总会带着些许期待,不知杨老师待会又会在课堂上做什么新奇的实验呢?”

杨文婷老师探索“金字塔”教学模式

“教学设计是确保教学质量最为关键的一步。”杨文婷从课堂谈到了自己的教学设计。

依据线上教学灵活多样、可多元输出、及时反馈等优势,杨文婷将自己的教学设计梳理成一个“金字塔”模式,由金字塔基层到顶端共7个方面,分别是看视频及整理笔记、完成作业及测试、案例分析及讨论、自我提问及互相解答、小组讨论、项目任务、成果演示,难度、效果维度逐层递增。“比如,在《药剂学》这门课程中,我先让学生进行线上视频学习,对课程内容有基本的认知,再辅以记笔记、做测试、话题讨论等方式,帮助学生巩固知识要点,此外,我还结合小组合作学习和PBL的教学手段,以制剂项目任务为切入点,引导学生课外自主学习。”杨文婷坦言,最初学生提问题的积极性比较差,所以,在课程预告时,她开始尝试将“提问题”布置为一项作业,接着,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最后通过直播答疑一一解决。

“在直播答疑课上,杨老师每提出一个问题,同学们便会争先恐后进行抢答,最后,杨老师不仅会为学生一一解惑,还对提出建设性问题的学生给予‘启迪之星’称号,这个荣誉可以为学生的课堂平时表现加分,因此大家都很积极踊跃。” 学生夏依玲介绍道。

笔者看到,在“液体制剂的答疑&注射剂的案例分析”的直播课中,共有57名学生参与,在聊天区发布问题达34个,学生回复消息约1600条,平均每个问题回复数量约47条,平均参与率约为82.4%。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了我们一个缓冲期,重新审视和组织教学过程,让我们不断尝试、突破、改变,寻找正确的教学方式。线上教学不是简单地将教学内容搬到网上,而是需要我们每一个教师围绕着教学目标这个指挥棒,开展灵活多变的教学活动,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意愿,助力学生的学习成长。”杨文婷认真地介绍道。

“这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杨文婷老师还表示自己既是教学改革的实践者,也是学习者,“在反复的学习和教授、实践和反馈中,我不断地变化、优化着适合自己讲课特点、适合自己所授课程、适合学生学习特点的教学设计。每当看到学生积极参与,并有所进步时,我也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感和成就感!”(文图/陈彦芳 蓝静)

(责编:张隽、关喜艳)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