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通”两保征收惠民又便民 ——农业银行黄冈分行扎实推进“惠农通”两保征收

2020年01月02日10:5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多亏了农行的好产品,不用去镇里,也不用去村部,我们直接就可以在占老板店里缴纳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了。”家住湖北浠水县巴河镇长港村的黄爹爹乐呵呵地说道,只见他从棉袄兜里搜出一张农行社保卡,在农行智付通上一贴,250元的医疗保险费用就进入他的个人医保账户了。

“像黄爹爹这样来我店里缴纳医保的还有好多,今年8月份以来,我们代收了700多笔医疗保险费用,总金额超过了18万元。”店主占大娘介绍到。

长港村距离巴河镇有15公里,该村共有人口1300多人,一大半都在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务工,留守村子的主要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他们有的文化水平不高,有的行动不便。

长期以来,农村居民医疗及养老保险的缴费主要依托于村委会代缴和个人到银行缴费等方式。由于参保人数较多,一方面村委会代缴方式存在着较长的缴费周期、经手人环节太多、入账不及时等缺点,对居民享受医保待遇和资金安全造成相当大的隐患,且手工对账为相关部门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另一方面银行柜面缴费方式,由于目前只有乡镇才有银行网点,农村居民缴费需乘车到具有保费征缴功能的网点,消耗大量时间、精力和交通费。

针对城乡居民医疗及养老保险征缴的痛点、难点问题,农业银行黄冈分行本着为民服务初心,充分发挥惠农通工程覆盖面广、功能强大的优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建立惠农通自助缴费平台,使广大城乡居民足不出村即可享受医疗和养老保险缴费方便快捷的服务的设想,并积极争取多方支持,推进“惠农通”两保缴费平台建设。

“省时又省力,农行这个政策对于我们老人来说特别方便。”黄爹爹由衷地赞到。

“我们店就是农行惠农通服务点,牌匾都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制定的”。占大娘指着大门口顶上一块银灿灿的牌匾自豪地说道。

这是农业银行黄冈分行认真推进两保征收工作,服务民生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农业银行黄冈分行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认真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要求,全力推进惠农通自助缴费平台建设,打通了广大城乡居民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社会效应和业务发展的“双丰收”。截至12月23日,全行升级改造惠农通服务点4265个,布放两保征收“智付通”机具4265台,累计代收医保241万笔5.6亿元,代收养老保险9万笔1993万元。代收资金占全市参保缴费交易量的51%同业第一位。(宛俊 孙伟熙)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