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湖北电力:智能运维+人工巡检 非常时期确保供电无虞

2020年02月05日16:4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4日,国网湖北电力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投运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除了供电保障服务队员24小时值守外,还将启动智能视频监控,对用电设备实施实时监控。

此次疫情防控保电战中,国网湖北电力充分发挥无人机、巡检机器人、视频监视、在线监测等装备作用,实施电力设备远方状态监视。

担负武汉雷神山医院供电重担的武汉凤凰山变电站,也是武汉江南地区的主要电源点,同时也为湖北省委省政府提供专线保供,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后援阵地。凤凰山2号主变投运于1982年,运行38年,设备老化率和损耗率较高,需要更密集的检修维护和全方位的监测。为了实现这一功能,运维检修人员给它安装上了一台在线“呼吸”监测仪。通过对油中溶解气体的组分和含量进行分析,电网医生能随时探测到潜伏性故障。针对武汉最早两家定点医院,对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供电设施安装了在线视频监测系统,对供电的14台环网箱、52台箱变及电缆通道进行远程巡视,确保供电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为做好重要电力客户供电保障,公司采取现场检查、远程指导等形式,详细掌握 190家重点医疗单位用电情况;同时梳理全省疫情防控医药研制及生产、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生产、购销重点企业 95 家逐户沟通,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和用电需求,主动对接电力保障需求;针对医护支援队伍73个住宿宾馆用电,制定“一馆一策”,建立用电保障服务团队24小时沟通联系机制。

在服务用户方面,国网湖北电力每日利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远程监控保电用户用电负荷情况。同时,加强“网上国网”App、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运营管理,24小时提供业务咨询和办理。用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电量查询、电缆缴纳、故障报修等业务。

2月4日,国网湖北电力公司共投入保电人员 1960人、车辆 706台、应急发电车64台、发电机43台,为全省190家定点医院、583家发热门诊、192个集中观察隔离点、95家防控用品生产企业、344家其它重要用户保障供电。

截至当前,湖北公司电网设备运行平稳,未发生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主变压器等主设备故障停运,没有发生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医护支援队伍住宿宾馆和其它重要用户供电线路停电,按期(或提前)圆满完成了雷神山、火神山等全省87座新(改)建防治医院供电系统建设工作,保障了电网设备平稳运行和电力的可靠供应,有力支撑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满足全省人民生产生活需要。(邹平)

(责编:张隽、周恬)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