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患癌老支书:我就是走得慢一点,不影响防疫工作

2020年02月05日18:0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别着急,您在后面慢慢来。”2月4日,湖北省鹤峰县燕子镇燕子坪社区志愿者罗红提着刚从超市采购的米和油,匆匆赶往集镇集中安置点,边走边转身叮嘱身后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兰琼。

“好的,没事。你们先走。”刘兰琼半蹲着身子,双手叉在腰间气喘吁吁地回应道。

53岁的刘兰琼担任支书多年,一直是单位工作的主心骨。2019年,因罹患肺癌,动过一次手术,今年1月份刚做完化疗回到家。

疫情发生时,并没休息几天的刘兰琼,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

辖区的集中安置点是重点管控区域,也是刘兰琼一直放不下的牵挂。这里住着来自红莲村、三溪村、菜坡村等村的198户692人,其中很多是外出务工人员。

疫情发生以来,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居民登记、物资采购等工作由社区来完成。

“来,你来这边再帮忙悬挂一条横幅。”到了安置点后,刘兰琼递了一把锤子给旁边的副书记向奎,“我觉得咱们之前的横幅数量还是不够,流动宣传车每天早中晚都要进行宣传,不能让老百姓出来串门。”

刘兰琼说完就往小区楼梯间走去,“这些角落一定要消毒,现在他们都不能出门,咱们就得把整个小区的环境卫生做好。”不一会儿,刘兰琼从车上搬来一个贴有“废弃口罩专用”的绿色的垃圾桶放在楼梯间转角处。

“口罩用完了可不能乱扔,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置。”刘兰琼拿起手机拍了张照片发到微信群里,并告知的所有居民把废弃的口罩投放到规定的地点,避免二次污染。

刘兰琼拖着有病的身子,忙里忙外,身边的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刘书记,您该回去休息了,这里还有我们呢!”罗红眼眶湿润了。

“没事儿,我再去看看今天的除尘车和湿扫车准备好没,等忙完了,我再回去。”刘兰琼说。

“医生说了,康复期要多休息,不能太疲劳,可是他这个人讲不听的。”刘兰琼的妻子唐瑛满是心疼。除夕以来,刘兰琼就坚守在防疫一线,排查、登记、监管返乡人员,巡回宣传防控知识,关注居民的生活物资保障。

“多大点事啊,我自己的身体状况自己知道,我就是走得慢一点,不影响工作的。”刘兰琼总是说,“我是一名党员啊,整个社区的工作我最熟悉,在这个特殊时期交给别人我也不放心,让我多做点事,我心里才踏实”。

说完,刘兰琼又朝防疫卡点走去……(牟琼 汪正玺)

(责编:张隽、关喜艳)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