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作琴 以心为弦 中冶南方谱写防疫工程建设之歌

2020年02月26日21: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经过两个昼夜的极限奋战,武汉光谷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防疫工程终于顺利完成。在这背后,有着一群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的中冶南方建设者,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谱写了一曲壮丽雄伟的建设之歌。

“粮草未动”,谋划先行

2月19日中午14点,中冶南方城建公司接到通知,需要对武汉光谷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进行援建,环绕方舱医院安装围挡,以进一步规范院区交通秩序,控制医院污染源外泄。放下电话,中冶南方总经理助理、城建公司总经理朱周兵便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实地查看。和他一道深入一线的,还有武汉市政工程部的副总经理陈荣金、李明鑫。

在完成对现场的查看之后,中冶南方城建公司立即紧急调配人员物资,快速开展现场建设。迅速成立“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项目部”,指定项目负责人。同时迅速调集50件防护服和消毒酒精,并从集团公司借调50套护目镜,为现场的安全防护做足准备。公司各部门也同心协力、团结一致,迅速落实项目立项及现场安全维护工作。3个小时的各方协调后,19日下午5时,项目开始正式动工。

“我们始终把工人的生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这次打围挡的区域,是包含污染区在内的。”市政工程部陆文亮如是说。在CT检查、患者进出、生活垃圾堆放的区域施工,危险系数更是不言自明。为了保证人员生产安全,中冶南方城建公司做了万全的防护物资准备,“我们始终把工人的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根据患者的送达时间、作息时段,项目管理人员对施工时间及顺序做出相应调整,在晚上9点钟方舱医院人员休息之后,建设工作才继续开展。“虽说会耽误一些时间,但是安全是最重要的,万万马虎不得。”面对严峻的施工条件,部分工人产生了畏难退缩情绪,陆文亮也积极疏导,当起了他们的“心理医生”。

“进度质量两手都要抓。”另一位项目管理人员谈日华说道。虽然工期紧张,任务繁重,但他心头的质量意识可是一点也没松懈。作为高新大道项目的项目经理,他参照此前的建设标准,为此次的方舱医院防疫工程“量身定做”了一套相匹配的建设标准,并对工人及时交底。高规格、高质量建设,始终是中冶南方人心中孜孜不倦的追求。

根据工种不同,调度至项目上的工人也随之变换。在此前承接的省委党校新校区方舱医院、省妇幼东院防疫工程建设项目中,所需的工人是绿化、水电类,而这次安装围挡,则需要安装工前来支援。随着武汉市管控的持续升级,方舱医院建设项目的不断增加,组织工人变得愈发困难。“现在全武汉市都缺工人,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去说服他们参与建设,同时提供充足的安全保障,消除一切后顾之忧。”

“连轴转的第十一天”

2月11日接到援建省妇幼东院的指令后,项目现场施工管理人员侯顺轶连续奋战6天,当2月17日项目顺利交付后,他总算松了一口气。2月18日,本该休整的日子,他却放心不下,又赶赴省妇幼东院项目现场,协调最后的垃圾清理工作。而19日听说光谷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援建任务后,他又毫不犹豫地前往了。

“这是我连续工作的第十一天。”侯顺轶说道。听到“连轴转”这个词,他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我们做这行的,此时能够参与建设,是我们的本分,也是我们的荣幸。”对于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连续作业的事实,他平淡地一言带过,这份淡然中,蕴含的是建设者的坚守和笃定。

“现场要做好统一协调,才能高效作业。”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一般会在晚间7点开始接收病人,这个时候,侯顺轶会安排工人补充体力或是去其他污染不太严重的区域进行施工。组织工人时间紧,难免质素不一。为了保证施工进度,他先明确了分工,再将工人根据熟练程度,分为不同小组开展作业。

2月20日,侯顺轶又接到通知,项目需新增100多米的围挡,为患者打造一条人行通道。工人换了三四波,畏难情绪严重,他就逐个去做工作;运送材料的司机心生忧虑,不愿在原定地点卸货,他就赶紧让施工人员开车运送过来……一件件小事,放在疫情的环境下,对于项目管理者而言都变得尤为不易。

为了全力以赴投身建设,十天前,他就把年仅2岁的孩子送到了父母家。面对工程中的种种困难,他说:“还好,每天都能在视频通话时听到儿子叫爸爸,我已经很满足了。”

临危受命、毅然前行,他们没有誓师大会,甚至没有充足的时间和家人告别,有的只是现场繁重的工作任务和紧迫的工作时间:24h、36h、48h,中冶南方人奋斗的地方没有白天黑夜之分,但他们却用自己的汗水和热血为疫区群众撑起了一方黎明,送来了又一次朝阳。

凯旋而归、欣然返航,他们没有短暂的修整间隙,有的只是一道又一道紧急的抢建任务:深入污染源一线、自行运输物资人力、全方位把控调度,中冶南方人拼搏的地方不是热土不是归处,但他们却用专业专注的初心让原本荒芜的抢修区充满了爱和希望,让全国人民心手相牵,让患者不再孤单。

不问归期,不问前程,工程人总是孤身淌过泥泞磕绊,将通坦大道和欢声笑语留给身后的人们。中冶南方人用爱作琴,以心为弦,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谱写了一曲壮丽雄伟的建设之歌!(马岚)

(责编:张隽、关喜艳)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