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银行近1100名党员群众守护社区“防线”

2020年03月22日12:0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能下的全部下去,一个都不留。”面对汹涌的疫情,汉口银行党委面向全体干部员工发出“召集令”,并迅速成立汉口银行社区帮扶指挥部。

自2月初,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汉口银行分两批共抽调近1100名员工,下沉到150多个街道、390多个社区和2个隔离点,40余个日日夜夜,一直与社区人员一起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共同坚守在社区一线。

他们当中,既有忘记年龄勇敢担当的老干部、也有初为人父就奔赴社区的新晋奶爸、还有主动请缨敢为人先的巾帼女杰、更有刚刚踏上岗位的90后新生力量。汉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新民亲自赴牵头负责的5个街道,与区街领导沟通情况,给队员部署具体工作。他们深入疫情严重的一线,与社区、物业、公安民警并肩携手,主动担当起入口值守员、体温排查员、居民服务员、政策宣传员、民意调查员、心理辅导员、小区消杀员、物资快递员……下沉人员忙碌的身影,成为三镇社区里最“暖”的风景线。

江汉区是汉口银行总部所在地,也是防控压力相对较大的城区。两批突击队,汉口银行共派出260名干部员工下沉江汉社区参与防控。

江汉片区突击队中,有着一群年龄超过50岁的党员干部:总行会计结算部总经理刘行侃、票据中心主任冯毅、营运部总经理李伟明、审计部总经理孙志强、内控合规部总经理鲍群……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们带头逆行而上。

在江汉老旧小区里,平房密集、环境老旧。他们带领队员逐一为往来居民测量体温、为居家孤寡老人购买菜品和生活必需品,拿着喇叭辗转小区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在小区出入口执勤岗位上披星戴月,耐心劝阻居民外出,给困难居民发放爱心物资。

汉口银行江汉支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石丹下沉的常远里社区共有住户8000多户,居民总数两万余人。大年初二公公因病去世,身为常远里工作组组长的石丹强忍悲痛,坚守一线。面对临时性应急资金需求,她调配人员临时开柜,指导营业网点为武汉国资、武汉社保中心和武汉急救中心等36家单位办理补助发放、防疫资金捐助划转等业务。面对社区防控的压力,石丹主动承担起万科城小区的封控值守任务,在最恶劣的天气里坚持每日值守12小时。

石丹还是江汉9个社区工作人员的“大管家”。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由她每日分配到防疫一线。队员有理发需求时,她又成了队员的“Tony老师”。队员们说,“看到她,就仿佛看到了‘主心骨’。”

汉口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员工肖念,是姑嫂树社区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委员。看到社区人手不足,她主动要求值守人流量最多的汉口秀园,连续多天从早8点半值守到晚9点,2月18日自己生日当天也不例外。3月5日,为了提高封控工作效率,肖念主动帮社区改造设计新版出入登记表。为了从汉口秀园的数千名居民中筛选出经常出入人员,她细致耐心地对近千条出入登记台账进行逐条核对,并手工整理成电子信息清单,极大减轻了值守人员的登记负担。为确保次日尽快投入使用,她一直加班至3月6日凌晨两点。仅仅歇息了数小时后,她依然于八点半前准时到岗,而后去社区中心对表格进一步优化时,因为太过疲倦且社区铁质楼梯较为湿滑,不慎摔成尾椎骨折。医生强调要卧床休养,但她考虑到社区防疫任务依然艰巨,为不影响社区防控工作,她主动提出居家远程办公。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汉口银行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彰显了新时代青年人的蓬勃力量。

王哲是第一批突击队成员中相对年轻的“80后”。他所在的玉兰里社区居民近2万人,居住人员复杂,防控工作压力大、任务重。他每天8点半前按时到岗,时常忙到晚上9、10点。他多方奔走,找到了米、面、油、调味品、药品等基本生活物资的采购渠道;下班后有限的休息时间,他还会在微信群中向住户和志愿者们普及防护知识、倡导心理健康,成了大家口中的“阳光暖男”。而鲜为人知的是,王哲的妻子是协和医院的医生,一直坚守医院战疫第一线,王哲下沉社区后,只能将家中幼女托付给年迈的双亲照料。王哲说:“人心都是肉长的。我虽心有愧疚,但看到社区书记40多天都没回过家,我能帮他一点是一点。”

华安里社区楼房密集,工作强度非常高。6名小伙子被社区工作人员亲切称为“消杀小六六”。他们每天背着30多斤重的消毒水,穿梭在数十条自建房小巷,依靠双腿爬上十几栋7层高的楼梯房进行逐层消毒。兰澜是其中最瘦、最文静的一个,一天下来因吸入过多消毒水,出现了恶心、干呕、头晕眼花等症状,他依然坚定地说:“轻伤不下火线,我绝不当逃兵!”

同样在华安里社区,还有一支由7名女同志组成的“小花突击队”。这只平均年龄34岁的队伍,其中不乏“90后”。为了专心工作、降低感染风险,队员们每天不回家,住在社区附近的酒店里。4位妈妈多日没见到孩子,每次视频连线时,都忍不住眼泪哗哗地流。

每天,她们把头发扎进浴帽,戴上鞋套,走街串巷,爬楼敲门,用小喇叭口播助力疫情防控。3天的拉网式大排查期间,队员陈赛男、陈一鸥手绘小区疫情图,查了的、没人应答的、有“四类人员”的、家中有特殊情况的,图中标注清晰,防止遗漏。天黑后,队员们查看电表、数灯光,跟踪排查到位。那3天,队员们每天忙到深夜,人均日行走量达1.5万步。因怕上厕所不方便,她们不敢喝水。一天下来,脱下不透气的防护衣,头发、内衣能拧出水,嗓子却干得冒烟。

“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随着武汉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汉口银行的干部员工也愈发有信心:“我们会坚持到底,等到武汉重启。”(朱素芳 杨灿)

(责编:张隽、关喜艳)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