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党员干部:用初心书写大战大考答卷

2020年03月22日20:5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000年的熊熊炉火,铸就了黄石“青铜古都”“钢铁摇篮”“水泥故乡”的美誉,也辉映着一面面猎猎飘扬的党旗、一枚枚熠熠生辉的党徽。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湖北省黄石市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有效地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制胜优势。一座座“红色堡垒”拔地而起,一道道“红色屏障”应势而生,他们再次用初心使命书写了“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的黄石答卷。

把牢主动权,吹响集结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石市委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工作来抓,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响应,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市委组织部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抽调精干力量,牵头成立地区工作组,设立综合组、指导组、特殊群体关爱工作专班,建立“早派工、晚研判”机制,压紧压实县(市)区各级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定出台了激励关爱抗击疫情一线基层党员干部的“硬十五条”措施,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作表率。及时划拨1150万元党费,带动县(市)区投入划拨455万元党费,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市领导带头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全市党员积极踊跃捐款,截至3月22日,已有11万多名党员捐款1172万元。

各县(市)区委视疫情为命令,主动作为,第一时间统筹组织力量,制定落实措施,全心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冶市率先推行“第一书记”制度,实行“双报到”党员干部动态管理,379名“第一书记”、3300余名“双报到”党员干部奋战一线,筑起坚强堡垒。统筹15个乡镇事业编制,面向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社区干部实行专项招聘,激励基层干部担当履职。

阳新县坚持全域防控,382支驻村防疫工作队、3000多名下沉社区机关党员干部、397名村(社区)第一书记、188个临时党组织构筑起“全域防疫网”。注重激励关怀,奖励6个“无疫”镇区80万元,统筹400万元党费激励慰问一线工作者5386人。

黄石港区坚持内外结合抓防控,对内成立501个临时党组织,设立299个卡点,为辖区33个社区、近万户居民做好“保护墙”,防止疫情蔓延。对外扎紧与武汉、黄冈、鄂州相邻的10个路口的封锁网,筑起“防护墙”,阻止疫情渗透。

西塞山区在4个街道、20个社区建立23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设立103个哨所,密织防控网。率先出台提高社区工作者报酬的政策文件,提高工龄补贴标准,增加交通补贴,提高“五险一金”缴纳比例,建立正常增长机制。

下陆区全面统筹和调配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工作力量,建立“五级联防”组织体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居民提供“套餐包+个性化需求”清单服务,形成了“居民点单、党员接单、社区定单”的服务模式。

开发区·铁山区组派6个区直部门战斗队,613名疫情防控战斗员深入农村社区,在“疫”线亮身份、当先锋。积极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疫情联防联控治理格局。

全市各级党组织坚守一线、发挥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党群一心、共同战疫,彰显出强大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真正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实到黄石的每一个支部、每一寸土地,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组织根基。

组织建在一线,筑起“红色堡垒”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抗击疫情的“战令”一下,全市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广大共产党员紧急奔赴防控战场。目前,全市共有5000多个基层党组织、899个临时党组织、10万余名党员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

把堡垒建在应急一线。市卫健委党组第一时间成立医疗救治组前线指挥部临时党委,49个基层党组织、4000多名党员医务工作者主动请战、逆行而上,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全力救治病患。市公安党委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日夜坚守104个出入我市道路卡口,全力保卫25家医疗机构及69家隔离点安全。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坚持“一盘棋”部署,累计协调通勤车、货运等应急车辆234辆,办理急通行证18171张,办结市民出行求助信息2084条。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立党员先锋队,调配各类物资22645件,对40多家服务企业、医疗机构、隔离点进行督导,排查安全隐患。国网黄石供电公司党委严格执行“欠费不停电”,确保全市165家重要防疫用户不间断供电和居民正常供电。市城发集团党委成立城发爱心服务总队,免费提供应急出行、室内管道疏通等服务29950件次。市交投集团党委组建阳光志愿服务车队,提供应急交通服务3000多件次。

把堡垒建在农村社区。疫情排查防控,重点和难点在农村、社区。黄石港街道纺织社区党委在居民小区建立“云哨所”,全体党员干部无一人请假、无一人轮休、无一人喊累、无一人退缩,守出了“零病例”成效。澄月街道十五冶社区党委同物业公司携手,坚持每天4次对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消杀,从严实施分片封闭管理,有效控制了人员流动。铁山街道熊家境社区党支部第一时间封闭与东方山风景区、矿山公园、鄂州汀祖互通公路,坚决阻断疫情传播。王英镇车前村党支部建立“村干部包组、党员和组长包湾、志愿者包户”的联防联控体系,实行24小时值班轮守。汪仁镇沿湖村党总支以低于市场50%的价格向省市区部分医院提供新鲜蔬菜1.5万多斤,为全镇284户贫困户免费赠送蔬菜。

把堡垒建在行业系统。众人拾柴火焰高。市人社局党组第一时间组织150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其中湖景花园小区14名党员成立“人社党员突击队”,搬运物资、值守卡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对1300余名退役军人进行整合,组建19支党员突击队和42支志愿服务队,下沉一线抗击疫情。华新水泥公司党委主动向武汉雷神山、火神山、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等5家“小汤山”医院无偿供应建设水泥。劲牌公司党委已生产472.6万副预防和治疗用中药配方颗粒,免费提供并配送到全省380个医疗单位和2462家疫情防控团队66.3万人、1.1万村和社区干部。东贝集团党委组织公司营销部海外团队在全球范围源寻求货源,向黄石捐赠3.88万套防护服和5.23万个口罩。广东黄石商会党委组织驰援家乡,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达700多万元。全市文艺人才立足岗位,创作了一大批极具正能量的“战疫”文艺作品,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各级组织部门坚持把疫情防控主战场作为淬炼党员干部的大熔炉、鉴别考察干部的试金石。截至3月22日,市委组织部先后14次发布表扬通报,点赞43个集体和67名个人,提拔重用优秀干部10人(其中科级及以上5人、股级5人)。注重在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特别突出、符合党员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目前已有207人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70人被发展成预备党员。

党旗飘在一线,忠诚擦亮党徽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党组织的号召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在医疗救治一线,“白衣天使”与病魔斗争、与死神赛跑,江苏362名援黄医护人员与全市医护党员职工并肩作战,汇聚巨大合力。32名援黄医生挂职8个医院班子成员、重点科室负责人,充实巨大力量。虞永忠、黄咏可等6名(其中科级1人,股级5人)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的医务工作者火线提拔重用,激发巨大动能。

定岗定责、赋权赋能、建章建制、考责考效。110名县处级干部临危受命,下沉社区任第一书记,释放能量。大码头社区第一书记熊威自己设计一套统计小程序,实时监测社区进出人数,实现了闭环管理。团结社区第一书记周晓达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开展“我是防疫尖兵,争当‘五员’”活动,对特殊群体“一走访一问需一服务”。铜绿山矿社区第一书记徐敏及时组建2支应急服务队,45名下沉党员对98栋居民楼实行“一人包多栋、户户包到人”。九龙洞社区第一书记程贵芬坚持防控和服务两手抓,构建了“临时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包保党员”和“社区干部+网格员+下沉党员+志愿者”的“双线四级”防控服务体系。青龙山社区第一书记饶芳率先把党员星级评定推上疫情防控一线,在下沉党员中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组织有号召、党员有行动。“报告,我来了!”一度成为响彻黄石大地的最响亮声音,25774名在职党员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做宣传员、服务员、战斗员。“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全市各基层党支部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到疫情防控一线,在帐篷外、在哨卡前,重温入党誓词,坚守防控一线。在马家咀社区,一支由16名女党员组成的“巾帼防疫突击队”,短短两天,就跑完了70个楼栋、1736个家庭,筛查、记录在住人员6600多人。在青龙山社区联合临时二支部,由胡海涛、曹浩波、陈攀宇组成的“跑男团”,领跑支部108名下沉党员职工,书写了“一百零八将战疫英雄传”。在锁前社区,23对“父(母)子档”“夫妻档”在疫情防控中同奉献、共进退,成为“最美逆行CP”。

稳根基、夯底盘。在黄石农村,76支市直驻村工作队、413支县直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疫战斗队,1460名驻村干部转化为疫情防控战斗员,牢牢守住农村基层防线。在大冶上冯村,村“两委”干部和3个湾组理事会40名成员全员上阵抓防控,在疫情防控中检验“党建引领·活力村庄”改革成果。在阳新富池镇,江水滔滔,淘不尽英雄故事,连续奋战37天、因劳累突发疾病因公殉职的水产中心主任曹祥木,去世时手臂上还带着红袖章。在开发区·铁山区大王镇,子向村支部书记冯美世平时是书记、忙时是司机,累计为该镇28个村转运200余人次到医院留观。

“这不光是党员的事儿!”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黄石各地居民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与党员干部“抢工揽活”。在浮屠镇湖彭村,通过小额扶贫贷款创业脱贫的彭方松,将自家种植的2000斤价值8000余元的新鲜蔬菜捐献给了县中医院。在叶家塘社区,一位强行冲卡的居民经说服教育后,从“闯卡人”变成了“守卡人”。在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53岁的律师徐默主动捐款1.6万元,并坚持到在磁湖社区承担卡口值守、配送服务等任务。在湖北师范大学,一名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留学生将300元捐给了他的第二故乡。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广泛发动引导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强化担当、广大党员积极作为、居民群众同心同向、社会各界守望相助,一鼓作气、不胜不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黄组轩)

(责编:张隽、关喜艳)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