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双夏夫妻档”:困难时期,更要相互理解和支持

2020年03月30日15:5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张书记,我给你领来了一个劳动力,脏活、累活都可以交给他!”2月初,武汉市水果湖街徐东路社区工作人员夏美丽将她的丈夫夏晓华领到了社区书记张颖洁跟前,请缨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如今,这对“双夏夫妻档”,已在一线并肩战“疫”了40多天。

今年51岁的夏晓华是从武警部队转业到武汉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的一名党员干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他与妻子夏美丽一起冲锋在最前线。

上门为居民服务。(钟丽芳 摄)

下沉社区初期,夏晓华的任务是设立值守点,封控规划局宿舍。警务经验丰富的他,细心抓好每一个封控环节。夏晓华组织值守人员认真研究地形,找出封控死角,做好防范预案;对值守人员进行分工,安排进行封控、摸排、消杀等工作,还要求落实好值守人员的后勤工作。

规划局宿舍是无物业小区,值守期间,他严抓小区环境卫生,清扫果皮纸屑,全面进行消毒消杀。“当时买不到扫帚扫地,我就四处搜集原料,亲手扎制了一把爱心扫帚。”夏晓华表示,还有居民将他每日清扫小区庭院的视频上传到网上,收获了许多点赞。

看到小区角落横七竖八地堆积着一些“僵尸”共享单车,夏晓华肩挑背扛,一辆一辆清理到马路上,然后联系相关人员进行处理;每当社区分发爱心菜,或者组织团购时,他总是最先站出来,帮忙卸货……为居民服务的点点滴滴,居民都记在心里。2月15日,武汉风雪交加,热心居民趁下楼扔垃圾的空隙给正在楼下忙碌着的夏晓华送来热水和点心;突下暴雨的下午,居民送来雨伞,怕他淋了雨。

上门为居民送物资。(钟丽芳 摄)

“小夏,小夏,我今天体温很正常啊!刚刚量了的36.5!别担心啊!你也要注意身体啊!”规划局宿舍二单元的独居老人张玉兰最喜欢站在阳台上和夏晓华聊天,每天把报告体温当做很重要的事情来做,早早的就在阳台上等着他,看到夏晓华来了老人很开心。夏晓华介绍,张玉兰身体不太好,他经常上门给老人送菜送药,关心老人身体,并安抚、开导老人不安的情绪,长此以往,老人跟他就熟络了起来,像亲人一般。

丈夫受居民热捧,作为妻子,夏美丽也“不甘示弱”,她是居民们心中的“美丽姐姐”。

夏晓华在清扫院落。(钟丽芳 摄)

夏美丽是社区党委委员,分管退役军人和优抚工作,同时负责东亭花园小区第5网格,承担起492户居民的生活物资保障重任。夏美丽组织志愿者每三天去中百仓储采购物资,每次采购量达300余份。针对第5网格的百余位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夏美丽提供上门服务。“给一些老人代购药时,因包装不一样,就得从药店与居民楼之间往返多次,尽管上楼下楼走得膝盖疼,但也得让居民满意。”夏美丽说。

疫情防控以来,夏美丽早出晚归,看到妻子那么辛苦,夏晓华心疼不已,他每天都比妻子提前半小时起来,为家人做好早饭。“困难时期,夫妻双方更要互相理解对方的辛苦。我们总是相互鼓励,并肩作战,家务活儿都主动分摊。”夏美丽感慨道。(袁宇杰 钟丽芳 )

(责编:周倩文、张隽)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