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推出大学生留汉政策升级版 应届毕业生求职每人补贴1400元

2020年04月28日08:3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4月28日电 27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86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市应对疫情稳就业保民生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大学生留汉政策升级

武汉市现有各类高等院校83所,今年市内应届高校毕业生31.7万人,较去年增长9.3%。毕业生人数规模创历史新高,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方洁说,市政府特别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制定了大学生留汉创业政策升级版,推新推优政策红利。

“争取全年留汉就业创业大学生不低于去年水平。”方洁介绍,武汉市加大了就业渠道畅通力度,网上招聘会不少于600场,组织不少于70场线下招聘,提供岗位不低于3万个。鼓励高校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开展招聘对接活动,让就业群体更有获得感,让用工单位更有积极性。

此外还对全市150万农村劳动力建立了数据库,摸清春节前返乡的41万农民工就业意向,促进5万人就业。将全市公益性岗位扩大到1.85万个,上线湖北公共招聘网武汉站等三大行动、密集开展春风行动、高校联合招聘等,开展线上技能培训、以岗代训,按小规模、多频次原则,稳妥推进线下招聘。

小微企业招人有补贴

武汉市人社局总会计师吴刚表示,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既是稳就业的需要,也是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为鼓励和支持小微企业吸纳就业,武汉市人社局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减负稳岗,降低用工成本,加大稳岗返还力度。强化资金支持,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的申请条件,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的占职工比例20%,职工人数超过100人(占10%),贷款额度不超过500万元的按照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对已发放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受疫情影响还款有困难的,可申请临时性延期偿还,并免收罚息。

吴刚介绍,对吸纳劳动者就业的小微企业,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并给予相应的社会保险补贴。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荐各类劳动者到小微企业就业的,给予每人1000元的就业创业服务补贴。

对于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对所有在汉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2020届毕业生给予每人1400元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筹集企业岗位25万个

吴刚介绍,通过扩大就业岗位的供给,发挥企业主渠道作用,筹集各类企业岗位25万个,专门招聘高校毕业生。

为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武汉市增加2000个社区工作岗位,1000个公益性岗位,5700个就业见习岗位,增加2020年全市公务员、选调生招录计划,将事业单位空缺计划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

对市级优秀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最高资助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今年武汉还将新建10家大学生创业学院,累计建成50家大学生创业学院,每年提供培训不少于10万人次,对于符合条件的市级孵化基地给予每年15万元的奖补,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项目最高给予20万元奖补。

此外,武汉市将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纳入就业困难人员扶持范围,给予一对一重点帮扶。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可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吴刚说,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工程,努力让高校毕业生在武汉就业有位、创业有门。

向企业返还5亿稳岗资金

武汉市人社局二级巡视员徐良俊介绍,目前,武汉采取两种方式办理企业稳岗返还。500人以下中小微企业,审核通过后直接将资金拨付银行账户上;500人以上的企业以及困难企业,采取网上申报方式。截至3月底共向6.4万家企业发放5.19亿元,惠及166万人次。

武汉市医保局副局长刘庆元说,自2020年2月起参加武汉职工医保的各类用人单位(不包括生育保险及机关事业单位所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减征的时限是5个月。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缴费的人员,可以延期至疫情结束之日起3个月内补缴。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包括参加了武汉市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可以按照规定申请缓缴,缓缴时间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截止时间是2020年12月。

刘庆元提醒,阶段性减征政策执行均不影响参保人的待遇。在执行延缴和缓缴过程中,参保人可以正常享受职工住院及门诊重症和慢病包括生育保险等待遇。

减负政策打包 助企业过难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疫情发生以来,武汉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服务重点群体,增加就业渠道。通过推出政策包,助力企业度过难关。

方洁介绍,武汉市将企业社保费率降到16%,预计为企业减少三项社保缴费成本94亿元。疫情期间,用人单位可延期补缴社会保险费,今年2至6月预计延期和暂停总额达到126.51亿元。

此外,还进一步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截至3月底,共发放5亿多元,预计全年返还将达23亿元。失业保险人员待遇从最低工资的85%提高到90%。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将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

方洁介绍,疫情期间全市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疫情期间,通过开通 “云办理”,确保参保患者及时享受医保待遇。实施减征期间职工医保批量退费。一季度全市享受医保待遇300多万人次,总费用20多亿元。

自4月8日起,武汉市已有序恢复社保现场办理,平均每天办理600件以上,恢复到平时的80%。但仍继续提倡参保单位和个人采取“不见面”方式办理。

(责编:张隽、关喜艳)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