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出台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制度 提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2020年04月29日10:1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居住条件怎么样?一日三餐怎么解决的?业余都有哪些兴趣爱好?对未来有什么规划?”4月27日,湖北省丹江口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昆与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马丽娜组成关心关爱小组,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生活条件、思想动态、工作状况等情况开展走访登记,并与新进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座谈。

“座谈的主要目的就是帮助新进干部解决‘人生地不熟’的问题,体现了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关心关爱,让受访干部减轻负担,尽快融入角色。”马丽娜介绍。

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座谈,源自于该市纪委监委近日出台的《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暂行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在严格监督中体现关心关爱。

“每人必谈”,是关心关爱的主要方式之一。“通过开展谈心提醒教育,准确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和生活状况,缓解干部压力,引导健康成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龚晓玮表示。

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按照“分级负责、逐个面谈、全面覆盖”的原则,采取“一对一”方式进行。对新任或新提拔的“任前谈”,对潜在高风险岗位的“提醒谈”,对工作进展缓慢的“督促谈”,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剖析谈”,对思想情绪有波动的“促膝谈”,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谈”,确保干部在工作调动、职位变动、家庭波动、表现浮动、思想跳动等情况时,能及时掌握其思想状态,积极帮助解决干部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谈话中重点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兴趣爱好和“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朋友圈等情况,并适时开展干部家访,听取家属对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做好“一人一档”登记工作并跟踪整改情况。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严格执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等文件精神,确保干部应休尽休。并将体检支出纳入预算保障,组织干部开展健康检查,优化体检方式和内容。

截至目前,已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关心关爱谈话36人次,帮助解决干部生活、工作中的问题12个。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关心关爱谈心谈话制度要全面覆盖。计划在下半年由机关工会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干部业余文化生活,引导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不断提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丹江口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晓洁说。(周郅乔 夏君)

(责编:张隽、周恬)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