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张湾区:生态田园入画来

2020年06月05日10:3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天蓝、地净、村美。时值五月,十堰市张湾区花果街办蔡家村,沿途树木葱郁,房屋错落有致,犹如一幅绝美山水画。

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偏居一隅的蔡家村抢抓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机遇,以建成生态宜居“田园蔡家”为目标,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发展产业,培育文明新风,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田园生态图逐渐展现在人们眼前。

重基础 乡村面貌气象新

乡村新貌

“从东汽三中至村里的3.1公里道路是去年新修的路面,出行、卖菜都方便。”村民曾化金对蔡家村出行变化深有感触。

蔡家村总面积19.5平方公里, 323户967人,有贫困户78户232人,村民有蔬菜种植传统,以前道路只有3米宽,坑洼不平,往年村民运菜出村讨生活没少吃苦头。“双向两车道,路外有防护栏,沿途还安装有180余个太阳能路灯,公交车现在直达村里。”村支部书记曾武介绍, 村民出行不再是难事,蔬菜商贩还会定期上门采收蔬菜。

近年来,蔡家村借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东风,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改造电网,清淤河道,建设饮水工程,村庄基础设施大为改善。在新建的两层村党群服务中心,周边十余户村民的土坯房已变成了小洋楼,村前广场一头停放着垃圾车,另一头建有游园和一个旅游公厕,环境干净整洁,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兴产业 村民致富路更宽

扶贫车间

蔡家村小沟口安置点在群山环抱之中,安置点整齐划一,左侧是每家每户的小菜园,正前方成片的猕猴桃采摘园果苗长势良好,一侧计划新发展的产业基地土地平整项目已经完成。

高克成的新家就在小沟口安置点前排,除了基地务工收入外,家里还发展起中药材产业,由于勤劳肯干,成了村里的脱贫示范户。

凭借距离城区消费市场近优势,蔡家村长期以来把蔬菜种植作为致富产业,但基本以村民自产自销为主,发展不成规模。近年来,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发展猕猴桃、草莓、桃子等小水果种植产业,引进养殖大户带动村民发展特色养殖,建设旅游民宿发展乡村旅游,村民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在蔡家村5组,一排占地5000余平米的扶贫车间,成为村里一景。该扶贫车间是村里引进从事养殖产业的市场主体,在张湾区资金和技术支持下,蝎子、土元养殖建成规模,带动78户村民加入合作社,每年可带来稳定收入。

塑品牌 生态宜居好前景

田园小景

成群的小鸡在地里觅食,几位村民牵着耕牛辛勤劳作。这田园中的景观小品,是村里打造的 “芒种”田园小景。蔡家村利用旧石磨、瓦片、农具等,结合24节气特点每隔一段打造一个田园小品,成为公路沿途一景。

村庄紧邻头堰水库,每到春秋两季,满山锦绣,鸟语花香,俨然一个世外桃源。由于环境优美,村里百十户人家就出了十几位长寿老人。为保护原始生态,村里山林只准种树不得采伐。成立村民理事会,每月抽查农户环境卫生,定期评选表彰“最美婆婆”“最美儿媳”“最美农户”,培育文明新风。

拆除危旧房屋,加大民居点环境改造,综合治理片区环境,开展河道清淤治理……看到邻近的桃子村已发展起生态旅游产业,蔡家村也不甘落后。“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抢抓机遇新建产业基地农耕作业道3.2公里,发展蒲公英基地20亩,果园40亩。”曾武对蔡家村下一步的发展充满信心。( 文/徐春晓 图/袁剑飞)

(责编:张颖、张隽)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