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群剧里演“毒舌” 潘粤明是怎么想的

2020年06月10日11: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将“什么时候结婚”这样的社会话题搬上荧屏,探讨大龄青年的婚恋问题。正在热播的女性群像剧《谁说我结不了婚》受到网友热议。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演员潘粤明,对于这部剧和剧中角色,他有着自己的理解。

  《谁说我结不了婚》被定义为“女性群像剧”,国内近些年展现新时代女性群像的剧层出不穷,已经播出的《北京女子图鉴》,未播的《三十而已》、《流金岁月》、《亲爱的自己》、《正青春》等等,都是对女性事业、婚姻的探讨,但目前这一题材的口碑爆款也只有《欢乐颂》而已。

  《谁说我结不了婚》改编自日剧《我选择了不结婚》,原版就集结了中谷美纪、藤木直人等一批日本实力派演员,在日本斩获了8.99%的高收视率。对于国产剧一翻拍日剧就翻车的现状来说,选择这部剧进行翻拍,其实多少有点冒险。该剧自播出以来,在豆瓣评分达到了7.2分,和日剧原版7.7分的评分相比,可以说是完成度较高的翻拍作品。

  新剧采取了潘粤明、陈数和童瑶等实力派演员组成的班底,日本原版聚焦于39岁单身女主角橘雅而展开,设定上更贴近日本的老龄化社会情况,以及年轻人真实存在的“不想结婚”的社会情绪。而在国产剧版本中,一个女主的独角戏被改造成了三个闺蜜的群戏,其中第一女主程璐则被设定为年龄34岁的北京编剧,闺蜜田蕾则是专注于事业的精英律师,以及美容院院长丁诗雅。这三种截然不同的女性形象,不仅在年龄上有所区分,而且代表了三种不同的大龄未婚模式。

  对日剧进行本土化改编,很大程度上必须考虑国情不同而带来的婚恋法则变化。日剧原版里,女主虽然39岁未婚,但因为日本社会的高龄化以及年轻人未婚比例较大,女主角并没有因为大龄未婚而遭受太多社会压力。这种设定显然不符合中国国情,剧中就对此加以本土化改造。

  对话

  魏书的优势在于对感情的不自知

  北青报:是什么原因让你接下了《谁说我结不了婚》?

  潘粤明:我想演喜剧,尤其是现代都市剧我演得不多,我觉得都市剧的喜剧人物可以调动剧中人物关系,为人物加分;另一方面,他一定有他不为人知、暗暗伤感的一面。我觉得这样的人物是有故事的。

  北青报:你最近一年和观众见面的角色都走硬汉风,这部剧中的人物会轻松一点吗?

  潘粤明:确实更轻松一些,在拍摄的过程中,不需要开枪、吊威亚,所以相对轻松。你看魏书(剧中人物)一脑袋羊毛卷,开播后也被网友调侃,造型代表了人物性格。

  北青报:你可以从演员的角度分析一下魏书吗?

  潘粤明:我们在筹备期间,也是希望通过造型来反衬人物做事“轴”却不自知的人物性格,展现愣头愣脑的戏剧效果。

  北青报:剧中除了魏书还有其他几位男性角色,相比他们,你的优势在哪?

  潘粤明:魏书的优势在于我们之间对于感情的不自知,我们天天相处都不是为了恋爱,是为了相互成就对方,我教她去谈恋爱,是希望用她的成功来证明我的理论的成功,这是一个双刃剑。

  大家都没有觉得在人物之间这种不断的矛盾、摩擦和相互适应的过程中,慢慢就产生了感情的萌芽,这是一个挺好的东西。剧中有一个点我觉得很有趣,当魏书喜欢的程璐在他眼皮子底下走向她爱的人的时候,他吃醋也要强忍着,这样的戏剧冲突展现出人物的性格善良、可爱,他希望他喜欢的人能够走向她想要的生活,但自己的内心又是撕扯的。我觉得这样的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应该有很多。

  北青报:您如何看待这部剧的现实意义?

  潘粤明:其实这部剧的话题很有意思,关于结婚这类的话题可以拍系列剧,观众也会很喜欢。因为人们来自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工作群落,大家都会面临这个问题:因为工作的压力,不得不把爱情、成家的事往后放,一直催眠自己,往往找的借口就是随缘吧!这是一个社会问题,年龄和婚姻之间的矛盾关系。

  北青报:魏书在剧中还挺毒舌的,你会担心他的一些言辞引发观众的不满吗?

  潘粤明:大家喜欢和不满,都是这个角色应该承受的东西。他的“毒舌”其实展现这个人物情商低的一部分,是这个角色必须有的人物设定。(记者 王磊 统筹 满羿)

(责编:张隽、关喜艳)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