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雪都”神农架:白雪换"白银" 

2020年12月03日10:1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滑雪场全景图 (神农架文旅局供图)

提前两周,家住武昌的王晨晨一家,就买好了前往神农架的飞机票。这个周末,被称为“南国雪都”的湖北神农架,将举办第十五届神农架冰雪节暨第四届大众冰雪运动会系列活动。作为滑雪爱好者,王女士想带家人去尝试一下,南方的滑雪场到底怎么样?

神农架滑雪场中游客在体验滑雪(神农架文旅局供图)

被称为“华中屋脊”“北纬31度的绿色奇迹”的神农架,全年积雪时间超过3个月,特殊的纬度、温度、湿度、海拔条件,使其雪质接近欧洲阿尔卑斯山,是开展冰雪运动的理想胜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神农架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冰雪经济,并围绕“大健康、大旅游、大农林”,努力推进以旅游为主导的绿色产业发展,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历经16年发展 冰雪、户外运动初具规模

神农架的发展冰雪经济之路走得并不平顺。早在2004年,为响应国家体育局“北雪南展”的号召。神农架政府投建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启动冰雪产业发展,但滑雪场经营局面始终未能做出突破。

2010年,鄂旅投集团接手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并成立神旅发展公司,启动滑雪场改扩建项目,通过内升服务质量,完善基础设施;外部找准市场定位,主动面向潜在客群,滑雪产业逐步起色。林区政府及各部门通过电费补贴,建立治安、消防、医疗等部门联动体系,降低滑雪成本和保证滑雪安全。

到了2015年,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机遇。北京冬奥会申报成功,国家提出了“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冰雪运动迅速在南方地区兴起。2017年,神农架国际滑雪场接待人数达到破纪录的15万人。神农架冰雪产业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以及湖北省体育局的重视,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入选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和全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林区内其他滑雪场接待人数也在当年达到历史最高记录。神农架林区冰雪产业的影响力首次突破湖北省,迅速在湖南、广东等省形成稳定的客源市场。

2020年4月21日,神农架林区和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武汉举行神农架冰雪产业合作开发签约仪式。双方约定:投资将不低于60亿元,对神农架林区宋洛乡桂竹园冰雪主题度假小镇和神农架国际滑雪场三期进行全面打造和提档升级。将桂竹园打造成集国际高水平雪场、冰雪小镇、峡谷景区于一体的冰雪度假主题小镇;将神农架国际滑雪场进行三期改扩建,使功能更加完善,符合旅游市场新需求,不断提升竞争力,带动区域经济总体发展。

2020年7月7日,神农架林区政府又出台《关于加快融合发展推进体育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勾画出神农架体育未来的美好蓝图。

林区文旅局局长刘生策说:“特别是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后,群众健身意识不断增强,在科学制定‘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时,文旅局将继续优化产业布局,以体育旅游赛事活动为平台,打通产业链,促进消费升级,掀起健身、健康热潮,让群众生活更美好更加丰富多彩。”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