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周观察】推动高质量发展 荆楚大地铺绘乡村振兴“多彩画卷”

王郭骥
2021年07月26日08:1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荆楚大地乡村新风貌。人民网 王郭骥摄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近日发布,为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勾勒蓝图。

乡村是国家发展的潜力所在,乡村振兴在很大程度上是中部地区崛起的支撑与标志。湖北省在新发展阶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农业产业强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干净整洁的水泥通村路纵横交错、错落有致的农家小屋掩隐在青山绿水间、平整连片的乡村田野风光如画;粮食生产拾级而上,农村改革蹄疾步稳,农民收入再攀新高……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下的荆楚大地乡村振兴斑斓画卷正在这里铺开。

基层党建凝聚乡村振兴向心力

“移民精神的视窗,乡村振兴的模样”是如今钟祥市柴湖镇鱼池村现实的写照,村内道路干净整洁、房屋整齐有序。

难以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钟祥市的深度贫困村,基层软弱涣散组织整顿的重点村。这座因兴修丹江口水库1968年从河南淅川整建制搬迁到柴湖的移民村,在2018年迎来“大转变”。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员队伍必须过硬。钟祥市委政研室副主任何辉毅然扛起责任,被选派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回忆,在进入鱼池村后,情况比想象的更糟糕。通过摸排,他发现,长期以来,该村班子涣散、工作瘫痪、财务混乱、民风强悍、上访不断。1996年,时任支部书记被杀害。此后20多年,换届选举从来没有成功过。

由钟祥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等多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2018年4月起进驻鱼池村,在3个月里收到群众书面举报信51封,8名群众上门实名举报,共破获涉及鱼池村的各类刑事案件21起、查处治安案件5起,原来4个人的村领导班子,3人被抓。为了严肃基层选举纪律,在换届期间,村干部白天走访动员,晚上分散蹲守,静听狗叫,用土办法杜绝了拉票贿选,在2018年9月的选举中一次成功。

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在开展扫黑除恶的同时,鱼池村进行了三资清理。截至目前,清理出村民强占的耕地、水面327亩,宅基地36亩。何辉介绍,属于村集体的资产资源,任何村民都不能侵占,涉及村民的耕地、宅基地,村里不侵犯丝毫。在明确了资产资源的权益之后,引进了合作社种植精品蔬菜、脆枣、水杉苗木,还引进了服装车间,促进留守妇女就业,发展了集体经济,还偿还了历年的欠账300多万。通过3年的探索,鱼池村平息了民愤、顺应了民意、赢得了民心。

生态宜居打造乡村振兴吸引力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湖北省自2018年起,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今年,在“三年行动”基础上,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日子有盼头啊!现在村里环境变好了,全国各地的游客都到这里来打卡,每天人来人往的真热闹。”宜昌市龙凤村三组村民庞金林高兴地说。

过去的龙凤村因为地处偏远,生产力落后,是宜昌有名的贫困村。乡村振兴战略兴起以来,龙凤村探索出“旅游+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变破旧民居为精品民宿,变贫瘠荒地为观光田园,变崎岖山路为美丽宜道,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先进村的“华丽转身”。

美丽乡村,“面子”漂亮,“里子”也不能脆弱。“两块砖,一个坑,蛆蝇孳生臭烘烘”,这是以前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而在如今的钟祥市乡村家家户户都换上冲水式厕所,手一按,水一冲,干干净净。

钟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因地制宜推广多种农厕粪污处理模式:山丘地区推广三格化粪池模式;平原湖区推广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模式;新建社区推行污水处理站(场)收集处理;集镇社区统一接入集镇污水管网集中处理,累计完成农户厕改十余万座,基本实现了应改尽改。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在2019年、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国家第三方实地监测评估中,湖北省稳居中部第一,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产业发展提升乡村振兴驱动力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的发展与带动,只有产业振兴了,农村才能“活”起来。

在钟祥大柴湖经济开发区罗城村,近千亩连片智能温室大棚非常壮观。智能温控大棚内,一盆盆待售的红掌、白掌摆放在金属架上,长势喜人,一眼看不到头。

“公司建成面积已经达到4100亩,年销售总额1.5亿元以上,当地村民除了享受土地流转费外,又能到企业务工,实现了一份土地、两份收益。”湖北农青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慧介绍,凤梨、白掌等品种在全国已经拥有40%以上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市场享有定价权。花卉产业的持续发展,既壮大了市场主体,又切切实实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和收入。

据了解,公司带动年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此外,还带动了周边村从事花木生产及花盘花盆生产、产品包装、电商物流、花卉农旅等一系列产业发展。

乡村产业振兴要找对发展路径,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才能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潜江市以虾-稻产业为突破口,形成集选育繁育、生态养殖、加工出口、餐饮旅游、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电子商务、节会文化等于一体的虾-稻产业化格局,辐射带动全国虾稻共作面积1600多万亩。

“近两年来,我们中心每年的交易额均达到七八十亿元,小龙虾通过冷链物流网被运往上海、北京等地,覆盖全国480多个大中城市。”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总经理康峻说。

每到夏季,百万食客从全国各地来潜江,排队等座吃虾子,有说有笑热闹非凡,成为一道景观。潜江全面聚焦“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奋力打造千亿虾-稻产业集群,让潜江龙虾走遍天下、红遍天下、火遍天下。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