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秭归:与屈原对话 在传承中求索复兴之路

2021年07月26日20:3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7月23日,秭归县举办青年干部“周末学院”集中学习暨“传承屈原文化”专题辅导报告会,郑承志教授作专题报告。(高明 摄)
7月23日,秭归县举办青年干部“周末学院”集中学习暨“传承屈原文化”专题辅导报告会,郑承志教授作专题报告。(高明 摄)

“要构筑宜昌精神的标杆,让屈原成为宜昌永恒的文化地标,把宜昌打造成屈原文化的权威阐释地、标准制定地、活动聚集地。”7月23日,湖北宜昌市委书记王立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上强调。

不数既往,不能知将来;不求远因,不能明近果。为深入学习贯彻宜昌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精神,传承弘扬屈原文化,号召秭归青年学在前、做表率,23日下午,秭归县组织开展青年干部“周末学院”集中学习暨“传承屈原文化”专题辅导报告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7月8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精神。并邀请国家非遗项目“屈原传说”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郑承志教授为全县35岁以下青年干部、青年企业家代表及青年志愿者代表约600余人作了题为“传承屈原文化”的专题辅导报告。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在悠扬的古筝琴声中,郑承志教授带领全体青年干部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屈原名篇——《九章·橘颂》,引领广大青年在与屈原跨越千年的对话中感受“独立不迁,岂不可喜兮”的坚贞不移操守和“苏世独立,横而不流兮”的公正无私品格,号召青年在传承与创新中光大屈原文化,求索复兴之路。

会上,郑承志教授从惊采绝艳难并能、屈平辞赋悬日月、塑心聚能助复兴等三个方面对屈原文化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阐释了屈原深固难徙的爱国情怀、哀民多艰的民本思想、上下求索的实干精神、洁身自好的清廉节操,并就挖掘传承屈原文化,进一步举旗帜、展形象,兴文化、聚民心,树品牌、强产业提出意见建议。在随后的有奖竞答环节,围绕专题辅导报告内容、屈原文化、端午习俗及屈原生平等方面开展了精彩的现场知识竞答。

“生在秭归,长在秭归,干在秭归。我们深受屈原文化的浸润与滋养,反过来更应该用我们青年一代擅长的现代话语体系来传播、光大屈原文化、弘扬屈原精神,努力为屈原文化更有亲和力、感染力和吸引力贡献青春力量。”参与辅导讲座的青年干部于国波表示。

会议号召广大青年干部以此次专题辅导为契机,学深悟透、深刻把握屈原文化的精神内涵;言传力行、勇担传承发扬屈原文化的时代使命;务实重行、秉承屈原精神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砥砺奋进。(李彩云 谭晓禹)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