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穴:约谈三名责任人 “一厂一策”分类整治

2021年10月01日08:13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穴:约谈三名责任人 “一厂一策”分类整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通讯员 熊习岸 李斌 郑国安

  9月23日,黄冈市收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信访交办件。其中反映,武穴市田镇街道办事处马口医药化工产业园化工企业将污水直接排入马口湖,湖水直接流入了长江。

  马口医药化工产业园,属武穴市田镇“两型”社会建设循环经济试验区。截至目前,产业园已进驻企业27家,其中在产企业16家,试运行1家,长期停产5家,在建企业4家,配套建成园区集中供热企业1家。

  园区在产和试运行的17家企业,均配套建设污水处理站,企业生产污水和初期雨水经处理达到接纳标准后,通过“一企一管”污水空中管廊(除美天生物公司外),输送至田镇污水处理厂。美天生物公司建有1900米污水管网与马口园区污水处理厂连接,其中1500米管道已安装为空中污水管廊,剩下400米安装在园区公共绿化带上。

  9月23日,田镇“两型”社会建设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田镇街道办事处、黄冈市生态环境局武穴市分局等组成联合调查组,通过调阅材料发现,2020年前马口园区少数企业存在利用雨水沟非法排放工业废水的违法行为。其中,2017年9月29日,湖北江田精密化学有限公司因利用雨水管网排放水污染物,被原武穴市环境保护局立案查处,罚款10万元,一人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五日;2019年5月5日,湖北进创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雨水沟直排污水,被黄冈市生态环境局武穴市分局立案查处、罚款60万元,一名责任人被行政拘留十日。

  9月24日下午,联合调查组调阅长江中官铺国控断面近3年来监测数据,显示稳定达到Ⅱ类水质要求。通过踏勘马口闸港至园区中心港桥头一带,调查组未发现企业污水排放口,也未发现企业利用雨水沟偷排废水的现象。

  对此,武穴市责令田镇“两型”社会建设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督促美天生物在10月31日前,将目前安装在公共绿化带上的400米污水管道,改造到空中桥架上;督促在产企业12月底前,安装雨水排口摄像监控系统,并与园区智慧平台联网;责令管委会在9月30日前,组织开展园区环境执法专项检查;11月15日前,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作为园区“环保管家”,对园区在产企业全面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实施“一厂一策”分类整治。

  9月25日下午,武穴市纪委副书记、武穴市监委副主任高国峰对田镇“两型”社会建设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饶永红、黄冈市生态环境局武穴市分局副局长刘辉俊、武穴市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李金桃进行工作约谈。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